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商洛脱贫进行时:农家乐有搞头 村民联办致富

来源: 时间:2016-03-14 07:15:26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搬迁下山 用贴息贷款种药办厂

  20岁嫁到丰收村后,吴相琴和丈夫种着贫瘠的几亩山地,一年到头还不够维系生计。“实在是没办法了”,吴相琴背竹篓、带干粮,每天走上百里山路,在山沟里转到山民家收土鸡蛋,每天能赚5元钱,她整整干了十几年。后来,吴相琴又和丈夫收中药材到西安去买。由于她对人热情,口碑好,懂生意,1997年,被乡亲们推举当村支书。一边是一穷二白的村子,一边是稍有起色的生意,吴相琴有点犹豫:起早贪黑打拼了二十年,眼看在西安也有了生计,可以出山生活了,却又要守到山沟里当村官。可大家信任,吴相琴也就干了。

  陕西移民搬迁,吴相琴和5户村民带头从山顶搬到山下,响应政府号召,拿到政府补助后,越来越多的山民开始离开自己祖辈生活的贫瘠山地,搬下山来,住进了楼房。但是下山如何生活,还得重头开始。

  2014年镇安县全面启动系列扶贫政策,对各村摸底后,发现有些村民创业主动性较强,其中金融扶贫正好符合丰收村。吴相琴在包村干部的参谋下,动员村民发展种中药,然后让在西安做药材生意的丈夫出售。由于大山里的中药无污染,质量好,迅速打开了市场。全村579户村民,到现在已有300户开始种植中草药。

  为了扩大种植,镇安县委、县政府通过协调,专门给丰收村160户贫困户贴息贷款5万元,一家农业合作社贴息贷款20万元,现在还发展了一家小型服装厂贴息贷款50万。目前全村已累计使用政府贴息资金1000万元。“现在村民干劲大得很”。


来源:

相关热词搜索: 吴相琴 村民 农家乐 移民搬迁 茄子 看病 石板 包村 种菜 下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