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蚜虫惹祸行道树下"黑雨" 天气允许将立即打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4-19 15:53:3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杨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蚜虫惹祸 行道树下“黑雨”

  天气条件允许 将立即打药

  近日,市民宋先生向华商报反映:西华门往东到东新街两旁人行道上的树都生虫了,地面上像下了“黑雨”一样,踩上去还黏黏的。

  市民投诉:行道树生虫 滴在地面的分泌物还粘鞋

  “我就在西新街上上班,每年这个时候开始,两旁人行道上的树上就有很多虫子,树上滴的虫子的分泌物,弄得地面上像下了“黑雨”一样,像油似得走上去还粘鞋。希望相关单位能尽快打药。”4月17日市民宋先生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称,这种油渍一样的东西滴到车上还很难清理。

  记者探访:树叶上爬了很多黑色小虫

  4月19日上午9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西新街路南的人行道上,看到市民所说的这种树为栾树,与马路上的槐树相比,树枝和树叶都比较稀疏,有的树枝上还有不少枯黄的树叶。走进一看,绿色的树叶上爬了很多黑色小虫。在一地下通道出口处,明显能看到树下周围的地面发黑。

  “因为前几天晚上刚下过雨,地面上虫子的分泌物被冲刷了很多,但与冬天相比,我们最近打扫树周围的次数多了。”一位保洁师傅告诉华商报记者。

  附近一酒店的保安说: “这个季节这种树就是比较烦人,有的司机不知道,把车停在树下,等到开走时才发现车身滴了很多黑色的东西,因为这个滴到车上很难清理,有时我还提醒车主不要往树下停车。但在过一段时间,这个树就会开花,很好看。”附近一酒店的保安说。

  栾树如此招虫 为何在行道树之列

  华商报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绿化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栾树树形较为整齐,枝叶也茂密,一年四季颜色变化,是极为美丽的行道观赏树种。另外,栾树适应性强、季相明显,对粉尘污染和二氧化硫、臭氧等有害气体有着较强的抗性,还是良好的工业污染区配植树。

  “目前,西安市内的行道树品种较多,这样产生的病虫害危害会大大减少,有利于生态的平衡。”该工作人员称,“西新街到东新街人行道两旁的栾树易生蚜虫,树下的不明物为蚜虫的分泌物,对人体没有伤害。这种树每年从3月初开始生虫,一直要持续到11月初,其中春天和冬天生虫现象比较严重。但在树木的整个生长季中,我们绿化队会根据实际的天气状况,给栾树打药,平均每年要打8次。有时遇到下雨时,打药的计划就会推迟,因为一下雨,蚜虫所需的食物会被雨水稀释,蚜虫会相对减少一些。”

  该负责人说,对此,我们今天下午会安排工作人员去现场看一下具体情况,天气条件允许的话会进行打药处理。

  华商记者 杨平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