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男足将迎战卡塔尔 西安渴望再成国足福地

西安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王戈华 2016-03-21 14:05:10
[摘要]随着3月24日和29日中国男足分别在武汉、西安迎战马尔代夫和卡塔尔的比赛临近,国足参加世预赛40强赛最后的命运也即将揭晓。我们要当国足的最佳‘第12人’,让国足在西安这块中国足球的福地上,打出全国球迷最满意的结果。

  随着3月24日和29日中国男足分别在武汉、西安迎战马尔代夫和卡塔尔的比赛临近,国足参加世预赛40强赛最后的命运也即将揭晓。虽然全国球迷已经习惯了国足屡败屡战的场景,但这次还是吊足了球迷胃口,毕竟冲进世界杯是所有中国球迷永远的情结。是成功突围实现惊天逆转,重燃国人对中国足球的热情?还是如肥皂剧般让人猜透结尾,甘当食之无味的“鸡肋”?选择题再一次摆到了国足面前……

  足协850万重奖国足

  3月24日,中国男足将在武汉迎来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倒数第2场比赛,对手是马尔代夫队。按照中国足协赛前制定的奖励政策,如果最后两场比赛全赢且顺利出线,中国男足能拿到的奖金总数将达到850万元。

  中国足协制定的政策是,40强赛每场比赛赢球奖金为50万元,如果8场比赛全胜,则赢球奖金总数为400万元。若国足成功晋级12强赛,还将额外获得600万元奖金。国足在40强赛前6场比赛的战绩为3胜2平1负,已经获得赢球奖金共150万元。当然,这个或许还不如中超俱乐部一场比赛赢球奖金多的数字,还不会被国足队员看在眼里。但如果国足最后两战全胜且成功晋级,他们能拿到的奖金总数将达到850万元。尽管出线难度不小,中国足协还是不惜开出重奖,希望国足能在最后两场比赛积极应战。

  此前,马尔代夫队一度被认为可能遭国际足联全球禁赛,如果禁赛令颁布,国足将以3比0不战而胜,对晋级12强赛十分有利。但3月19日召开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会议上,确认马尔代夫各级球队至少在本月31日之前不会被禁止参加国际比赛,他们的最后两场世界杯预选赛,包括3月24日客场同中国队的比赛仍将如期举行。这已经是国际足联第三次“法外开恩”,延长马尔代夫足协“正常化委员会”的期限了。该委员会是经过FIFA授权、帮助马尔代夫足协修订新章程及改组的一个特殊部门。但由于在修订新章程的过程中受到了来自马尔代夫政府的干预,导致足协改组选举无法按时进行,马尔代夫足协因此也收到了FIFA禁赛的警告。好在马尔代夫实力较弱,国足在保证全取三分的同时,还要避免战斗减员的情况发生。

  无奈换人之举能否成为必杀技?

  3月14日,中国足协公布了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国足最后两场比赛的集训名单。从名单中看,高洪波起用了不少他的旧部,首期集训中的一些年轻球员未能进入大名单。而高洪波做出的最让人意外的决定,就是郑智的落选。

  已经36岁的郑智此番落选国足,成为最大的爆点,由此也可以看出高洪波大刀阔斧改革国足的决心。事实上,郑智告别国足是迟早的事,只不过在这两场必须要赢的关键战中排除掉过去10年国足的核心人物,高洪波的选择也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俱乐部,10年来郑智的实力和号召力无人能及,他是中国足球这些年来在亚洲的代表人物,但年龄和体力成为郑智绕不过去的瓶颈。随着郑智淡出国家队,他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次数可能将停留在92场这个数字上,很难跨越国际足联组织的“百场俱乐部”成员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了。郑智告别国家队,那么谁来接班中场核心的角色,就将是高洪波此番集训的最大课题。此前吴曦、黄博文、蒿俊闵是最热门的人选,的确从技术风格、领袖气质和俱乐部表现来看,三人都有资格成为郑智接班人,但同时,三人的风格与郑智也都有所不同。吴曦攻击球门的能力更强,黄博文硬朗程度更佳,而蒿俊闵攻防能力则更全面,三人中谁来引领“后郑智时期”的国足中场值得期待。

  除了郑智,恒大的郑龙、于汉超、梅方三名老国脚以及鲁能的王永珀、天津的孙可、苏宁的吉翔也都因为种种原因落选。同时,高洪波又招来丁海峰、李昂、赵明剑、王燊超、尹鸿博等此前很少、甚至从来没有入选过国足名单的球员。为了弥补后防线人员的不足,高洪波还让34岁的老将杜威时隔3年后驰援国家队。虽然这份名单遭到了不少非议,但始终站在足坛一线的高洪波自然有他的底气:“中国队的世预赛出线形势已经命悬一线,但我们应该对中国足球未来持乐观态度。中国球员身体素质不错,需要在技术和战术方面进一步提高。”也许,高洪波正是看到了国足的症结所在,才拿出了能帮助国足出线的必杀技也未可知。

  西安力战卡塔尔决定命运

  24日对阵马尔代夫,应该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如果打马尔代夫都不能确保三分,那对国足就属于多说无益了。29日在西安主场对阵卡塔尔,将是决定国足世预赛命运的巅峰之战。

  目前中国队小组赛6战3胜2平1负积11分排名小组第三,落后多赛一场的中国香港队3分。国足要想出线,必须保证最后两场全赢获得C组第2名,同时保证在与其他小组的第2名比较成绩时占优。如果国足两场全赢将积17分,除了E组第2名叙利亚无法超越外,理论上还是可以和其它6个小组的第2名争夺剩余的3个出线名额。其中,国足的主要竞争对手是A组的阿联酋、B组的约旦、D组的阿曼和H组的乌兹别克斯坦或者朝鲜(两队还无法确定谁是小组第二)。一旦这几个对手出现意外状况,国足就可乘虚而入。当然,一切的前提都是建立在国足保证全胜和对手犯错的情况下。虽然出线形势严峻,但是主帅高洪波仍然不放弃,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要争取赢下最后两场比赛,国足还有希望成为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从而获得出线权。我在集训中要求球员们凝聚共识,为了1%的机会要付出100%努力。”

  不管怎么样,29日在西安迎战卡塔尔,都成为国足的生死战。众所周知,西安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球迷基础。从2001年世界杯预赛到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从中国足协中国之队单场国际足球赛到中国之队国际足球四国邀请赛,西安一直是国足的福地,近年来西安也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本场比赛是2018年国际足联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国足协将本场比赛安排在西安进行,也是希望在当地球迷热情的加油声中,中国国家队能够打出精彩的比赛。为了给国足打气,西安球迷已经积极行动起来,要通过多种形式为国足营造出最热烈的主场氛围。有球迷向记者透露说:“我们会在比赛时一直高喊‘福地西安,国足必胜’。我们要当国足的最佳‘第12人’,让国足在西安这块中国足球的福地上,打出全国球迷最满意的结果。”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国足 西安球迷 蒿俊闵 男足 卡塔尔

上一篇:住建部考虑设立10个国家中心城 西安努力争取 下一篇: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废止 西安将调研制定新条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