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数据和预测纷纷向暖 经济企稳随春风而至

关注 证券日报 作者:一 帆 2016-03-30 14:50:20
[摘要]距离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越来越近,而一些陆续披露的相关统计数据正一点点为经济企稳走势提供着支持,有关机构对经济增速预测的调升修正也向市场传递出不断增长的信心。综合而言,近期的多项数据都显示一个指向,国内需求端水平有所恢复,实体经济企稳迹象隐现。

经济企稳.jpg

  ■一帆

  距离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越来越近,而一些陆续披露的相关统计数据正一点点为经济企稳走势提供着支持,有关机构对经济增速预测的调升修正也向市场传递出不断增长的信心。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运行快报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成品油和天然气消费量均出现增长。具体而言,1月份-2月份,天然气产量2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3%;天然气进口量139亿立方米,增长26.7%;天然气消费量405亿立方米,增长17.8%;同期,原油产量3390万吨,同比下降0.9%;原油加工量8283万吨,增长8.9%,成品油产量5192万吨,增长8.5%;成品油消费量4451万吨,增长2.4%,其中汽油增长14.8%,柴油下降9.3%。

  从这两项能源类商品生产和消耗数据可以简单推断,市场中下游消费端需求潜力有所释放,说明经济生产的活跃度较之前提高,如果这一趋势可以持续,可以支持经济触底结论的初步成立。加之今年前两个月施工项目和新开工项目数量的大幅增长,以及同期地方固定资产投资金额大幅提升,改变了2015年以来持续下降的态势,显示中央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投资、稳增长一系列政策落实效果正在渐次显现,这将为经济走稳发挥持续的推动力。

  同样的,前两个月钢铁煤炭等高能耗行业产销量的下降与个别行业产品价格的反弹,则是经济结构调整进程中的持续,也可视作经济结构优化的阶段性成果。

  另一方面,多家机构也通过调整和发布经济增速预测表达出对经济增长的信心。本周初,国内投行中金公司在对外公布的研报中将2016年中国名义GDP增速预期从此前的7%上调至7.5%,中国社科院财经院3月28日发布的最新分析报告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7%左右。该报告认为,受财政和货币政策发力的因素影响,经济增长平稳运行的可能性较大,预计二季度GDP增速保持在6.8%左右。

  另有研究显示,从2013年以来的数据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与GDP增速趋势一致,以此推断,今年前两个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可能在暗示一季度GDP增速有望好于预期,从而迎合了上述专业机构的预判。

  综合而言,近期的多项数据都显示一个指向,国内需求端水平有所恢复,实体经济企稳迹象隐现。

  (一 帆 )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经济增速 成品油 经济增长 消费量 利润增速

上一篇:追记马边县“3·8”边岩意外崩塌事件中罹难的王川等七位同志 下一篇:监管从严博元退市“不死鸟”炒作该降温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