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问题包子案入选推进法治西安建设10大案件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24 06:52:15
[摘要]2013年初,朱武进、郑毅预谋通过批量获取电信用户手机号码及登陆密码,筛选开通支付宝的号码,通过拦截短信对支付宝账户密码进行篡改。李观钦通过淘宝网以3500元购买1万个陕西电信用户手机号码和密码,以4000元卖给朱武进、郑毅。

  1 朱武进等盗窃及李观钦非法获取公民信息案

  2013年初,朱武进、郑毅预谋通过批量获取电信用户手机号码及登陆密码,筛选开通支付宝的号码,通过拦截短信对支付宝账户密码进行篡改。2013年10月7日至26日期间,先后伙同陈兆祥、吴起合、杨家西等人共盗取23万余元。

  李观钦通过淘宝网以3500元购买1万个陕西电信用户手机号码和密码,以4000元卖给朱武进、郑毅。

  莲湖区法院以盗窃罪、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分别判处五名被告人1至5年有期徒刑不等的刑罚。宣判后,被告人不服提出上诉。2015年5月,西安中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 廖少华受贿、滥用职权案

  廖少华系原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其在担任贵州省六盘水市长和黔东南州委书记期间,收受贿赂1324万元,又在担任黔东南州委书记期间,强令黔东南州财政局退还中博公司土地出让金310余万元。西安中院审理后,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财产130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6年,并处没收财产130万元。

  3 搜狗与奇虎360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西安中院审理后判决:奇虎公司停止使用360杀毒软件、360安全卫士软件对搜狗公司的搜狗浏览器默认设置实施篡改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在其网站就其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影响;赔偿损失100万元。奇虎公司提起上诉后,陕西省高院经审理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4 刘某贩卖毒品没收财产执行案

  在一起贩卖毒品案件中,罪犯刘某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刘某被依法执行死刑后,其财产刑移送执行局执行。通过到各银行网点深入细致的排查等,西安中院执行人员查知刘某用40余万元购买的两笔基金,遂立即冻结了银行基金账户。执行人员多次为基金公司解析法律规定,阐释法律精神和执行措施,基金公司最终按照法院要求,将刘某名下的基金全部强制赎回。现两笔款项共计120万余元已全部上缴国库。

  5 陈家山煤矿与省人社厅工伤认定决定案

  陕煤铜川矿业有限公司陈家山煤矿与蔚某2010年8月建立劳动关系。2014年5月17日,蔚某被安排至陈家山煤矿425卸压巷井下工作,期间,工友发现蔚某趴在风筒上即喊人救助,后蔚某被送往医院救治,入院诊断为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破入脑室。

  2014年11月,蔚某向省人社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省人社厅作出《认定工伤决定书》。陈家山煤矿遂将省人社厅诉至法院,请求撤销《认定工伤决定书》。

  新城区法院审理后,判决驳回陈家山煤矿的诉讼请求。陈家山煤矿提起上诉后,二审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6 段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

  2015年3月以来,段某在未取得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在西安市新城区西五路经营“十九味福来包”包子铺。当月17日,公安新城分局治安大队在例行检查时,向段某发出了《风险提示函》,提醒其禁止在包子加工中添加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同年4月16日,公安机关在对该店进行检查时,在店内操作间查获6包含有硫酸铝铵的钻星牌“香甜泡打粉”及成品包子103个。经鉴定:从查获的包子中检出国家卫计委等5部门公告明令禁止的硫酸铝铵,铝残留量为226mg/kg。

  新城区法院最后依法判处段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7 李某诉户县环保局履行法定职责案

  户县人李某因长期受到楼下“自助烧烤”店噪音和油烟污染,向户县环保局提交申请书,要求对自助烧烤店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因一直未收到户县环保局查处结果告知书,2015年7月,李某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户县环保局履行法定职责。户县法院受理案件后,户县环保局对该自助烧烤店作出行政处罚,李某申请撤诉,法院裁定准许撤回起诉。

  8 田某诉西安供电公司等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

  2013年11月24日,男童田某穿过破损的围墙进到一工地的土堆上玩耍,右手触碰高压线遭电击,全身大面积烧伤。经鉴定为七级伤残。田某将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西安供电公司等三家单位诉至法院。未央区法院判决其中两家单位各承担40%、50%的责任,原告自行承担10%的责任。原告获赔29万余元。

  9 西安公交万里实业有限公司诉永安财险陕西分公司财产保险合同纠纷案

  西安公交万里实业有限公司为其陕AT80××号出租车在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投保车辆损失险等商业保险。该车在保险期间因交通事故发生碰撞。经交管部门认定,车辆驾驶人在事故中无责任。后双方因此闹到法院。雁塔法院判决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支付原告保险金37153元,驳回其余诉讼请求。

  10 吴某与王某等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

  申请人吴某与被执行人王某等因借款合同发生争议,吴某依据公证机关出具的执行证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由于该案执行标的7000万元。

  经充分研判,西安中院于去年3月4日赴深圳冻结了王某的持股。为防止股权冻结所引发股价波动造成上市公司不良影响,3月5日,执行法官又赴该公司驻地成都送达法律文书并召集双方进行和解。迫于压力,被执行人于3月9日一次性履行全部债务并足额交纳了执行费。3月11日,执行法官再赴深圳及时解除了对被执行人股权的冻结,避免上市公司公告造成股价下跌。 华商报记者 宁军

  >>评选标准

  引导百姓形成法治观念

  西安中院副院长杜豫苏介绍,2015年,西安两级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121979件,结案同比上升62.78%。此次十大诉讼案件评选的三大衡量标准包括:入选的案件能够凸显审判公开和公正、注重法、理、情以及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推进法治西安建设中具有代表意义或者突出价值;能够积极回应老百姓最关切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引导老百姓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理性维权的法治观念;高度凝聚司法审判的集体智慧和法官的经验与创新,具有保障法律适用统一的价值,能够引领社会公众对法治的信仰。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奇虎 支付宝 案件 西安公交 法治观念

上一篇:“汪勇式”集体和个人评选活动启动 请您来投票 下一篇:西安第15处交通快处快赔点启用 全市网店一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