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商洛脱贫进行时:农家乐有搞头 村民联办致富

来源: 时间:2016-03-14 07:15:26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农家乐有搞头 村民联办致富

  记者正和吴相琴谈村里的情况时,她的电话响了,西安一家旅游公司想在三八妇女节来农家乐玩,“一共来六十多人”,她接完电话后说,村民搬迁住新房后,多出来的房子正好接待城里人进山住。现在村子里几个人联合干起了农家乐:你家厨艺好,我家会算账,他家会种菜,就这样几家联合起来,花不了多少钱就搞起特色农家乐。大山里的乡村风景美,城里人来的也越来越多,管吃管住每天60元,“一到夏天,来的人多得很”。

  接完电话,吴相琴忙着分头给村民打电话,通知安排做好三八节的接待。因为经常接待外来游客,村民都知道把最好的房子打扫干净整洁,把最好的山里无污染的菜准备起来。

  镇安县扶贫局局长陈因强说,农村要想富,领头人最重要,就得需要像吴相琴这样有头脑、肯吃苦、不厌烦、热心肠的人才行。现在各级政府也意识到领头人的重要性,正在加大力度,多方位培养这部分村干部,让他们成为扶贫工作中的不可缺少重力军之一。

  以前住在大山里 现在住新楼房

  镇安县云盖寺镇花园小区,近几年来一直实施陕南移民搬迁,小区由当初几十户,现在发展到2200户8000多人,是当地较大的移民搬迁小区。小区居民全部来自周边的村民。

  40岁的周大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女儿20岁,小女儿12岁,2014年从山顶搬了下来。

  周大芹的娘家金坪村在大山脊上,祖辈都住的石板房子(房子顶部用石板),因为山里没有路,根本不可能盖砖房。种庄稼都是在陡峭的山坡上,最近的邻居都是十公里以外。一家生计全靠种山坡地,种子、肥料和油盐酱醋,都要步行几十公里到山外去背。

  20岁时,周大芹嫁到婆家上坡头村,这个村虽说离公路近一点,但还是在大山里,“日子苦得很”。后来两个孩子出生,孩子要上学,老人要看病,外出打工赚的钱根本无法满足正常的生活。

  随着孩子长大,她不想再让女儿住在山里,“一年见不到几个人,无法过正常的生活”。2014年通过政策性扶持和贷款,他们一家买了现在一百多平方米的楼房,“跟过去简直是两样的日子。老先人几辈子没享受过,我现在才40岁就享受了,以后孩子就再也不用过以前我们过的光景了。”

  40岁的杜金花,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原来是庙沟镇东沟村人。2013年底从山上搬到花园小区,买了140平方米的楼房,儿子和女儿正上一年级。东沟村以前只有一条几十年来踩出的盘山路与外界相连。石板房依山而建,整个村子都散落在各条大山沟里,说是邻居其实隔几条山,步行十几公里才见面。杜金花说:“现在比过去好多了,连孩子都说,这才是正常人的生活。如果没有国家支持,山里人咋能有办法搬到山外,咋有能力住上楼?虽然俺掌柜的(丈夫)身体有病要钱、孩子上学要钱,但现在政策好,看病、上学都能先贷款,我又在小区对面打工,每月两千元,再过几年娃大学毕业,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来源:

相关热词搜索: 吴相琴 村民 农家乐 移民搬迁 茄子 看病 石板 包村 种菜 下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