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有些春困是病不是困 医生:适当运动 生活规律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赵丽莉 2016-04-11 07:30:38
[摘要]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昨日,西安南郊一家医院心脑血管科教授针对一位因犯困突然晕倒被确诊为脑梗的老人提醒市民,老人“春困”不敢大意,有些春困或许不是困,而是一种要命的病。脑梗是脑中风的一种,脑中风包括脑梗塞或脑出血,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人,寒冷刺激使血压增高,易诱发脑血管疾病。
  本报讯(记者赵丽莉)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季气温越来越高,皮肤毛孔舒展,大脑供氧相应减少,很多人成天无精打采、懒洋洋,犯起了“春困”。尤其对老人,更是如此。昨日,西安南郊一家医院心脑血管科教授针对一位因犯困突然晕倒被确诊为脑梗的老人提醒市民,老人“春困”不敢大意,有些春困或许不是困,而是一种要命的病。
  4月9日下午,家住长安韦曲71岁的李某在小区院子里和邻居们聊天时,刚一起身打了一个趔趄,突然晕倒在地,大伙赶紧叫来老人的家属并拨打120将其送往西安南郊一家医院,被诊断为脑梗,经过抢救,目前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老人的儿子说,父亲平时身体一直很好,生活十分规律,最近一段时间一直说自己全身没有一点力气,他也发现父亲与以往有点不一样,有时坐在客厅看电视,时不时嘴角会抽搐几下。前几天上火,嘴唇上到处都是干痂,后来吃了点清火药有所好转,没想到这次突然晕倒后果这么严重。现在人的意识虽然清醒了,可右胳膊抬不起来。
  主治医生王教授说,老人被送到医院时深度昏迷,经过他们连续4个多小时的抢救,病情才趋于稳定。早春时节早晚温差大,低温刺激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流缓慢或血压骤变,极易引起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最近一段时间,此类病人相对比较集中,并且中年人比较多。脑梗是脑中风的一种,脑中风包括脑梗塞或脑出血,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人,寒冷刺激使血压增高,易诱发脑血管疾病。
  针对老人儿子描述父亲近期的身体情况,王教授说,春天容易犯困是因为早春易耗气伤津,晚春湿气逐渐加重,容易感觉困倦。但一些人常将中风的一些前期症状误以为是犯春困,没有重视,从而影响了早期治疗。临床资料统计,70%以上中风者在发病前5~10天会频繁打呵欠,尤其是老人。这是因为血管随着年龄增长会逐渐硬化,管腔变窄,大脑的血流量减少,以致脑细胞缺血缺氧,通过体内反馈机制刺激呼吸中枢,调节呼吸的幅度与深度来补偿所引起的。
  普通的春困只要劳逸结合,生活规律,一般可以改善。通常适当运动,改善脑循环,若有神志不清的应卧床休息,加强护理。选用相应的药物改善脑部血循环增加脑血流量。由于血栓形成的第1天内,富含水分,易溶解,这样见效快,疗程短,但要密切观察病情,以免引起脑出血的严重后果。血压过高的不要降压太快,血压过低时适当给予提高。脑梗塞病人往往血糖高,对治疗不利,必须积极控制。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脑血流量 脑循环 伤津 春困 病情

上一篇:杨凌马拉松一全马运动员猝死 距救护点100米倒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