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商洛脱贫进行时:农家乐有搞头 村民联办致富

来源: 时间:2016-03-14 07:15:26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990706.jpg

商洛市委常委、镇安县委书记李波(左二)到他的扶贫点,了解扶贫对象难处。魏光敬摄

  “只要踢开头三脚

  往后人家自己就会干了”

  十指都有不齐,扶贫对象的能力也有上、中、下之分。吴相琴说,大山里的村民底子薄、胆子小,在经验、技术和资金进行扶贫后,很大一部分劲头大增,通过包村干部帮带,会迅速找到致富路子和发展方向,这些人属于比较“灵”的一部分。还有些村民老实、胆小、没手艺,个别人固执又保守,“就要让先富起来的带着他们干,遇到风险替他顶着点”。这部分帮扶对象,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只要踢开头三脚,往后人家自己就会干了”。

  “最头疼的是那些好吃懒做,爱钻酒场和牌场的,这才是脱贫最难的那部分人”,吴相琴说。提到这些坐、等、靠、懒、馋的扶贫对象,吴相琴也很坦诚:就是因为他们有这些缺点,才没有富裕起来。“年龄大的就不说了,还有些年轻人,好吃懒做,酒场上是英雄,干活是狗熊,成了‘混混’,这些人先要改坏毛病,然后才能再说脱贫致富的事”。

  吴相琴说,他们村就有一个小伙子小朱,年纪轻轻的,爱钻酒场,每次还喝得大醉。作为扶贫对象,多次劝说无用,村里和包村干部商量一下,“先后五次红白喜事都没叫他,他这人爱热闹,感到没面子,在村里也抬不起头”。后来他父亲生病,没钱打针吃药,吴相琴自已掏钱给老人看病。小朱来道谢,吴相琴以大姐的身份,狠狠把他臭骂了一顿。“人都要脸哩,他这个娃也不坏,就是有些毛病,你对他好,帮帮他,他也就想办法了。”小朱慢慢改掉了身上的毛病,现在他一边打零工,一边开始学种中草药,日子开始慢慢有希望了。

  外面打工多不易

  实在不行就回来

  采访途中,记者遇到一名男子背着纺织袋爬山。他叫朱昌富,今年37岁。因为家里特别穷,现在还在10多公里外的山上没有搬下来。走累了,他就蹲坐在山路边羡慕地看着新建的房子,和记者聊天。

  朱昌富说,现在很多村里人通过政府扶持,都搬到新地方,住进了新楼房。自己这些年打工没赚到几个钱,也没有种中药材,至今也没有找到媳妇。目前还是靠种庄稼,维持自己和父母的生活。看着其它村民都过上了好光景,朱昌富很羡慕:他上面有五个哥,都是一穷二白,通过努力结婚盖房,他准备这几天打听怎么种药材,等把药材种到地里,再去打工,再通过扶贫政策把新房子住上,“赶紧得找个路子,不然这辈子要打光棍了。”

  山里人有讲究,“没出正月都是年”,一些年轻人年后要外出打工,亲友们聚聚送送他们。3月3日,村民高宗琴在家摆了四桌酒宴,有老者也有年轻的。大家陆续提酒敬酒,多是祝福外出打工者平安。最后不忘记叮嘱一句,外面打工多不易,实在不行就回来,“毕竟现在不比从前了,日子好过多了”。

  酒过三巡后,村民徐家楼也打算出去,他多年来带着家人一直外出打工,“当时大家都住在山上穷困潦倒,如今搬下山来电灯电话,住的条件改善了,可是缺钱。不管背井离乡出去下苦,还是在家里种药材、种山货,反正靠墙晒太阳是等不来小康,要发家致富还是得干”。

  这次外出打工如果再不如意,徐家楼打算干脆带全家回乡,“本乡本土的,搞点啥也不比外头打工差。”


来源:

相关热词搜索: 吴相琴 村民 农家乐 移民搬迁 茄子 看病 石板 包村 种菜 下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