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2016年陕西省“丝路•星”创新设计大赛启动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6-04-15 16:45:57
[摘要]4月15日,由陕西省知识产权局、西安市知识产权局、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共同主办的2015年陕西省“丝路•星”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2016年大赛启动仪式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举行。大赛评选出了36件优秀作品,一等奖5件、二等奖11件、三等奖20件,评选出了锐意创新奖30件、创新团队奖5个、优秀组织奖5个。

4月15日,由陕西省知识产权局、西安市知识产权局、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共同主办的2015年陕西省“丝路•星”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2016年大赛启动仪式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举行。大赛评选出了36件优秀作品,一等奖5件、二等奖11件、三等奖20件,评选出了锐意创新奖30件、创新团队奖5个、优秀组织奖5个。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副局长张连业、西安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问向荣、碑林区区委书记董劲威、区长卢光文及碑林区主要领导出席颁奖典礼。本次活动还吸引了大赛评委、设计达人、参赛者及高校师生近两百余人的参加。

百余件“好设计”精彩亮相

正在跳舞的春晚同款机器人Alpha、专为谭维维定制的特殊“耳朵”、可垂直起降无人飞行的滚翼机……这些来自高校、众创空间、创业企业的优秀产品与36件大赛获奖作品携手亮相,让参观者真切感受到了西安的创新活力和设计潜力。

一等奖作品“雨夜中的守护---安全雨伞”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驻足欣赏。“夜雨中,光线暗淡,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为了避免这类交通事故的再次发生,在伞面加入反光材料,这样就可使雨夜中的行人更醒目……”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李佳向参观者介绍道。

据了解,大赛自2015年6月启动以来,调动了近万名来自高校师生、创新企业、设计机构和创业团队的广泛参与,征集到了近12800多件参赛作品,涵盖工业信息化、文化创意、材料、数字化制造、智能产品服务、交互与体验。经过激烈角逐,《雨夜中的守护---安全雨伞》等36件作品斩获一、二、三等奖。西安科技大学-108Design工作室等5个团队荣获创新团队奖,西北工业大学等5家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虽然是首届大赛,但参赛作品立意高远,涉及的领域广泛,质量超出预想,希望组委会总结经验,再接再厉!”西安设计联合会会长陆长德评价说。

“营养套餐”促成果落地生根

为了让这些“好设计”转化为成熟产品,主办方还为设计达人们精心准备了一份“营养套餐”——创新设计干货分享、项目对接。

微软(中国)、腾讯双百团队、IBM沃森团队、耳穿戴创业公司hello ear联合创始人周威、Demo++负责人杜挺带来《腾讯投资体系创新》《从工匠精神开始的硬件创业之路》《早期创业者产品孵化众创服务》等干货,分享了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进行“好设计”,如何借助于孵化平台让“好设计”升华为“好产品”。腾讯众创空间(西安)、中科创星、指尖新空间等孵化器及创业导师、投资人还与参赛者零距离接触,在项目路演及一对一的交流中进一步捕捉“好项目”。

西北大学在读博士赵万青的项目“基于高频摄像头组合的针对虚拟现实多目标位置捕捉定位系统”一经演示,便吸引了众创空间及投资人的青睐。该系统突破了传统虚拟现实对头部位置捕捉的局限性,可以让体验者身临其境地在虚拟环境里自由行走移动,更加真实和多元化体验。

据了解,大赛共授权7000余件专利申请。为使这些专利成果落地生根,陕西省、西安市市知识产权局和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采取“大赛+服务+扶持+孵化”的方式,搭建专利运营平台,拓展载体空间,汇聚创新人才、健全孵化体系,积极促进创新设计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旨在实现创新设计向成熟产品和服务转化、创新团队向成熟创业企业转化,打造高端、高效、高成长的设计产业集聚区。

“浇灌幼苗”开启2016年“丝路•星”大赛   

现场,领导及嘉宾共同上台浇灌了象征“茁壮成长,生机活力”的“创新幼苗”,标志着2016年陕西省“丝路•星”创新设计大赛正式开启。

2016年陕西省“丝路•星”创新设计大赛面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的创新设计团队及个人、各类设计单位,征集工业产品、绿色生活、建筑设计、3D打印定向设计、文创类定向设计作品。参赛者登录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官网(www.blcyw.com)即可在线报名。大赛实行全过程网络化、信息化,并以电子创新扶持券的形式,对入围作品的专利申请进行补贴。

编辑:周庆辉

相关热词搜索: 创新设计大赛

上一篇:2016第二届中国西部老龄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