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巴西:公私立教育水平相差悬殊 小学起就有区别

国际博览 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6-04-07 08:50:47
[摘要]在巴西,孩子从小学到高中,选公立还是私立,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求学之路能走多久。

  在巴西,孩子从小学到高中,选公立还是私立,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求学之路能走多久。巴西公立和私立教育水平相差悬殊。在此前经合组织(OECD)发布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报告中,巴西学生在参与评估的64个国家中排名55,但如果仅考察私立学校,巴西学生的排名就升至第18位。在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市,无论华人还是当地朋友,都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一个原则,无论给要上小学的孩子选择哪个学校,只要不是公立的就行,“那里有安全、毒品等问题,孩子很难在里面好好读书。”圣保罗天主教大学教育学教授霍德里格斯认为:“不平等教育的种子,在不同阶层出身的孩子入学时即已种下。”教育的不平等直接造成工作、收入的不平等。巴西经济学家里卡多曾撰文称,大约四成的收入不平等都与教育有关。

  在高等教育阶段,巴西公立学校的口碑都不错,只是这样的福利很难惠及公立中学的学生。在巴西研究教育不平等的清华大学博士生周燕说:“公立中学的教学质量,使得其学生的水平远低于私立高中,在通往公立大学的竞争中,公立中学的孩子几乎没有优势。”为给更多的公立中学的学生提供机会,从2012年起,巴西要求各大公立高校将每年新生的一半名额留给公立高中的考生。据巴西媒体报道,大部分学校无法达到这个要求。在圣保罗一家媒体工作的凯乐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用他的话说“我公立中学的同学里,考上大学的用手指头就能数得出来。”凯乐说:“在巴西,没有本科学历,你只能当侍应生、收银员或是女佣,没有钱买房子、买车,甚至为孩子付私立学校的学费,孩子也只能继续在公立学校里。将这样的生活一代又一代传下去。”

  不能否认巴西教育领域的发展。在里约热内卢有名的马累贫民窟,上世纪90年代时只有0.57%的人读过大学,但如今这个数字上升到3.5%。燕认为,巴西的教育水平在上升,人们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越来越多,但增多的机会首先还是给了有钱人家的孩子,他们上好学校,穷人家的孩子上一般或不好的学校,这其实是让教育不公平现象变得更加隐蔽。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巴西媒体 种子 环球时报 中学 孩子

上一篇:悉尼女孩从5米高岩石摔下 紧急自救捡回一条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