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扎根基层默默无闻 心系群众无私奉献——勉县公安局武侯派出所关山梁警务室民警卢小栋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1:34:34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卢小栋.jpeg

  46岁的卢小栋是勉县公安局武侯派出所关山梁警务室一名社区民警。从小就对警察事业的崇拜,让他毅然放弃教师职业,参加了招警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由教书先生变为警察,工作、生活发生了全新的变化,如何干好工作?面临考验和挑战,卢小栋暗暗给自己加压,他勤思考、善钻研,不懂就积极向老同志请教,不会就从头开始学起,学法律、学业务、练技能、苦练基本功,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综合素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很快由一名“门外汉”成为基层公安工作的行家里手,并且长年扎根在基层派出所,一干就是二十年。

  情系群众,排忧解难

  卢小栋负责的武侯派出所关山梁警务室辖区人口和企事业单位最多、治安状况最为复杂。承担着五个行政村,5000多常住人口、16个企事业单位繁重的日常治安管理工作。他按照“工作家常化、装束平民化、时间农村化、警务规范化、语言群众化”的工作要求,深入单位和农户,通过跟群众交谈,谈收成、拉家常,增进感情、拉近距离,了解家庭人口情况,每次去辖区工作时,他都把群众办理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带在身上,逐一送到群众手中,与老百姓打成了一片。

  今年4月15日在相约警务活动中,卢小栋了解到辖区有一位姓张的智障老人因户口丢失而办不了残疾补助,生活没有着落,卢小栋主动会同村干部展开调查走访,制作调查笔录,形成调查报告移交户籍民警报县局审批补录,不到一个月老人的户口就落实好了,之后又帮助老人办理了残疾补助。几年来,卢小栋同志本着为民服务的宗旨为十一名丢失户口的村民走访调查补录户口,好心的群众感谢他,请他吃饭,他均婉言谢绝。这些事情虽然很小、也很平凡,却在人民群众心中树立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公正执法,临危不惧

  二十年的从警经历炼就了他临危不惧、嫉恶如仇、刚正不阿的忠诚品格。在工作中,严格执法,公正无私,质朴廉洁,不徇私情。他时常告诫自己,所作所为要对得起良心,要经得起检验。2007年4月的一天,卢小栋在辖区走访中获得一条重要线索,辖区李家河村陈某在1990年左右将本县收黄金的王某杀死后将尸体埋藏在自家屋中的苕窖里,已潜逃多年。获得线索后,卢小栋立即向所长汇报。县局高度重视,立即巡线追踪,缜密侦破,一举破获了15年前的抢劫杀人隐案。2013年12月19日,所里接到辖区朱家河村民代某某报警,其弟代建某精神病发作殴打家人,存在严重的暴力倾向,请派出所制止并协助将其弟送往精神病医院治疗。接警后卢小栋立即将此情况向所领导和镇综治办汇报。并带领综治办的二位同志驱车一小时后又冒着雨雪在泥泞的山路上行走半个小时,距住在朱家河山顶上的代建某家约100米时,卢小栋看见犯病的代建某正手持菜刀追砍代某某。卢小栋顾不得多想立刻冲向代建某,机智灵敏地避开了代建某挥向自己砍下的刀锋,联合赶来的同事齐心协力将代建某用警绳约束住,送往勉县精神病院治疗。从警以来,卢小栋同志不顾自身安危,临危不惧,送往医院的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多达二十余人次。

  拓思路,创新警务

  为了保证每周到警务室工作不少于20小时,卢小栋每周一上午都到管辖的五个行政村了解和通报情况,其余时间进行实有人口和单位信息采集,管理辖区的特种行业。每季度定期召开辖区五个村及内部单位的治安防范工作会议,通报治安情况,报告工作。对辖区的学校、幼儿园进行经常性的巡查,排除隐患,针对辖区内省重点中学勉一中的治安管理和日常防范工作,卢小栋坚持每周去勉一中工作一次,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每季度对校园周边场所进行治安检查,在上、下学及重要节点,专门抽出时间在学校门口进行治安巡查和安全防范,不定期与学校对校外住宿学生进行检查,确保了教学活动正常进行和就读学生的人身、财物安全。

  通过几年的工作,他所承担的警务室辖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2%,警务室辖区5个行政村有3个行政村连续五年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相关热词搜索: 卢小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