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美媒:美核潜艇可突破中国防线 比航母都好用

国际博览 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6-04-07 08:48:27
[摘要]美国航母的打击距离相对较短,这意味着它们不得不在敌方A2 AD的覆盖范围内行动,从而造成这些航母容易受到攻击。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4日刊登题为《破门而入:“俄亥俄”级核潜艇与中国的A2/AD》的文章,作者为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军事研究项目高级分析师何远明。文章称,在冲突时,美国“踢开”一个几乎旗鼓相当的对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之门”的最佳方式是什么?鉴于中国这样的战略竞争对手日益增强的A2/AD能力,美国的国防规划者近年来一直纠结于这个问题。

  文章称,在防务圈中一个相当一致的看法是,美国航母的打击距离相对较短,这意味着它们不得不在敌方A2/AD的覆盖范围内行动,从而造成这些航母容易受到攻击。因此,在战争刚刚爆发的阶段,它们不大可能引人注目地参战,也就是不会在敌方防御最强的时候,参与打破敌人的A2/AD之门。

  尽管如此,美国还是拥有两种能够躲过A2/AD防御的纵深打击能力,即空军的隐形轰炸机和海军的巡洋舰、驱逐舰和核潜艇上装备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此外,就这些海军平台而言,“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在使用“战斧”式巡航导弹的能力方面无疑是最强大的,而且归功于其极低的可探测性,其生存力也是最强的。因此,有理由说,“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以其隐蔽性和火力,是美国武器库中理想的反A2/AD海军平台。

  “俄亥俄”级核潜艇最早是弹道导弹核潜艇,在本世纪头十年的初期到中期改装成巡航导弹核潜艇。改装后,每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能携带154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不仅如此,这种核潜艇还能仅仅只用6分钟就把全部这些导弹发射出去,使其成为一个提供强大火力的理想平台,这在反A2/AD战役的初始阶段至关重要。

  此外,“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的隐蔽性为把它的这一巨大火力施加到敌方的A2/AD防御上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举例来说,不言而喻,与美国海军的各种装备了“战斧”式巡航导弹的水面舰艇相比,发现“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的难度要大得多,而这大大降低了这种潜艇进入敌人防御圈的难度。

  “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的隐蔽性还意味着它可以从深入敌方A2/AD覆盖范围的位置发射巡航导弹。如果敌人拥有可靠的反舰系统,装备有“战斧”式巡航导弹的水面舰艇是不敢轻易航行到距离敌方海岸1600公里(“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射程)的位置上。但“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不存在这个问题;因此,它可以航行到离敌方近得多的位置,相应地能够攻击更多的内陆目标。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俄亥俄 巡航导弹核潜艇 战斧 弹道导弹核潜艇 可探测性

上一篇:悉尼女孩从5米高岩石摔下 紧急自救捡回一条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