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周末西安市民结伴挖野菜 大妈:我们挖的是情怀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郑伊琛 2016-03-13 07:15:44
[摘要]惊蛰过后,久居城市的市民拿起小铲子,结伴加入“挖野菜大军”。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城墙根,各公园、绿化带已经有了市民挖野菜的身影。
  惊蛰过后,久居城市的市民拿起小铲子,结伴加入“挖野菜大军”。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城墙根,各公园、绿化带已经有了市民挖野菜的身影,有的市民更是全家出动,自驾到原上挖野菜。
  周末市民结伴挖野菜忙
  昨日上午,记者在大明宫太液池西北的土坡上看到,不少市民蹲在地上,手里拿着小铲子在挖野菜。3月6日左右,我们在这里晨练,就发现墙角、石缝、沟坡已经有荠荠菜了。”在此处挖野菜的市民邱女士说,除了荠荠菜,也有苜蓿,我们三四个人,晨练挖野菜两不误。“可能是周末大家都不忙了,今天挖野菜的人也多了起来,有的是全家总动员。”
  “这会就出门去白鹿原上挖野菜去。”家住高新区的市民杨先生说,上周父母就建议一家五口去郊外,这样春游、挖野菜两不误。“估计市区的野菜都挖的差不多了,还是原上的野菜多,我去年就去了好几次,野菜多还大。”杨先生的妈妈说,前几天就看到公园、绿化带有人挖野菜了,浐灞那边野菜也不错,也不知道挖的人多不。
  我们挖的不是野菜是一种情怀
  记者走访发现,在“挖野菜大军”中,以50后、60后居多。市民邱女士特意写了一篇题为《荠菜杂谈》的文章,文中除了描述挖野菜的过程、心情,还特意提到“现在,挖野菜既享受美味,又回归自然,还怀旧思故,里面有着多层的情感。”
  “其实我们挖的不是野菜,是情怀。”62岁的市民王女士说,经历过困难时期,用来救命的就是像荠荠菜、灰灰菜、苜蓿等这些田间地头的野菜,一群孩子提着篮子,拿着铲子到处找野菜,回到家母亲总是想办法把野菜做的美味一点。“离开故乡已经好多年,母亲也早已去世,现在挖野菜就是对过去的怀念。”
  “我们带着孩子来挖野菜,就是让孩子接触大自然,通过对野菜的辨识,亲近土地,在挖野菜的过程中,也讲述野菜和爷爷奶奶的故事,让孩子爱惜粮食。”市民冯先生说。
  舌尖上的野菜要当心
  市民忙着挖野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公园内、绿化带内的野菜采摘前,一定要询问工作人员是否喷洒农药。郊外田间的麦地里,也要问清楚。“荠荠菜对咱们来说是美味,可对庄稼来说是天敌,有的农民要喷除草剂打掉野菜,所以一定要当心。”市民高师傅提醒说。
  据了解,西安地区常见的野菜有荠荠菜、马齿笕、苋菜、榆钱、苜蓿等。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野菜的。西安营养学会食品安全中心副主任张婳表示,通过多次试验证明,一些野菜营养价值高于某些普通蔬菜,但并不适合所有人食用,像消化功能较差的人,要少食荠荠菜、苜蓿等纤维素高的野菜。另外,有的野菜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大量食用也会对身体产生影响。
  文/图本报记者郑伊琛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马齿笕 荠荠菜 挖野菜

上一篇:男子户县紫阁峪救下“座山雕” 现已被接走救治 下一篇:西安建国家级立体综合交通网 3小时到周边城市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