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6成家庭无二孩生育意愿 养育成本大是主因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4-13 06:55:01
[摘要]4月12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陕西省二孩生育意愿调查报告。调查数据显示,城镇家庭生育二孩意愿原因选择“考虑养老等家庭负担”的家庭占35.97%,农村地区占32.91%。近半长子对父母生育二孩持乐观态度。

\

  4月12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陕西省二孩生育意愿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家庭无生育二孩意愿,无生育意愿的主要原因是小孩生育养育成本太大;有生育意愿的主要原因是怕一个孩子孤单,而生育计划时间大都在2-3年内。

  近半长子对父母生育二孩 持乐观态度

  在有二孩生育意愿的家庭中,首要原因为“怕一个孩子孤单”的占74.54%,第二、三主要原因为“父母意愿”和“考虑养老等家庭负担”,分别占36.24%和34.86%。

  调查数据显示,城镇家庭生育二孩意愿原因选择“考虑养老等家庭负担”的家庭占35.97%,农村地区占32.91%。

  在有二孩生育意愿的家庭中,有51.38%的家庭把生育二孩计划定在2-3年内;有22.71%的家庭计划在1年内生育;有14.45%的家庭计划在4-5年内生育;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有9.17%的家庭还没有生育计划。

  城镇家庭选择1年内生育二孩的比例高于农村。调查数据显示,选择1年内生育二孩的城镇家庭占比为25.18% ,农 村 占 比 为18.35%。

  近半长子对父母生育二孩持乐观态度。调查数据显示,有48.85%的长子对父母生育二孩表示高兴,认为自己可以有伴。持无所谓态度的占44.27%,持消极反对态度的占5.05%,坚决反对的占1.83%。

  建议加大投入力度 降低养育成本

  报告认为,生育行为受经济收入、抚育成本等影响和制约较大。在无二孩生育意愿的家庭中,有66.39%的家庭是因为小孩养育经济成本太大;有45.86%家庭的原因是无人照料导致人工成本大;有42.22%家庭的原因是因为年龄较大生育风险大;有28.97%家庭的原因是不愿意为孩子失去太多精力;有13.41%家庭的原因是产假顾虑及女性职业风险。

  截至2015年底,全省常住人口3792.87万人,65岁及以上人口为383.46万人,较2014年增加了7.1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0.11%,60岁及以上人口为601.1万人,较2014年增加了16.81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85%,老龄化趋势逐年加重。

  从调查结果看,“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效果令人堪忧,政策“遇冷”、“慢热”。报告建议,应该加强政策宣传,改进生育观念;加大投入力度,降低养育成本,避免“生不起、养不起”的现象出现等。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到底生不生?看看别人家:

1.公婆写7页"催生二孩信" 儿媳:放我一条生路

2.韩媒称中国80后不愿生二孩:赡养双方父母都吃力

3.一学校76名女教师备孕 “70后”女教师扎堆生二孩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生育意愿 生育计划 生育行为 生育观念 家庭生育

上一篇:快递三轮车定标准:最大载重180kg 时速不超15公里 下一篇:女子贪便宜私下低价充话费 发现被骗后怒告运营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