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民校小升初5月28日测评 不得出现奥数内容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4-08 06:31:16
[摘要]家有小学毕业生的注意啦,今年西安民办学校“小升初”招考方案出炉啦,下周开始报名,测评(阶段性评价)时间不是“5·26”、也不是“5·30”,而是“5·28”了(5月的最后一个周六)。

\

  家有小学毕业生的注意啦,今年西安民办学校“小升初”招考方案出炉啦,下周开始报名,测评(阶段性评价)时间不是“5·26”、也不是“5·30”,而是“5·28”了(5月的最后一个周六)。西安市《2016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入学工作指导意见》昨日发布。

  和往年相比有两大变化:一是阶段性评价值略有增加,二是测评各科比重首次明确,数学命题比重降低了。

  阶段性评价不得出现奥数内容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招生范围为西安市户籍或具有西安市学籍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实行网上报名,每位学生只能选报一所学校。招生录取以过程性评价值加阶段性评价值的评价总值,由高到低排序,以西安市教育局审批的计划人数为基准,录满为止。

  今年报名人数高于招生计划总数120%的学校方可实施阶段性评价程序过程;低于招生计划总数120%的学校不再实施对小学生毕业综合素质养成阶段性评价的程序过程。民办学校招生工作不向报名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过程性评价依据《西安市小学生综合素养发展评价标准》,评阅《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记载情况,对报名学生小学阶段成长过程进行评价认定。

  阶段性评价内容要求注重综合发展能力评价,淡化纯知识的记忆性评定,关注应用能力的思维性评定,包涵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审美情趣、心理素养、思维方式、学习能力等方面,不得出现“奥数”内容,评价方式采用问卷形式进行。

  参与民办学校招生而未被录取者,凡符合西安市入学政策条件的学生,由各区县教育局按照学区划分范围和“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直接向公办学校分派学位。

  不要相信“内部测试”“提前内招”

  西安市教育局要求,民办学校招生方案、招生计划和录取结果等均要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布,实行阳光招生,并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不要相信任何机构和个人组织的所谓“内部测试”、“提前内招”等欺骗行为。对此,一经发现,西安市教育局将会同相关部门严肃查处,追究并处理相关责任人。

  两大变化

  1、阶段性评价由90提高到100

  《2016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入学工作指导意见》一经发布,就引起了西安不少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关注。那么今年政策和往年有什么不同?

  去年综合素质评价总值为300,过程性评价值为210,阶段性评价值为90。而今年总值不变,过程性评价值为200,阶段性评价值为100。也就是说阶段性评价由90提高为100,过程性评价由210降为200。

  2、阶段性评价内容比重明确

  今年有关评价问卷内容比重的要求:以类制卷,命题比重可控制在科学素养占50%、人文素养占50%;分科制卷,命题比重控制可掌握在语文30分,数学30分,英语10分,科学10分,其它学科20分的范围之内。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往年对于阶段性评价内容没有关于比重的具体规定,只是明确不得出现“奥数”内容。

  专家解读

  统一学科比重 有利于学生备考

  去年,华商报记者曾查阅过部分民校测评试卷,测评内容主要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知识,比重上英语占比最少,一般都为1至3道题,数学占比较大,大都占了一半左右。不少学校将“莫迪来访西安”、“陕西地方历史文化”、“大数据”、“学生伤害事件”等时事文化类知识纳入测评,综合性较强。

  著名教育问题专家、西安远东一中副校长刘鹏说,今年政策进一步规范了命题规则,统一了命题学科比重,有利于学生备考。以往西安市小升初综合素质测评由各校自主命题,各校考查科目侧重点不同。如有的学校数学占52分,有的占46分;语文有的学校占32分,有的占23分(含综合部分3分);而有的学校英语占5分,综合部分占9分。各学校试卷学科权重差异较大。

  而今年在再次重申无奥数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了数学等学科的命题比重,突出了科学、其他综合学科的赋分权重,充分体现了对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关注。有利于通过评价机制进一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小升初 西安 民校 过程性评价 民校

上一篇:西安:民办学校“小升初”测评不得出现“奥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