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白血病人被解除合同 “社保转自缴”遇难题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22 06:38:45
[摘要]王女士的单位地处未央区,程先生多次前往未央区人才交流中心咨询,但工作人员告知,因其爱人非本地户口,社保转自缴,需先办理户口迁移或提供居住证。

  “我爱人得了白血病,单位却从3月1日起解除了她的劳动合同,并要求我们自己办理医保等社保转移。可我爱人不是本地户口,办理社保转自缴很麻烦。”昨日,西安市民程先生向华商报新闻热线求助。

  病重未与单位续签劳动合同 单位为其缴纳医保到今年2月

  程先生的爱人王女士今年31岁,2007年大学毕业,当年12月应聘至西安摩尔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8月转正,与单位签订了3年的劳动合同,2011年8月又续签3年。

  “2014年年初,我出现胸闷、咳嗽等症状,辗转多家医院检查,4月底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王女士说,之后她就再未工作。2014年8月,她接受干细胞移植,手术花费近30万。“当时爱人单位还组织献了血小板,我的同事也自发捐款10余万元。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付不起手术费。”昨日,程先生感激地说。

  做手术时,王女士与单位的劳动合同也到期了。“当时她正处于危重期,单位没有通知续约,我们也没顾上与单位联系。”程先生说,之后家人也没想起这事。王女士从2014年5月开始不上班,单位还一样为她缴纳医保,到2016年2月,一共22个月。

  2月25日,程先生接到王女士单位的电话,让他到单位签个东西。

  单位提出终止合同 医保也得自己转移

  单位让程先生签的是解除劳动合同书。“我拒绝了。这些年看病总花费近60万,多亏有医保,报销了近一半,不然我们不可能维持到现在!”王女士说。

  3月2日,王女士收到了单位寄来的快递,是一份关于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

  昨日,华商报记者看到了这份“关于解除聘用人员王某某劳动合同的决定”,决定上写着“按《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公负伤医疗期规定》(劳部发[1994]479号),劳动者实际工作年限10年以上,在本单位工作年限5年以上10年以下的医疗期为9个月,截至目前王某某已离岗治疗22个月,鉴于其身体状况短期内无法从事任何工作,本人又未与公司续签劳动合同,西安摩尔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与王某某自2016年3月1日起解除劳动合同,公司向王某某支付相当其9个月工资标准的经济补偿16470元,自3月1日起停止为王某某缴纳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金,劳动合同解除15日内,王某某应当办理社会保险关系及个人档案转移手续,逾期不办理,后果自负。”

  申请延长特殊疾病的医疗期遭单位拒绝

  昨日,王女士在爱人的陪同下前往单位,希望暂时不要解除合同。“我爱人哭了,但没有用,单位还说,既然我们已经接收了快递,就表明已经认可解除合同一事。但我爱人目前的情况,要是没有医保,病情再一反复,肯定拿不出来足够的钱看病!”程先生为此十分心焦。

  对于爱人单位单方面宣布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程先生表示不能接受。他说:“我爱人是白血病,按规定应该能适当延长医疗期。”

  华商报记者查阅相关政策,依据原劳动部《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的规定》(劳部发[1994]479号)和原劳动部《关于贯彻〈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的规定〉的通知》(劳部发〔1995〕236号),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根据本人实际参加工作的年限和本企业工作年限长短,享受3-24个月的医疗期。对于某些患特殊疾病(如癌症、精神病、瘫痪等)的职工,在24个月内尚不能痊愈的,经企业和当地劳动部门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医疗期。

  程先生称,他已向爱人单位提出申请,单位最终同意为其缴纳医保至3月底,同时表示不会批准其延长医疗期的申请。昨日,华商报记者就此事致电西安摩尔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一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暂不回复”。

  非本地户口社保转自缴 得先迁户口或办居住证

  程先生说:“即使现在申请我们自己缴纳,因爱人的户口在扶风,办起来很耗时间。”

  王女士的单位地处未央区,程先生多次前往未央区人才交流中心咨询,但工作人员告知,因其爱人非本地户口,社保转自缴,需先办理户口迁移或提供居住证。

  华商报记者就此事咨询公安未央分局户政大队,一工作人员称,办理户口迁移可通过购房落户或者直系亲属挂靠两种方式。“我是西安户口,辖区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也建议我通过户口挂靠的方式来为爱人办理户口迁移。”昨日,程先生说。

  户政大队的工作人员还表示:“因王女士目前属于单位就业转失业人员,办理户口迁移,需先提交失业证明。”程先生说:“3月3日,我已向扶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交申请,对方称我爱人的《就业失业登记》3月底才能办下来。我又向辖区的谭家派出所工作人员咨询,对方称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后,还需带着社区开的居住证明,到派出所办理准迁证,再上报当地公安局户籍部门审批,才能办理户口迁移。可能还得等待约2个月。”程先生说。

  “3月14日我又向辖区的谭家派出所咨询办理居住证,对方答复需要6个月。”程先生说。

  昨日,华商报记者连线未央分局户政大队居住证办理的工作人员,他表示,首次申请办理居住证,按照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必须先在居住地派出所进行居住登记,拿到居住登记回执单,半年之后才能正式办理居住证。对于王女士的情况,该工作人员建议,“可持居住登记回执单,前往相关医保部门,告知其正在办理中,看能否做特殊处理。”

  “目前按照政策,办理医保,必须得提供本地户口或居住证。“昨日,西安市未央区代办医保服务中心肖女士说。

  再次得到同样的答复后,程先生非常失望,“我们真的等不起啊!”他不断重复着这句话。

  律师说法:

  解除劳动合同虽不近人情但合法

  昨日,华商报记者就西安摩尔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单方面解除与王女士爱人劳动合同一事连线陕西维恩律师事务所吴江涛律师,吴律师说:“因为双方合同已经到期,没有续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规定,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原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王女士正属于这种情况,因此单位的做法虽然不近人情,但是合法。”

  对于单位拒绝延长王女士的医疗期,吴律师称:“法律条文明确规定,延长医疗期,需要企业和劳动部门批准,因此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做出选择。另外,用人单位不具有社会救助的职能,有自主用工权,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履行合同的前提是劳动者得有劳动能力,目前的情况,王女士不能勉强与用人单位续约。”

  吴律师建议,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办理户籍迁移手续,由公安机关灵活处理。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编辑:王静

相关热词搜索: 解除劳动合同 解除合同 医疗期

上一篇: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废止 暂不影响西安出租车 下一篇:白血病患者遭单位解雇 要转移医保得先办户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