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坦诚交流 守望相助——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综述

关注 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焦 翔 2016-04-23 21:40:19
[摘要]“我们要构建新的世界梦,实现宽容的全球化、共存的全球化、求同存异的全球化和符合全人类梦想的全球化,我们一直期待中国智慧的作用。对此,塔格瓦深感认同,他说,“中国共产党是与时俱进的政党,它能够基于中国的国情与文化,永远服务于中国人民”。

  日前在银川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上,中国共产党与来自16个阿拉伯国家的30个政党及智库媒体代表深入互动、坦诚交流,为中阿之间强化政策沟通、深化理念互鉴、助推务实合作建言献策,共同致力于发挥政党的政治引领作用,推动中阿共建命运共同体。

  党际交往内涵丰富、形式灵活,在促进国家关系发展中发挥着战略沟通、理念交流、政策对接、民意引领等作用。今年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建交60周年,习近平主席年初对沙特和埃及的历史性访问,为中阿关系发展掀开了崭新篇章。作为中阿友好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际交往作用独特,意义深远。

  “我们要构建新的世界梦,实现宽容的全球化、共存的全球化、求同存异的全球化和符合全人类梦想的全球化,我们一直期待中国智慧的作用。”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的话,是众多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当前,阿拉伯国家正自主探索变革道路,努力实现民族振兴,但也面临着经济增长乏力、战乱频发、恐怖主义蔓延等诸多挑战,亟须来自中国的有益经验,就像巴林首相府顾问阿卜阿穆德所说,“中国是世界的榜样”。

  在对话会上,“中国取得了独特的成功,中国经验是什么?”卡塔尔半岛研究中心研究员哈瓦斯·塔格瓦的问题引起了所有代表的兴趣。中联部部长宋涛表示,最根本的经验就在于中国选择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符合广大人民利益、顺应时代要求的发展道路,得益于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个核心,就是中国共产党。

  对此,塔格瓦深感认同,他说,“中国共产党是与时俱进的政党,它能够基于中国的国情与文化,永远服务于中国人民”。摩洛哥全国自由人士联盟政治局委员哈桑·本欧玛尔也认为,中国共产党制定政策时始终能够保持客观性和延续性,在改善问题、迎接挑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讨论到解决地区发展、稳定的问题时,代表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上。黎巴嫩社会进步党副主席杜雷德·亚杰指出,“一带一路”既有经济方面的意义,也有人道主义上的考虑,它在帮助沿线国家解决贫困问题的同时,也铲除了地区恐怖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中国方案具有长效机制,意义深远。阿拉伯国家应该担负起责任,与中国一道实现地区稳定。”沙拉夫也指出,埃及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与中国实现共赢。“一带一路”除了联通经济,也同样促进着沿线国家的思想、文化和艺术交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发展模式获得了阿拉伯国家的青睐,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原则也赢得了阿拉伯民众的信任。

  “阿拉伯作家和记者中国之友国际协会”主席马尔旺·苏达哈表示,建立了密切的经济联系之后,阿拉伯民众会更想了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深化中国同沿线国家的友谊。据悉,该协会由约旦前新闻工作者马尔旺·苏达哈倡导成立,目前在8个阿拉伯国家拥有数百名会员,他们在各国自发从事有助于阿中友好的活动,已在地区形成了不小的影响力。

  中国要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发展的推动者、工业化的助推者、稳定的支持者和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未来5年,中国共产党将邀请1500名阿拉伯国家政党领导人来华考察,推动中阿政党影响下的智库、媒体、青年组织、社会团体开展更多友好交流,中阿政党交往前景值得期待。正如埃及华夫脱党名誉主席艾哈迈德·伊扎阿拉卜所说,阿中政党在谋求各自发展和稳定的道路上相互支持,守望相助,走过了数十年的历程。当前的机遇和挑战,会让双方联系得更紧密。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阿拉伯国家 政党 阿拉伯作家 社会进步党 中国的发展

上一篇: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三论学习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