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古有秉烛夜读今有学子刷夜 交大24小时自习室走红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任娜 2016-03-28 07:07:08
[摘要]“走,刷夜去。”近日,在西安交大的校园里, “刷夜”学习成为一种校园风尚。从3月20日晚上开始,西安交大钱学森图书馆24小时自习室正式开放,受到学子们欢迎。

\

  24小时自习室开放,吸引了不少大学生。  记者 尚洪涛 摄

  本报讯 (记者任娜 通讯员彭碧仙) “走,刷夜去。”近日,在西安交大的校园里,“刷夜”学习成为一种校园风尚。从3月20日晚上开始,西安交大钱学森图书馆24小时自习室正式开放,受到学子们欢迎。

  25日,记者在交大钱学森图书馆24小时自习室看到,图书馆南门至北门整个二层连廊部分都属于开放范围,面积约800平方米,共有座位260多个。开放区域内,设有专用桌椅以及照明、充电设备等配套设施。此外,开放区还设有图书目录查询机、报刊阅读机、自助文印及自助还书机等服务设施,读者可以自助服务。

  据了解,高校图书馆24小时开放目前国内并不多见,而欧美则比较普遍。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深夜里,看到身边那么多的小伙伴都在刻苦学习,会有种很温暖的感觉,学习效率也高。”交大电信学院学生小罗表示。图书馆24小时自习室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小罗说最近正在复习备考,学校此举是一项很人性化的服务,他觉得非常好。

  “学生们学习热情一向很高,教学主楼晚间总是座无虚席,总是处于一座难求的状态。在寝室没有学习氛围,也会影响室友休息。学校现在为学子们提供了24小时自习室,值得点赞。” 交大管理学院学生小杨说。

  “这是一种进步,体现了学校兼容并包的文化。虽然在图书馆熬夜不是学校倡导的学习方式,但学校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学习环境,也是为了给师生提供更为自由的选择。”一位教师表示。

  “24小时开放服务是为了充分利用图书馆良好的学习氛围,满足部分学生对学习场地和学习时间的特殊需求,为读者创造更加宽松方便的学习环境。”西安交大钱学森图书馆负责人表示,开始筹备时还专门在学生中开展了问卷调查,有近8成学生赞成推出此项举措。

  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表示,此项举措不是权宜之计,更非浅尝辄止,而应该成为一种新常态。这是西安交大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传承学校优良学风的过程中,吸取和借鉴国内外类似经验并结合分析交大具体情况之后,推出的慎重之举。其定位是为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勤奋学习的场所,为杰出人才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钱学森图书馆 学子 学校 自习室 西安交大

上一篇:咸阳保洁员写出3万字散文集 被称“农民工作家” 下一篇:清明小长假西安北站加开多趟列车 到黄陵方便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