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万泉河畔,大咖们喝海南咖啡聊啥?

关注 新华社 作者:郑晓奕、魏骅、李金红 2016-03-23 18:45:20
[摘要]★这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为本地区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6年度报告》  ★亚洲竞争力总体平稳,已逐步形成六大梯队效应。

  这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为本地区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今年会期4天,以“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为主题,设置88场讨论,共有62个国家和地区2100名代表参会。

  嘉宾阵容强大,有13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参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将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当全球目光转向海南博鳌,各方智慧聚焦中国,有木有觉得小新已经自带光环了!跑完今天的8场分论坛,目睹了2场电视辩论,详读了新鲜出炉的三本重磅报告《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6年度报告》《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6年度报告》《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6年度报告》,小新已经迫不及待地要与你分享干货了。

  ——小新问答时间——

  问:经济学家如何看待中国房价,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价?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菲尔普斯:高房价可能会降低年轻劳动力的流动率,从而给经济带来负面影响。鼓励年轻人拥有自己的住房其实并不好,这种做法会损害一个国家劳动人口的流动率,未来中小城市的购房者可能享受不到房产增值的收益,甚至会降价出售二手房,这样一来,这些地方的大部分人就会丢掉“去大城市闯荡”的念头,安心在家乡享受低房价。

  问:从全球大势看亚洲经济,我们够“亮”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林桂军:在全球经济处于低迷的背景下,亚洲正成为全球直接和间接投资最具有亮点的地区,特别是东盟国家直接投资流入达到了新高。

  问:互联网金融发展得怎样了?P2P安全吗?

  2016版《互联网金融报告》总顾问、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 谢平:过去一年,传统金融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元素叠加后,迸发出了全新的活力。但在金融互联网化加快推进的同时,其业务模式、业务边界越来越模糊,而且越发紧密的内嵌在人民的日常生活中,给监管带来了较大难度。新金融要求监管创新,既要有效防范风险,又不能抑制有益的创新,降低市场活跃性。

  问:怎么看待“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

  世行前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 林毅夫: “一带一路”将会给沿线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沿线国家若能够抓住这次国际转移的机会,就可以实现快速发展,但前提是政策环境和基础设施的完善。

  问:供给侧改革,企业怎么适应?

  山水文园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辙:国家战略转型期,创新是企业的第一生命力,闭门造车的研究将逐渐被淘汰,中国企业应以高铁、核电为榜样,努力整合世界级资源,努力推进观念创新、产品创新。

  #三句话读懂三大报告#

  亚洲一体化指标体系日趋完善,亚洲一体化进程趋势良好。——《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6年度报告》

  新兴经济体国家虽然面临困境,但依然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6年度报告》

  亚洲竞争力总体平稳,已逐步形成六大梯队效应。——《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6年度报告》

  ——小新跑博鳌——

  八!场!分论坛啊,还有各式新闻发布会和电视辩论,小新忙得不可开交,恨不能像哪吒一样生出“三头六臂”。

  不过请放心,场场论坛,咱都没错过。因为小新的背后,是强大的国社新闻团队。喏,下图就是小新和同事们在博鳌新闻中心的大本营。

  跑完一天的论坛后,小新发现,博鳌亚洲论坛议题越来越广泛。今年年会几乎涵盖了所有时下热门的“新经济话题”:

  #新经济话题#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关系、互联网金融、众筹、共享经济、互联网时代的全球贸易、智能城市、智能制造、可穿戴设备与智能终端的未来、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文创产业、体育产业等。

  #明日看点#

  今天嘉宾代表主要是围绕互联网金融、众筹、乡村治理、无国界企业等主题建言献策。明天,围绕社会热点话题的多场分论坛将值得期待:

  共享经济:动了谁的奶酪?

  东西方教育思想存在哪些差异?

  文化娱乐市场的下一个热点在哪里?

  马云、姚明、秦朔、佟大为……

  阿里巴巴、腾讯、波士顿咨询、滴滴出行……

  明天这些熟悉的名字都将出现。

  明晚鲜知道,等着瞧!

还没完呢,

你看,到达博鳌后,

主办方还为所有记者准备了新闻包,

包里资料丰富。

这几天小新可就背着它横冲直闯了~

  记者:郑晓奕、魏骅、李金红

  摄影:赵颖全、郭程、杨冠宇

  编辑:王龙、耿宇、张濠培、滕泽人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博鳌亚洲论坛 李金红 亚洲经济 小新 乡村治理

上一篇:博鳌论道:纸媒终将消亡吗 下一篇:爱立信董事长:中国仍是全球经济的积极驱动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