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惊呆了!未来西藏的这个县竟是这样的

关注 雪域青稞 作者:青稞 2016-04-15 18:52:04
[摘要]坐在车上,想象着地处玉曲河深山峡谷的左贡是怎样的一种景色,在最险峻、最跌宕起伏的茶马古道上又演绎着怎样的现代传奇。犏牛脊背上城市的高楼像雄起的高山峡谷,道路像大地的琴键,玉曲河如千万手指把琴键弹拨;今日左贡,正在奏响催人奋进的时代乐章……

  4月10日,青稞君一行从美丽然乌湖养育的八宿县出发,沿着风景绝美的318线,驱车前行至左贡县城。坐在车上,想象着地处玉曲河深山峡谷的左贡是怎样的一种景色,在最险峻、最跌宕起伏的茶马古道上又演绎着怎样的现代传奇。

  车穿行在玉曲河大峡谷崎岖的山路上,周遭群山嵯峨,山头云雾缭绕,雾吞山河,气吞天下,山涧丛林茂密,四旁缀满花草,莺歌燕舞,江水奔腾,这一切仿佛在欢迎青稞君的到来。一路走来,青稞君“奇遇”不断,瞻望前程,满怀期待。当行车渐渐驶进开阔平坦之地,“奇遇”又发生了:一座座现代化建筑和一幢幢藏式新居次第呈到眼前,它们杂然相间,却也错落有致,浑似天成。蜿蜒曲折的玉曲河宛若一条碧带穿梭其间,甚是美丽——这就是今天采访目的地之一左贡县。

以前的左贡县

  左贡藏语意为“犏牛脊背”,当时因这里地理形似而命名,也不乏当地人赋予了美好的期望,犏牛背上总该是珍贵的东西吧!事实上,左贡县确有过精彩的过去。长久以来,左贡是茶马古道滇藏线上的重要驿站,马帮云集,互通有无,极是繁荣!但在近代茶马古道衰落以后,对外交通骤然衰减,过去依靠行商贸易的左贡也渐渐沉寂了下来。这直接的后果是,左贡经济的发展没有活力,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民众普遍聚居在老城区。因此,左贡老城区不仅是旧建筑的聚居区,颇有危房,而且布局密度过大,显得杂乱无章。城内道路狭窄,凹凸不平,这些都形成了左贡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如何打破瓶颈,开拓发展的康庄大道呢?


  下车伊始,青稞君从一幅幅动人的场面中找到了答案。柏油路边施工队在加紧清理着,忙的不亦乐乎;远处高大的建筑物巍然耸立,长方体、三角形、参差错落,远近有致,在蓝天白云的背景下,描绘出多种几何图案的剪影;其建造完的房子颇具特色,庙宇般小巧玲珑的房子,钢筋水泥结构的楼房,飞檐挑角,镂花窗棂,别具匠心,在雄伟的山谷中恣意展现其独有的魅力,一场大手笔绘就的旧城改造大会在犏牛脊背上徐徐展开,这些见证了一座城市建设史上少有过的辉煌,也珍藏着左贡上下同心的精神财富。


  走过老城区,跨过玉曲河,眼前映入的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住建局副局长姚国文介绍说,我们计划打造旅游基地和高品质商业区,凸显左贡山水特色,建成南部318国道进藏对景建筑和东坝民居风格的藏式风情民族商业街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眺望玉曲新区,俨然是一种巨大的工程:地热星级酒店、体育馆处处机器轰鸣,一座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新区初见雏形。


  犏牛脊背上城市的高楼像雄起的高山峡谷,道路像大地的琴键,玉曲河如千万手指把琴键弹拨;今日左贡,正在奏响催人奋进的时代乐章……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FlashPlayer 奇遇 玉曲河 犏牛 左贡县

上一篇:关于咸阳市烟草公司 经营业务用房建设情况的说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