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我省7高校发布自主招生简章 西交大:对品德有要求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14 07:26:54
[摘要]我省7所高校近日相继发布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3月1日起陆续开始报名。学校自主招生的考核方式为小组面试,重点考查学生的相关专业的素养与学科特长、创新意识与创新潜质。陕师大自主招生专业类及专业有: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类、物理类、化学类、生物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旅游管理、哲学、学前教育。

\

  我省7所高校近日相继发布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3月1日起陆续开始报名。今年自主招生考核时间和去年一样,全部安排在高考结束后进行。

  西安交通大学:对学生品德做了要求

  据西安交通大学招生主管窦小刚介绍,今年自主招生总体的要求变化不大,在细节上有一些调整。

  “一是报名条件略有提高,获奖级别由省三以上提高到了复赛省二及以上;二是优惠条件略有调整,最高优惠等级从一本线调整为模拟投档线下90分;三是复试笔试调整为两门;四是网上报名后不再提交纸质材料,全部采用电子版扫描后上传的方式;最后一点,就是对报名考生是否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等思想品德等方面做了相关要求。”

  在报名的硬性条件上,西安交通大学做了如下规定:1.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复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及以上获奖者;2.高中阶段(特别是高三阶段)数学、物理或化学单科成绩优秀,单科平均排名在全年级前5%的考生;3.创新潜质突出者(需有论文、专利、专家推荐或中学推荐意见等证明材料支撑)。满足以上条件之一者可报考。据了解,西安交通大学录取自主招生人数不超过210名。特别优秀者可获得进入工科试验班资格。

  西北工业大学:报考专业与学科特长匹配度更高

  西北工业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有了很大的调整。在今年的招生简章中,理工科报名资格做了调整,除了奥赛获奖条件以外,又增加了其他学科特长及创新潜质,这项条件并不是像很多考生想象的报名条件放宽了,而是要求申请考生除了具有一定的学科特长以外,还要具备优异的创新潜质,并且必须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来证明。据了解,西工大自主招生面试今年也同时增加了对学生理想信念、思想品德、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考察。

  今年还有个变化就是明确了考生报考专业,主要是为了让考生根据学科特长更加有针对性地选择专业,比如信息学竞赛获奖的考生,可以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信息类专业,数学奥赛获奖考生可以选择数学与应用数学、工程力学等专业,进一步提高学生学科特长与选择专业的匹配度。

  长安大学:报名条件范围扩大

  长安大学招办主任丁珊介绍,相对于去年,今年有四大变化:

  变化1:招生专业为三大类8个专业,即测绘类(测绘工程专业、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地质学类(地质学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和水利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变化2:报名条件范围扩大: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扩大到省级三等奖,增加了各省教育厅的各类中学生竞赛奖、各专业学会的知识竞赛奖。具备以上条件之一或有与自主招生专业(类)密切相关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高中毕业生均可报名。

  变化3:录取条件。自主招生考核合格考生,体检结果没有与所报专业(类)相关的受限项目,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第一批次本科录取分数线即可投档录取。

  丁珊说:“从以上变化可以看出长安大学的自主招生非常看重考生对学校自招专业(类)有浓厚兴趣,具有与这些专业(类)发展相关的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专业愿望强烈,立志成为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的高中毕业生,具备这些条件的考生将享受非常优惠的录取政策。”

  变化4:招生计划数为理工类60人,每个专业类20人。

  学校自主招生的考核方式为小组面试,重点考查学生的相关专业的素养与学科特长、创新意识与创新潜质。考试合格证数为90人。考试时间为2016年6月11日。

  陕师大:担负教育责任 新增学前教育专业

  陕西师范大学面向全国开展自主招生,拟选拔录取150人以内,考生限报一个专业类;报名时间为3月15日至3月28日。考试时间:6月11日。

  陕师大今年扩大学前教育招生规模,并在自主招生中新增学前教育专业(为文史类免费师范生),要求有志于长期从教,并在音乐、舞蹈、美术等方面具备较强艺术综合能力,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优秀,具有创潜质的优秀学生。入校后,学生将有机会参加陕师大“卓越教师实验班”人才选拔。

  陕师大自主招生专业类及专业有: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类、物理类、化学类、生物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旅游管理、哲学、学前教育。陕师大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学校以收到的纸质申请材料为有效报名材料,只在网上报名未寄送纸质申请材料的视为无效报名。所有考生均须参加笔试和面试。报考学前教育专业的考生须加试艺术综合基础及教师教育能力测试内容。陕师大将对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进行公示,所有候选考生均须参加2016年高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取消笔试环节面试为主

  今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特色优势专业领域面向全国范围计划招收60名理工类考生,招办主任苏蓉介绍:“今年的招生条件全都是一些硬性规定来卡,在考核环节没有笔试只有面试。”

  另外,今年西农的自主招生将学生的优惠分数和专业完全明确。苏蓉介绍,入选考生分A、B两个等级,学校按面试成绩排序确定入选考生名单,其中前20%为A等,其余为B等。入选考生按照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规定填报高考志愿,考生高考志愿填报的专业(类)必须与入选专业(类)相同且顺序一致。今年会在6月12日举行面试考核。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专业增加6个,报考条件更加严格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要求更加严格,招生专业也有所增加,从去年的30个专业增加到了36个,增加了自动化、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专业,提高了对学生参加全国联赛的成绩的要求,往年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联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三等奖及以上者就可以报名,今年把要求提高到二等奖及以上才符合条件。此外,还有一条报名资格要求也很引人注目,就是要求学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或“全国中小学生阅读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高中组)三等奖及以上者有资格报考文科专业。

  资格审核合格的考生需于6月10日-11日到校进行现场报名及复试,复试形式为面试。 华商报记者 杜娟 赵媛 耿艳红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自主招生 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 招生简章 资源勘查工程

上一篇:区域划分不清 西安部分路段占道经营管理成盲区 下一篇:西安23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今年改造百万平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