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黄河老腔唱响王曲城隍庙会

来源:陕西传媒网 时间:2016-03-15 10:22:13 编辑:唐子淇 作者:丁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黄河老腔唱响王曲城隍庙会【5】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丁超)3月14日,农历二月初六,曾统领十三省的王曲城隍庙即将迎来一年一度庙会盛典, 2016长安老窖黄河老腔艺术团文化下乡系列活动亮相王曲庙会的现场。那些看似沧桑的乐器在民间老艺人的演奏下展现出震耳发聩的能量!热血、悲怆、桀骜、苍茫的黄河老腔吸引了广大观众的眼球,成为本次庙会活动的一大亮点,为庙会群众带来了精彩的民俗艺术盛宴。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王曲城隍庙就已经建了起来。至明代,它已成为一座统领着十三省城隍、地位级别最高的总城隍庙。王曲城隍庙会自古就是西安城南一大景观,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各地民众为了纪念纪信诞辰,纷纷来到王曲总城隍庙祭祀,以求得城隍爷的庇佑,当天的盛况完全可用人海茫茫、香火连天来形容。王曲城隍庙庙会和祭祀礼仪已经是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正在向国家级“非遗”项目发起冲击。

  老腔一声喊,巨灵劈华山;老龙出秦川,黄河拐了弯!黄河老腔发萌于西汉,同王曲庙会一样,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且与华阴老腔同宗同源,源于潼关县境内黄河、渭河、洛河交汇处的三河口一带,沿用了民间古老的月琴、板胡、惊木等乐器,唱腔则吸收了黄河船工号子一领众的特点,宽音大嗓,慷慨粗犷。80年代末,参加渭南地方曲艺、皮影、线偶、杂技、调演、演出,改编神话剧“八仙过海”荣获创作表演伴奏等奖11项,后因老艺人候德娃去世,古籍变卖,戏班解散。2009年,在潼关县文化局的支持下,公庄村委会重新组织散落在民间的老腔艺人,购置乐器等具,学习排演登上舞台,使濒于失传的民间艺术瑰宝获得新生,并起名“黄河老腔”艺术团。 2016年黄河老腔艺术团受到爱心企业长安酒业的资助,组建了新的“长安老窖黄河老腔艺术团”。作为西安本土知名的白酒品牌,长安酒业长期致力于不断实现自身的企业社会责任,力求通过打造“长安老窖黄河老腔艺术团”为保护、继承、发扬黄河老腔这一重要的民间艺术做出贡献、让更多的人看到现场版的老腔,使“黄河老腔”这一民间艺术的老树鲜花常开,永不衰败!本次活动也拉开了“2016长安老窖黄河老腔艺术团文化下乡系列活动”的序幕。

相关热词搜索: 王曲 庙会 城隍爷 城隍庙 艺术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