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辅导孩子作业家长“苦不堪言” 老师来支招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刘子威 2016-04-21 08:40:46
[摘要]“小学数学相对比较简单,家长也有能力去辅导,如果孩子数学成绩差,那就是在课堂的注意力不集中。没有接触过英语的家长,辅导孩子做英语作业的确是很有难度的,枣园小学英语教师张悦认为:家长可以做无声老师,给孩子买一些英语字典,并且监督他们使用,除了学校的听写作业外,家长也可以制定英语计划,一段时间内,听写一次,增加孩子的词汇量。一位学生家长康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学习一直拔尖,作业方面倒没有怎么辅导过。

  近日,一篇名为《每日必演家庭情景剧》的文章在短短一天之内,阅读量就轻松突破10万+,并引发了许多家长的共鸣,辅导孩子写作业真的是恶魔吗?专家说,找对方法会很简单。
  辅导孩子作业家长“苦不堪言”
  袁清和是西安高新区某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她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有段时间数学题总是出错,回来又要改一练三,再错再改,那段时间里几乎每天都要熬到十一、二点才能睡,第二天上课没精神去听讲,一考又错,一错又改,一改又晚……就这么恶性循环下去,我真的有些崩溃了,在旁边辅导都这么出错,难道是我辅导方法的问题?”
  枣园小学一年级王润泽的家长也有自己的苦恼:“就拿拼音来说吧,孩子总是不懂发音或经常弄混,现在一考试娃就哭,我用我的方法教孩子,他根本没法接受,甚至有些当天学习第二天就忘,教了忘,忘了再教,每晚的辅导作业对我来说都是一种纠结。”
  “我的孩子其他功课都还可以,可就是这英语成绩一直上不去,学起来也特别的吃力,每次老师留的听写练习,几乎每次听写都能错一半,也给他报的英语培训班,但英语成绩不升反降,其他功课我还能凑合辅导,可这英语我确实没办法辅导啊!”曲江一小的学生家长蔡先生告诉记者。
  老师支招:要找对学习方法
  “小学数学相对比较简单,家长也有能力去辅导,如果孩子数学成绩差,那就是在课堂的注意力不集中。在每次辅导作业中不如让他用自己的理解讲一遍,他会有意识的将精力放在课堂上,效果明显。另外,家长要让孩子整理纠错本,经常错的题及时记录在上面,隔一段时间让孩子练习,家长打分。”陕师大假日花城学校数学老师王向红说。
  没有接触过英语的家长,辅导孩子做英语作业的确是很有难度的,枣园小学英语教师张悦认为:家长可以做无声老师,给孩子买一些英语字典,并且监督他们使用,除了学校的听写作业外,家长也可以制定英语计划,一段时间内,听写一次,增加孩子的词汇量。
  对于刚上小学的孩子来说,学习语文可以顺其自然。西安高新一中语文教师高娜认为:汉语拼音是比较抽象和枯燥的,家长在家就可以让孩子多听录音,每天播放两次十分钟的汉语录音,同时将汉字拼写字母挂在墙上,让孩子边读边听边指。如果是年龄稍大的孩子,鼓励他们写日记,写作的过程就是很好的思维训练,同时也是一种有效宣泄表达的途径。爱思考,善表达,才是语文学习的本质。
  身教重于言教 规矩大于宠爱
  除了辅导作业以外,很多小事也刺激到家长们脆弱的神经。一位学生家长康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学习一直拔尖,作业方面倒没有怎么辅导过。不过学习态度不好我就会很生气,比如在他写作业的时候,我会时不时进去看看,如果见到他在摆弄笔或者偷着看其他课外书,我就会大发雷霆,如果再看到他动作缓慢拖拖拉拉,我就会爆发。”
  对此问题,阳光教育论坛主任、西工大教师乔小岗表示:学生写作业不集中注意力是很常见的现象,很多家长在对孩子发完火后,都有会产生自责的情绪,孩子们的身心也有受到影响,家长应该明白在教育过程中是没有立竿见影的技巧的,对于父母来说,与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规矩大于宠爱,身教重于言教。本报记者刘子威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辅导 辅导孩子 纠结 孩子买 听写

上一篇:遭遇电信诈骗报警可冻结账户 民警教您见招拆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