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88岁老人给82岁老人让座 称要多理解年轻人

西安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李艳 2016-03-07 14:13:51
[摘要]近期,老人辱骂“不让座者”的事件多次登上微博热搜并引发争议,日前,本报老通讯员、88岁的洪皓若老人专门来到报社,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年轻人也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老人要多理解他们。前几天,洪皓若乘坐12路公交车前往植物园时,车上上来了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妇,老头搀扶着步履蹒跚的老太太,缓缓地向车厢后移动。

  近期,老人辱骂“不让座者”的事件多次登上微博热搜并引发争议,日前,本报老通讯员、88岁的洪皓若老人专门来到报社,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年轻人也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老人要多理解他们。随后,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给一对80多岁老夫妻让座的事儿。

  前几天,洪皓若乘坐12路公交车前往植物园时,车上上来了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妇,老头搀扶着步履蹒跚的老太太,缓缓地向车厢后移动。二人左顾右盼,不断寻找座位。洪皓若估摸着这两口子比自己年长,看身边刚好有人下车腾出一个座儿,就赶忙起身招呼老头:“老哥,您坐”,说着,他将自己和旁边的座位让给了这老两口。老夫妻看着满头银发的洪老先生,于心不忍,推辞了好一会儿才坐下。随后,三人聊了起来。洪皓若得知,老头82岁,身体还算硬朗,老太太也年逾80,但右膝盖患类风湿,走路非常不便。

  “您自己都88岁了,完全可以心安理得地坐着啊”,面对记者的提问,洪皓若说,的确,当时车上多半是80、90后面孔,有的在打哈欠,有的在闭目养神,有的戴着耳机,却没有一个起身让座。见此情景,他并没有生气。老人说,当今社会各行各业竞争激烈,白领也罢、学生也罢,都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自己刚刚大学毕业的孙女每天早晨6:30就要挤公交车,那些和她年龄相仿的孩子十有八九都在打盹儿。将心比心,老年人的心态应该更平和一些。如果遇到年轻人让座,切记道一声“谢谢”,如果没让座,可向他们说明或者示意,千万别开口就骂。

  作为一个“老让座”,洪老说,他自从1948年来西安上学后,只要在公交车上,都会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现在年龄大了,但是这个习惯依然没变。因为有着良好的心态,洪皓若的身体特别硬朗,一口气上到五楼,都没怎么歇息。红润的面庞、矍铄的精神,让人丝毫不相信他已88岁高龄了。虽然老伴去世十几年了,但一个人生活的洪老并不觉得孤独。他喜欢写作,一有灵感,他就赶紧记录下来,作为日后的素材。目前,洪皓若已写出了三本作品集,其中新书《家和万事兴》长达13万字。

  人有爱心生活才快乐,人有感恩心生活才美满。临别时,洪皓若信心满满地说:“心放宽,少计较,多帮助别人,多锻炼身体,我要向100岁进军!”

  面对慈祥可爱的老人,办公室里实习的几位大学生说,老人家对年轻人这么理解包容,我们更是要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光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让座,更要在任何时候都尊老、敬老。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洪皓若

上一篇:西安110多名猫斗秀比美引围观 猫总价值达500万 下一篇:西安市对电梯内人员死亡事件进行彻查追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