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把爱和阳光洒满三秦大地

关注 陕西日报 2016-03-10 10:15:38
[摘要]多年来,我省各类慈善项目从对应各方弱势群体的需求出发,提供精准化的救助和专业化的服务,许多项目成为特色品牌,社会效益不断彰显。“爱心歌曲大家唱”群众性演唱活动、慈善文学艺术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慈善诗歌朗诵会、慈善摄影大赛、慈善书法培训班等活动,也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本报记者 万君

  2015年,咸阳市西政洪村赵建华夫妇的四胞胎女婴在出生9个月就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在这个父母早已失业的贫困家庭,哪有钱为四个孩子同时做心脏手术?闻讯后,陕西省慈善协会启用“仁欣健康”和“神华爱心”助医项目15万元,为“四朵金花”施行了先心病手术和康复治疗,挽救了四个孩子的生命。这只是我省慈善事业扶危济困的一个缩影。多年来,省慈善协会数十个医疗救助项目为全省3万多名贫困患者助医送药,点亮生命之光。

  截至去年,全省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各类慈善机构约806个,其中,慈善协会114个,基本实现市县全覆盖,慈善基金会92个,从事其他人道主义救助的慈善类组织600多家。省慈善协会从1996年成立至今,募集款物19亿元,实施了一系列社会救助项目,惠及困难群众750万人。2015年,共募集善款(物)47637.12万元,比上年增长13.4%。

  “南桥”“北水”,慈善品牌项目社会效益不断彰显

  “南桥”和“北水”是省慈善协会的品牌项目。“南桥”是指为解决陕南贫困山区群众行路难问题实施的5万元建一座桥的慈安便民桥项目。现已筹集5455万元,建设慈安桥1091座,受益群众238万人。“北水”是在陕北干旱缺水地区资助修建水窖项目,现已募筹75万元,修建水窖2500眼,解决了一万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

  多年来,我省各类慈善项目从对应各方弱势群体的需求出发,提供精准化的救助和专业化的服务,许多项目成为特色品牌,社会效益不断彰显。

  省政府近年来投入部分省级福彩公益金,为福利机构2300多名残疾孤儿提供了手术治疗和康复矫治;投入5920万元,资助13930名贫困大学、中专、残疾新生顺利入学。省慈善协会慈善助学项目三年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高中生7474名,助学金3333.28万元。特别是慈善筑巢工程为贫困地区中小学校购置炊具、钢管床,提供困难生活补助金,已募集资金1122万元,完成筑巢项目220个。

  以“春节送温暖”、“六一送爱心”、“重阳送关爱”为载体,我省组织市、县慈善协会,联合各募捐单位,实施以物质救助与自愿服务相结合的“三大节日”慈善联合大行动,多年来共筹集善款6571.6万元,惠及人口34万人。

  慈善助医项目在中华慈善总会的支持下,引进国际药品援助,建立“生命之光基金”,多年来募集16亿元的药品和助医资金,面向全省3万名贫困患者助医送药。慈善帮困项目筹集项目资金500万元,为企业特困老职工提供帮困服务,受助人数累计达到2050人。救灾扶贫项目安排资金1020.7万元,定向用于救灾和扶贫项目。从2005年开始,共救助灾民16.28万人次。

  志愿者,在三秦大地挥洒汗水播洒阳光

  截至去年底,我省各级慈善志愿者服务组织已发展到3390个,注册慈善志愿者26万名。志愿者们以各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推进了志愿服务的制度化、经常化。

  省慈善协会志愿者分会成立于2012年。作为骨干力量,近年来在“三大节日”送温暖期间,广大志愿者走基层、进社区、上门入户,看望慰问帮扶对象,把慈善组织募集的款物送到贫困户家中,并为救助对象开展打扫卫生、洗衣服、包饺子、理发、干农活等服务。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暨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的活动中,数万名慈善志愿者冒着酷暑深入到全省1000多名抗战老兵家中开展慰问。在“爱我母亲河”环保行动中,渭河沿岸四市一区近十万名慈善志愿者积极参加植树造林、捡拾垃圾、监督排污等公益活动。

  在统一组织开展大型慈善项目公益服务活动的同时,众多的慈善志愿者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自主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慈善义工服务。2013年,汉中南郑遭遇水灾,城市达人志愿队第一时间募集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送往灾区。西安黄河慈善厨房和西安广仁寺志愿者为西安市流浪汉提供食物,发放衣服,还为山区贫困群众送去米面。

  千校慈善教育,树德育人的“基因工程”

  在政府部门和各类慈善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我省一系列慈善文化品牌项目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慈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促使慈善成为大众一种习惯。

  我省每年都会开展“三秦慈善奖”表彰活动,让社会大众了解慈善领域的善人善举。

  2012年开始,省慈善协会募集1600万元,发放慈善读本200万册,在全省1740余所中小学开展“千校慈善教育”,受教育学生达到300万人,该项目荣获中华慈善总会第二届“中华慈善奖突出成就奖”。活动中,渭南市临渭区教育系统中小学慈善志愿者团队,以“善行伴我成长”为主题,以“日行一善”为载体,通过多种形式,用“爱”塑造学生心灵,用“善”培养学生行为。2015年,全省1740所中小学近200万名师生“日行一善”做好事数千万件。在“慈善文化进大学”项目中,全省45所高校组建大学生慈善志愿者团队,数十万大学生志愿者走向街头、社区、深入农村传播慈善文化,开展慈善公益活动。

  “爱心歌曲大家唱”群众性演唱活动、慈善文学艺术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慈善诗歌朗诵会、慈善摄影大赛、慈善书法培训班等活动,也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完善政策,支持慈善组织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省把法规制度建设作为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2015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慈善工作,提出鼓励和支持开展以扶贫济困为重点的慈善活动、培育和规范各类慈善组织、完善扶持激励政策、加强对慈善工作的组织领导等几个方面意见。

  省民政厅出台了《陕西省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管理办法》,鼓励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发展,对其在办理成立登记、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时,可以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与此同时,通过完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制度,推行社会组织抽查审计和专项检查,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等举措,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管。

  近年来,我省还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教育培训、岗位待遇、评价激励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为促进志愿服务广泛性、常态化,维护志愿者和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2014年,省民政厅和省文明办联合下发了《陕西省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实施细则》和《陕西省社区志愿服务实施方案》。两个文件的出台,进一步降低和放宽了志愿服务记录机构的准入门槛,统一了注册登记系统。

  陕西慈善事业将进一步增加三秦人民的福祉,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抗战老兵 我省 返回首页 南桥 慈善协会

上一篇:陕西省今年将全面完成4.57万“两灾户”搬迁 下一篇:这些事,习近平用心几多“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