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央视曝光北油所:交易品种未获审批 诱导频繁交易

国内 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海蛟 2016-03-25 08:21:14
[摘要]2015年年初有一家公司联系上北京投资人杜先生,极力向他推荐一种高收益的投资方式,现货石油交易。

\

  《焦点访谈》 曝光北油所

\

  北油所品种未获审批

  3月18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北京石油交易所(下称“北油所”)的“现货石油交易”黑幕。报道指出,北油所现有交易品种未按照北京市交易场所管理办法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已要求北油所进行整改。

  该报道还指出,北油所会员单位的“指导老师”一方面让投资者在交易当中赔钱,另一方面诱使投资者频繁交易,让北油所作为平台来赚取手续费,同时自己也可以提成。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北油所,工作人员称,“不接受采访” ,随即挂断电话。

  北油所品种未报批 客户两个月亏163万

  近来,各种各样的投资中介机构也就应运而生,帮助你炒股理财已经是老套路了,现在更加时髦是炒黄金、白银、乃至石油、矿石等大宗商品。这些中介会告诉你,炒这些会更来钱,投资30万元当前就会获利50万元,你会不会心动呢?但是如果你真的出手了,等待你的就是血本无归。

  据《焦点访谈》栏目3月18日报道,2015年年初有一家公司联系上北京投资人杜先生,极力向他推荐一种高收益的投资方式,现货石油交易。

  杜先生称,“该公司业务人员是1万元能搏50万元,因为他告诉我当时交易的是50万元的杠杆。”

  联系杜先生的是这家公司名叫北京世行国际。自称是北京石油交易所综合会员。专门从事成品油现货交易,承诺有一对一专门电话指导,盈利丰厚。公司提供的操作案例显示,投资30万元,当天就可以获利50万元。看到来钱如此容易,杜少军心动了。按照指导老师的指示,他在网上开设了账户,开始做起石油投资。几次交易下来,赚得少,赔得多。

  杜先生表示,“每天赔钱,每天赔钱,都不敢和家里人说,觉都不敢睡。”

  杜先生说,“炒了3个月,亏了17万元多,这些钱大部分是借来的,有的还是高利贷,到7月底,再也借不到钱的杜少军只好停止投入。”

  和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另外一位投资者相比,杜先生还算是幸运的。

  黑龙江哈尔滨的投资人邹先生表示,“他也是在网上被拉入到北油所炒石油的行列中。一个半月的时间,邹先生亏损116万元,对方又要求他接着投入。最终到9月9日,两个月邹先生共亏损了163万元。这是他的全部家底,只好彻底退出。”

  《焦点访谈》还指出,像杜先生和邹先生这样投资北油所石油现货交易的至少有几千人。他们中少的赔了几万元,多的赔了十几万元,上百万元。按理说投资自然是有赔有赚,为什么杜少军他们认为是上当受骗了呢?

  杜先生说,“通过上网查法律,国家对现货的规定一查,它这根本不是现货。是非法的期货。”

  杜少军他们参与的到底是什么样的投资呢?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世行国际公司,看到这里已经是人去楼空。几经周折才联系上一位公司的管理人员。

  “现货还是期货这个别问我们,因为现在北油所也没有给我们具体答案。”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凌文杰表示,“北油所品种都没报批,擅自上的这个,违规了,已经处理它了。”

  记者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向投资者的意见书中看到,北油所现有交易品种未按照北京市交易场所管理办法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已要求北油所进行整改。2015年10月份起,管理部门就要求北油所公司停止发展新的投资者。

  两年内遭多次举报 会员单位转投齐鲁所

  记者在内部人士提供的证据中发现,北油所会员单位提供的教材专门是教业务人员怎么去套取客户信息的。还有业务人员9不准,9不发展。其中包括了律师、记者等媒体相关客户不发展。政府或者是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不发展等等。还有内部返点提成的规定。一切都表明,北油所及其会员在做的事情并不是简单的违规。

  期货市场研究专家常清表示,“不是真正的现货交易,也不是真正的电子交易平台。”

  据了解,我国经过批准的期货交易所,只有大连、郑州、上海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这四家机构。其他打着现货名义的交易平台,大多是在打期货的擦边球,操作说法也是大同小异。

  期货市场研究专家常清:一开始告诉你能发财 。他一定是通过什么人来跟你说,你一听能发财,大家又不懂就进去了。进去了以后,他一定是对赌。

  对赌又称为做市商,在我国被命令禁止。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中就指出,不得采取包括做市商在内的方式进行交易。北油所公司某会员单位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北油所公司确实就是在操纵对赌。只不过手法更为隐蔽。

  知情人告诉记者,北油所在2014年的时候产品升级,当时就上成品油,但成品油的交易模式是做市商机制。就是会员单位必须要强制和客户做对赌。投资者开设了交易账户之后,就在北油所做它的成品油交易。但是这个交易并没有进入市场当中,而是直接和他所开设账户时的会员单位进行了成交。那么投资者所有的亏损全部都被会员单位赚走了,而不是对其他投资者赚走了。

  这位知情人还透露,“这套交易系统是北油所自己开发的,表面上看数据和国际油价走势相同,但是实际上只是参照国际市场盘面生成的数据,所有资金全都在北油所公司账户内运转,根本没有进入到国际市场。北油所按比例提成。这套系统随时对会员单位开放所有权限。”

  “他们有后台,可以看到你的资金情况,做单情况,你怎么做的单他完全知道,你有多少资金他非常了解。包括你在哪做的都可以查到,你的IP地址他都有。会员单位拉客户时宣称的有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可以随时随地多次交易,其实都是陷阱。”知情人说。

  知情人对记者表示,“在经营两年之后,在众多投资者举报,管理部门于2015年10月,叫停北油所相关业务后,很多会员单位已经转向了新平台。以记者曾经去过的北京世行国际来说,原有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公司网站显示,这家公司又成为了位于山东青岛的齐鲁商品交易中心的会员单位。查看工商资料,齐鲁商品交易中心其实也是一家公司。青岛商务局2015年底层下发通知,指出包括齐鲁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内的一批平台,并未取得原油、成品油经营许可。禁止开展相关经营业务。禁止不以实物交割为目的的交易者和自然人入市。但通知发出后,成了一纸空文。”

  “齐鲁现在石油交易量是咱们国内所有平台交易量最大的。因为北油所的客户现在都在做齐鲁油,开户都是个人,我没接触过公司的。都是老百姓拿这个做投资。”知情人说。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焦点访谈 交易品种 交易系统 交易账户 央视

上一篇:官员预感要落马想拍全家福 称自己单位最大 下一篇:海归硕士生求职:“我就这样被1600元底薪碾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