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世界工厂”的全球新角色 探寻东莞经济动力转换的密码

关注 南方日报 作者:黄少宏戴双城郑佳欣卢真伟 2016-03-23 17:36:26
[摘要]东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东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长26.3%,“一带一路”市场已经超越欧盟和日本,成为东莞第三大出口市场。跨境电商贸易崛起,一大批跨境电商供应链企业进驻东莞,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向东莞聚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外界习惯给东莞贴标签,其实那些标签是很多年前的东莞印象。东莞还在生产线上做低端代工?现实是,每出口100件产品,其中74件是加工贸易企业自主研发设计;东莞还是以加工贸易“包打天下”?现实是,2015年一般贸易占比由2010年的13.7%上升到36.6%,同期加工贸易占比由84.8%下降到60%。

  在全球制造和贸易体系中,东莞的角色正在发生巨大转变。探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莞货逐步告别低端代工的标签,以质量、技术和自主品牌向微笑曲线两端爬升,同时由于跨境电商等新渠道的打通,“东莞制造”正逐步掌握产品的定价权,以全新姿态拓展东莞经济新版图。

  模式之变

  从贴牌生产到打造自主品牌

  在东莞兆生家具公司的半封闭自动喷粉生产线上,大小不一的中纤板匀速经过喷粉作业区间,在20个喷头的腾挪喷洒中变得色彩斑斓。企业营销总经理关名威说,凭借成熟的喷粉技术,兆生家具接到了宜家的大额订单,形成长期合作关系。

  当人们对东莞的印象还停留在“来料加工、借船出海”时,像兆生家具这样掌握核心技术的东莞企业在市场上已逐渐打响品牌。

  这几年,东莞的外贸结构悄然变化。统计数据显示,东莞一般贸易的占比已由2010年的13.7%上升到2015年的36.6%。

  传统低端的加工贸易“两头在外”,易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从加工贸易到一般贸易,企业的生产自主性更强,最显著的标志是从贴牌生产到打造自主品牌的变化。

  “想要在行业里立足,要有自己的品牌。”东莞大伟成记玩具有限公司行政经理耿文秀说,该公司在建厂之初便下定自创品牌的决心。从代工逐步向着打造自主品牌过渡,经历艰难的转型,大伟成记尝到了甜头。目前,该公司自主品牌产品的营收已经达到公司收入的90%。

  以加工生产变压器起家的富华电子有限公司创立自有品牌UE Electronic,并成长为飞利浦、西门子、华为等企业电源供应商。公司董事长黄子田说,这得益于该公司的强劲研发实力和技术水平,企业拥有160多名技术工程师,累计获得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79项。

  数据显示,东莞从事过加工贸易的企业曾超过1万家,目前仅剩4000多家。东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数据体现的是“质”的提升,经过转型升级,许多加工贸易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实现从OEM到ODM再到OBM的华丽转身。

  目前,东莞拥有自主品牌的加工贸易企业超过2000家,累计注册品牌已达11363个。东莞每出口100件产品,有74件是加工贸易企业自主研发、设计,比2008年金融危机前提高了40.5个百分点。

  截至2015年,东莞加工贸易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252家,获得境内外发明专利授权增加到2660个。

  品牌与创新双轮驱动,东莞已找准在全球贸易中的新坐标。

  产品之变

  从主打服装等到“智造为王”

  如今,随着贸易结构的变化,主导东莞进出口贸易的产品结构也在改变。东莞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比重从2011年的34.9%增长到2014年的37.6%,直接拉动全市出口增长3.2个百分点,对全市出口增长贡献率为47.3%。

  从主打服装、玩具、家具等代工制造到“智造为王”,一份名单的更替折射出产品的升级。2009年以前,东莞每年全市实际出口总额前20强长期被来料加工企业所占据。到了2015年,以生产手机显示屏为主的三星视界,以生产智能手机为主的华为终端稳居东莞实际出口总额前两位。

  东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2015年,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其配件出口已成为东莞出口货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2015年东莞该类货物出口额达200亿美元,同比增长8.9%。其中,手机出口突破1亿台,主要发往东盟、欧洲、中东、非洲、美国、印度等160多个国家(地区)。

  在高伟光学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开足马力为iPhone手机生产零配件。从玩具代工起家的高伟光学,如今是全球移动设备相机模块的主要供货商,光学镜片以及光学部品的核心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想起10年前的产品转型,泓凯电子科技(东莞)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灿能倍感庆幸。当同行还在留恋廉价代工时,泓凯电子主动转型,从生产电脑机箱转向生产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伺服器。张灿能说,如今,电脑机箱业务大幅下滑,伺服机市场却稳步增长,全部在东莞制造的自有品牌游戏键盘将在美国上市,企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东莞市外商投资协会会长任重诚说,企业已有普遍共识,单纯代工、生产低端产品难以为继,要通过自建品牌、研发设计,生产质量更高、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生存。

  市场之变

  从出口欧美到“买卖全球”

  从接欧美订单、代工生产到主动开拓市场、将莞货卖向全球,“世界工厂”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市场”。

  东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东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长26.3%,“一带一路”市场已经超越欧盟和日本,成为东莞第三大出口市场。

  沿着“一带一路”,东莞市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加速前行”。永强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正在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寻求合作伙伴、发展当地代理商,在沙特阿拉伯预计两年内有18000辆罐车面临更新换代,永强汽车与欧美国家竞争对手同台竞技,预计有望拿下其中的10亿元订单。

  东莞服装行业龙头企业——以纯集团把品牌专卖店开到中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以及俄罗斯、塞尔维亚等地,年销售额达数亿元。

  从东莞出发,走向全球,跨境电商打开全球贸易的新通道。

  东莞东信进出口集团公司去年发起“东莞家具南非行”,货值总计200多万美元的10个货柜从厚街出发,漂洋过海抵达南非。公司总经理莫灿威说,传统的一般外贸出口,利润大头都被贸易商、代理商和渠道商拿去,而通过跨境电商交易,至少砍掉30%-50%中间成本,价格比传统贸易价格便宜15%以上,进一步扩大了销量。

  在东莞,跨境电商改变着传统的生产流水线,向个性化、定制化柔性生产方向发展。东信进出口集团公司分析大数据发现,一款东莞生产的手机支架受到南非和南美消费者欢迎,在亚马逊上线两天就销售一空。客户追加下单,工厂按需生产,现在这款手机支架日销售2000个。“企业的订单没有减少,只是碎片化、个性化,谁能跟上客户的需求,谁就能赢得市场。”公司董事长詹清海说。

  跨境电商贸易崛起,一大批跨境电商供应链企业进驻东莞,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向东莞聚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数据显示,东莞已有跨境电商企业超过4000家,7000家制造企业以不同形式参与跨境电商业务。2015年东莞全市制造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预计实现交易规模超百亿美元。

  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商店”,从跟跑代工到行销全球,发展新动能持续释放,驱动东莞经济澎湃前行。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世界工厂 东莞家具 兆生 相机模块 游戏键盘

上一篇:从"搭便车"到"创新路" 东莞实现"华丽转身" 下一篇:“京津冀”三地领导齐聚博鳌 共商“治霾”大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