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海外看两会: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正确的

关注 央视网熊猫频道 2016-03-07 18:52:18
[摘要]“西部大开发”战略涵盖的区域包括贵州、甘肃、陕西、青海、云南、四川、重庆市、西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西部地区由于投资回报率普遍低于东部地区,因此经济发展一直受限。

  编者按: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正在北京召开。2016年既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国2016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经济改革、"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市场发展等重大议题,都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此,《熊猫观察》栏目特请关注中国"两会"的外国专家、学者和海外华人撰写系列文章,对上述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熊猫观察原创】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自此,中国从计划经济逐步向市场经济转变,中国经济进入高速发展期,年均10%左右的国民经济总值(GDP)高速增长,惠及中国百姓,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实现了五亿多人口的脱贫。

  然而,相比之下,中国广袤的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却显得比较缓慢。时至今日,中国西部的大部分地区依然地广人稀、经济落后。2003年起,中国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对西部省、自治区的能源网、交通运输、通信和水利建设。中国还希望借助西部大开发战略吸引外资,提高当地教育水平,留住本地人才。2000年至2015年期间,中国在西部的720个重点项目建设中投资高达5.5万亿元。

  “西部大开发”战略涵盖的区域包括贵州、甘肃、陕西、青海、云南、四川、重庆市、西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

  西部面临的挑战

  政府财政投入和资金注入提升了西部区域的产值,推动了西部地区GDP增长,但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缩小东部沿海地区和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差距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西部国民生产总值仅占全国GDP的20.2%,而东部省份的占比却高达51.2%。

  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西部地区由于投资回报率普遍低于东部地区,因此经济发展一直受限。另外,西部地区的地理位置等自然条件也无法跟东部及南部沿海地区相比,没有便捷的海上通道进行贸易往来。西部地区交通不够便利,通信也不够畅捷,使得投资办厂和经营生意都受到影响。另外,当地人才向机会更多、职业发展前景更好的东部地区流失,也掣肘了西部地区的发展。

  中国的激励措施

  2012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依照国务院关于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编制了《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继续加大西部开发力度。这一规划旨在推动经济增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生活水平,发展和壮大本地企业。

  根据发改委的统计,2015年中国在西部省、市、自治区投资共计7650亿元,其中包含了30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设立了成都-重庆经济区,旨在打造以高科技、国防、汽车工业及配件生产为引领的中国西部经济增长极。中国国务院希望到2020年,这一经济区能成为中国西部经济中心、中国西部国际物流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的领头羊。中国政府也希望通过设立经济区吸引更多人才参与该区域的经济建设。

  2016年中国拟投资8000亿元建设铁路网络,投资重心就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助于打通西部地区通向东部海港的通道,从而有望带动经济发展。

  西部发展愿景

  更好的基础设施、更优秀的教育,以及以重庆为核心的未来国际物流港等有望创造更好的条件,吸引更多的高科技人才和企业家在当地寻求发展。

  当然,中国仍需要继续加大对西部设施、系统和网络的投入,以刺激经济的繁荣。从目前中国采取的举措看,完全可以说,中国的决策是正确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所制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简介:戴维·常,自由撰稿人、记者,现居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与多家国际媒体机构有合作关系,重点关注国际政治、全球经济及社会文化等领域。】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战略部署 两会 熊猫观察 中国统计年鉴 第十二届

上一篇:国平:中国经济为什么底气十足 下一篇:人民网评:为中国经济引擎的“健康轰鸣”鼓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