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开通12110辅助报警平台 聋哑人可编短信报警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29 09:02:02
[摘要]遇到有人入室盗窃或者受到威胁,想要电话报警却担心被坏人听到怎么办?今后,遇到类似情况可发短信到12110进行无声报警。

\

  遇到有人入室盗窃或者受到威胁,想要电话报警却担心被坏人听到怎么办?今后,遇到类似情况可发短信到12110进行无声报警。

  12110短信报警怎么用?适用不宜打电话报警的情形

  昨日上午,陕西省公安机关12110短信报警平台在省公安厅正式开通。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曾岚出席开通仪式并启动报警平台。

  据了解,12110短信报警作为110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有效弥补传统语音报警方式单一带来的不便,特别适用于听力语言残障人士报警、求助、投诉和报警人不宜采用拨打110电话进行报警的特殊情形(例如人身受到威胁、控制等)。

  警方特别提示:12110短信报警平台是110电话报警的补充,建议一般情况下还是通过拨打110报警。12110非免费号码,发送短信运营商会按正常服务收费。

  短信报警反馈速度如何呢?昨日上午10时许,在陕西公安12110短信报警台办公室里,华商报记者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导,发送了一条测试信息到12110。10秒内,手机就收到了回复内容“【陕西公安】收到”。

  警情处置情况咋样?报警短信应无条件先受理

  省公安厅明确要求全省各级接警单位对报警短信应无条件先行受理,对经甄别确认不属于管辖范围的,直接移送具有管辖权的接警单位,同时短信告知报警人移送情况和接收单位的联系方式,接受移送的接警单位应无条件接收,并立即展开处置工作,紧急的报警和求助短信,应按规定的出警时限出警处置,受理和处置情况及时向报警人短信回复。

  省公安厅明确提出具体管辖的接警单位和民警要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对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但不属于本单位管辖的案件(事件、事故),又必须采取紧急措施的,最初受理的接警单位应当指令相关处警单位先行采取必要的紧急处置措施,再移送有管辖权的单位处理。对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的短信,接警单位应以短信方式回复,并告知报警人向有管辖权的政府职能部门反映、求助和举报,确属情况紧急的,应当指令相关处警单位进行先期处置,同时通报相关部门或者单位派员到现场处置。

  如何编发短信报警?交待清楚事件和具体地址

  此外,短信报警时还要注意:短信报警时,报警内容尽可能简要描述事件、具体地点等关键信息,以方便警方准确判别情况,快速出警。后期仍不便接听电话的,应在短信中说明;最好发给亲友一份,让对方帮助报警。

  另外,外地手机号码在陕西境内短信报警,短信会先转到手机注册地的公安机关。如果手机注册地没有开通短信报警业务,就无法受理这类报警,应及时拨110。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短信报警 发短信 短信告知 短信方式 报警人

上一篇:西安气温回暖春意浓 露脚踝太早赏花踏青正当时 下一篇:陕西省助力大众创业 大学生休学创业保留2年学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