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更高举起协商民主的旗帜

关注 新华社 作者:张旭东、孙铁翔、荣启涵 2016-03-15 10:14:06
[摘要]题:更高举起协商民主的旗帜——从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看“中国式商量”新实践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中国式协商民主作出高度概括,也为开好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作出重要指导。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更高举起协商民主的旗帜——从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看“中国式商量”新实践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孙铁翔、荣启涵

  千篇著述诚难得,一字知音不易求。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中国式协商民主作出高度概括,也为开好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作出重要指导。

  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起点上,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人民政协这一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团结民主 充分协商——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求同存异、民主协商,“中国式商量”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贯穿大会始终

  “要认真兑现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承诺,确保不让每一名下岗职工因去产能而没饭吃。”

  “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未征求职工意见的决策不实施,未经职代会审议通过的事项不执行。”

  ……

  这是事关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的关键环节,也是事关许多职工安置的重大问题,社会对此广泛关注——

  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礼堂三楼会议厅。一场围绕“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举办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在这里举行。

  没有主席台,没有发言席,在一条条会议桌组成的“回”字形会场中,有关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委员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工信部、国资委等部门负责人围桌而坐沟通交流,充分商量。委员们提出意见建议,并持续发问;部长们介绍政策、有问必答。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这样的“中国式商量”场景不断出现,有效发挥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协商民主建设,不断加强和拓展协商议政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不断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特别是2015年,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力推动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和实践发展。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当历史的时针指向2016年两会,中国这艘巨轮从这里开启新征程——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两高”报告、慈善法草案……根据大会安排,2000多位政协委员围绕一系列报告、法律草案进行审议或讨论,同党和国家领导人一道共商国是。

  “去年,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落实精准扶贫、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很大促进。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并对大家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表示肯定。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12天的会期里,来自各族各界各阶层各党派团体的政协委员们,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在这个富有中国特色的协商平台上,释放出“中国式商量”的独特制度优势。

  真诚务实 博采众长——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十三五”规划纲要,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

  “联组会后不久,我就接到了几个部委的电话,税务总局还专门派人来到驻地当面沟通解释,效率很高。”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在3月8日的工商联联组会上,南存辉谈到农村地区光伏发电征税的问题,引起了重视。“税务总局的人还打算约财政部一起,到农村光伏发电的现场去调研,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更多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

  在委员们分组讨论或审议时,中央国家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听取意见建议。3月8日上午,90多个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集中参加了政协委员们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界别联组会议。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商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积淀,更是协商民主最生动的表现形式。

  ——开、闭幕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出席;

  ——13次小组会议,党和国家领导人看望委员并参与讨论;

  ——3次大会发言,3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分别出席;

  ——1次界别联组会议,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1场提案协商办理会,参与相关提案的党派、委员代表,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商量;

  ……

  两会上的“中国式商量”汇成“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力量。

  从3月10日至12日,连续3天、连续3次全体会议,有45位委员先后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登台发言;在台下的“部长席”上,坐着来自中共中央、国务院4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认真听会的部长们,有的在发言材料上勾勾画画,有的在本上做记录。

  部长列席政协大会是一种惯例。从1993年全国政协大会开始,会场中就专门设立“部长席”,现场听取政协委员的建议。

  在今年政协大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先后两次坐在“部长席”听取大会发言,并多次列席联组会议。让张军扩印象最深的是,多位委员提到美丽乡村建设问题,特别是农村固体垃圾和污水处理、公共服务延伸等问题。“很有针对性,也很受启发。计划结合这些建议,深化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他说。

  民主的种子根植于协商的土壤,走中国道路离不开“中国式商量”——

  政协深化协商,增强议政实效。2015年,全国政协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2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各种协商形式联动配合,进一步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除政协全体会议外,还开展了107项视察调研和40次协商活动。在“十三五”规划制定伊始,人民政协就已着手调研议题。2015年集中3个月时间连续开展56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

  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这次政协大会,紧扣“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进行讨论,广开言路、博采众长,在反复沟通交流中寻求答案,在热烈深入讨论中形成共识,在不断建言献策中助力科学决策,“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蔚然成风。

  “人心就是力量,需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尽心履职,努力察实情,讲实话,谋实策。发挥好界别的优势,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的话,说出了很多委员的共同心声。

  一场场讨论、一次次诤言、一条条建议……“中国式商量”在刚刚过去的12天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反映社情民情、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大会共收到5375份提案、463篇大会发言,参与提案的委员达到1972名,已审查立案4248件,重点内容涉及“十三五”规划编制与实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关系国家发展和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

  凝聚共识 汇聚力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着力凝聚共识,积极传递正能量

  “今年的两会尤为引人注目”,《爱尔兰独立报》的文章如此评价中国的两会,“这不仅因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还因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两会议题对世界正在产生深远的影响。”

  大国方略,负重致远。

  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既考验担当,也检验智慧。

  每位委员都是一个团结的因子,每个界别都是一条团结的渠道。

  全国有60多万各级政协委员,他们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并通过他们广泛团结和联系起更多群众,最大程度上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智慧和力量,传递信心、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协力向前。

  “每一个政协委员都有自己的光和热,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就会使群众的呼声得到更好的反映,使参政议政更有实效、更接地气。”特邀列席此次政协大会的安徽省政协委员何宗文在大会发言时情真意切。

  一个敢于直面问题、善于破解问题的政协,让人们感受到了责任担当——

  3月11日,本次政协大会专门安排半天讨论各委员小组关注的热点问题,这是回应委员提案建议、强化界别协商的一项工作创新。

  仅半天时间,但会议高效——58个委员小组经过集体协商,确定了包括去产能中职工权益保护、农村“三留守”和农业现代化、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等在内的53个热点问题。10位全国政协副主席、600多位委员围绕各自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中央国家机关39个部门和单位的200多位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与委员互动。

  会议期间,在一次次交锋与碰撞中,“中国式商量”的智慧孕育出一个个推动工作的妙计良方。

  “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时提出明确要求。

  语重心长,言犹在耳。

  增进共识、增强团结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职责,求同存异、博采众长是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之所在。

  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人们看到——

  政协委员们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最大规模汇聚力量,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不断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

  风帆高扬,征程再启。

  风雨几十载的协商民主,见证了人民政协历史的荣耀,更昭示着未来的远大前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协商民主的步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道路上将越走越坚实,“中国式商量”也将在这个春天里再出发。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协商民主 商量 十三五 中国式商量 人民政协

上一篇:民主激荡智慧 团结汇聚力量(社论) 下一篇:凝心聚力扬帆远航——从全国两会看“中国共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