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清明祭祀 别忘了向英雄献一束白花

延安新闻 未来网 作者:杨飞 2016-04-04 10:52:16
[摘要]清明期间,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光明网和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联手推出的“网络中国节·清明”大型活动正式启动。

  清明期间,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光明网和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联手推出的“网络中国节·清明”大型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慎终追远、礼祭英魂为主题,在PC端、手机端等多渠道推出大型专题、“云端祭扫”等多种产品,还开设微博话题征集创意、寄予思念。4月4日上午,丙申(2016)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还于陕西省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举行,来自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的记者予以现场报道。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随着时代发展,清明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传统,更是国家和民族的一种集体记忆,也是精神和信仰的重要时间载体。在清明这一天,无论多远,不管如何困难,人们都会以不同形式扫墓、祭祖、追思先人。事实上,人们清明祭祀,表达的是对祖先的“思时之敬”,诸如公祭轩辕黄帝,其寓意就在于“慎终追远、明德归厚”,继承先人血脉并感谢先人恩惠。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标杆。清明节也不仅仅是祭祖,还蕴含着缅怀先烈精神、传承革命传统的韵味。再往细里说,在13亿炎黄儿女凝心聚力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之际,我们更应传承那些坚强不息的传统,缅怀那种舍生取义的精神,纪念那些救国图存的英雄。事实上,在现今清明节的烈士墓前,我们也的确能够看到各式各样的人前来缅怀烈士,敬送鲜花。

  一个社会不能只有触目的“底线”,而没有仰望的“天线”。中华民族也正是因为无数英雄人格和精神的延续传承,才有了五千年光辉灿烂的历史。无数革命烈士的付出与牺牲,甚至已经组成了全世界都罕见的鲜艳五星红旗。这些英雄理应受到国家和民族的尊重与礼遇,只是令人遗憾的是,娱乐至上的价值观、围观成瘾的癖好,都曾使得许许多多人们熟知的历史英雄人物一再被调侃、丑化。

  英雄不应该是我们的笑柄,若颠覆英雄、消解崇高、解构历史怪相得不到遏制,到头来社会就会越来越向利己主义发展。“春雨杏花满清明,追思犹怨水烟轻。”在清明时节缅怀英雄,就有助于刹住这股恶搞英雄的歪风。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任何一个中国人都必须热爱自己的祖国,尊重自己的英雄。而传承是对英雄更好的纪念,在清明节祭奠先人之际,我们更应对英雄和历史保持尊崇尊重的态度,向英雄献一束白花,让英雄精神存活在我们身上。也唯有如此,才能让革命英雄成为我们心中永远不变的信仰,让革命英雄的光辉指引华夏儿女奋勇前行,重塑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未来网评论员 杨飞)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祭祀 英雄人格 清明时节 天线 底线

上一篇:网媒记者集体诵读48字职责使命 前辈事迹湿润眼眶 下一篇:丙申(2016)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