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北京迎来公墓租赁到期高峰 大量老墓无人祭扫、改造难进行

国内 央广网 作者:周益帆 2016-04-04 09:45:31
[摘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清明节,人们扫墓祭祖,缅怀先人。北京市规定,公墓的租期为20年,到期后续费一次一般可延长10年。也就是说,大家从内心接受生态墓葬和生态改造之后,再采用这样的方式。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清明节,人们扫墓祭祖,缅怀先人。中国传统观念上讲究入土为安,这也让墓地作为一种精神寄托,牵动着亲属的神经。北京市规定,公墓的租期为20年,到期后续费一次一般可延长10年。近年来,公墓“到期潮”频现,如何续租、如何收费等问题困扰着许多亲属。

  今年3月底,《北京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出台,提出“对于租用合同到期的传统墓穴,应以适当方式进行节地生态化改造”,今后公墓也不再新建传统墓碑,而是鼓励采用树葬、海葬、立体葬等生态葬形式。对于这样的趋势,人们在观念上能否接受?公墓到期了该怎么办?

  北京八宝山人民公墓业务部,甄阿姨和自己的妹妹正一起询问父母墓穴到期续租的事情。

  甄阿姨:我想问一下,五区四排的。

  工作人员:叫什么名字,给您查一下……

  甄阿姨在外地生活已有几十年的时间,她的父母在1995年去世,好几年都无法回京祭扫的她,考虑到墓地已经租了快二十年面临续租,这个小长假专程回来。

  工作人员:咱们那个区现在还没法续呢。

  甄阿姨:还有几年?

  工作人员:还有两年,18年的时候呢。

  甄阿姨:续租怎么租法啊?

  工作人员:现在就是往后续,改造是自愿的,您这个不用改,您这是后来买的新墓,人家老墓改。

  甄阿姨:那那会儿收费怎么收?

  工作人员:得那会儿再问,因为咱们这儿每种墓有每种墓不同的续租价格,这个现在还没核算出来,没法具体跟您说。

  对于公墓墓穴的使用年限,国家民政部和北京市民政局都有过相关的政策,按照《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的规定,墓穴及骨灰格的一个使用周期最长为20年,续费一次一般可延长10年。

  随着时间的推移,北京市在2013年迎来了公墓租期到期高峰。北京市33家经营性公墓或多或少都有到期墓穴。以园区建成较早的八宝山人民公墓为例,那里超过一半的墓都面临续租。八宝山人民公墓发言人倪晓峰介绍:总共67000多个墓,大概有37000左右到期了,差不多得一半了,因为八宝山人民公墓建墓比较早,五十年代已经建墓了,现在这么长时间了,到期的在北京市来说应该是最多的一个。

  按照三月底出台的《北京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十三五期间,北京将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和立体安葬等多种节地生态葬法。鼓励骨灰撒海、骨灰景观撒散等不占地或者少占地的骨灰处理方式。公墓不再新建传统墓碑,减少石材、水泥等不可降解材料在建造墓位时的用量,积极推广使用可降解骨灰盒,传统墓穴原则上不再续租。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多数祭扫群众对生态化改造持较为保守的态度。有市民说:“我自己可以(生态葬),但是我父母的我不同意。”也有市民表示:“我行,她不能接受……那还有墓吗?有名儿就行,有个碑就行,撒大海肯定不行。”

  目前,各大公墓对到期续租的态度相对宽松。北京万安公墓管理处副主任石江海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市民接受还需要一定的过程。如果家属强烈要求续租,不接受生态改造,政策也会给一定的空间。

  八宝山人民公墓目前也只是对一些年代久远、没有纳入成排成行墓区的墓穴进行改造。发言人倪晓峰说:“真正大规模的开始是在2013年,之前一直在做,但是量比较小,到现在续租和改造加起来大概7000左右,现在主要针对成型墓,就是水磨石的这种,如果一下子铺开也忙不过来。”

  同时,遵循自愿改造原则:“一个是原地改,就是原地翻新,原地改的话就是规划的墓在排行里面,如果没在规划的排行里面,他想迁到规划排行里面也可以,就是自愿的,不愿意的,就是纯续租,就是续十年,维持原来的老样子。”

  相对于续租和改造,不少公墓内还有些常年无人祭扫的墓穴,未来要怎么处理,是更大的难题。倪晓峰说,目前八宝山人民公墓采取的只能原地不动的政策。有些老的墓肯定存在这样的问题,家里多年没来人,联系不上,留的联系方式联系地址肯定联系不上,有些家属可能都到国外去了,可能三年之内、五年之内都不回来,按规定说现在是20年租期,到期后可以续租,但是到期后没有人来怎么处理,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而且涉及到中国千年的文化传统有个习俗在里面,现在就保持现状。现在还没有到那个地步去主动找,现在主要是办理的这些登记。

  有统计显示,北京市目前每年需要安置约7万份骨灰,按照相关规定每个墓穴占地不超过1平方米计算,每年需要7万平方米的净地,折算成现实中的墓地,大概需要占用20公顷。尽管如今政策依然宽松,但未来北京市的各个公墓还是会面临传统墓碑的改造问题,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对媒体表示,对传统习俗的改造,不靠一刀切的方式来实现,通过倡导让群众真正深刻理解和切身地践行。也就是说,大家从内心接受生态墓葬和生态改造之后,再采用这样的方式。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公墓 墓穴 改造 新闻纵横 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

上一篇:广西政府采购招标受质疑 涉假上市公司再中标 下一篇:“死墓危机”:多数城市现有墓穴将在10年内用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