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新疆一季度经济运行呈现四个“稳”特征

关注 新疆日报 作者:托亚 马伊宁 2016-04-24 19:28:37
[摘要]“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前提下,一季度新疆GDP同比增长6.9%,这是在新常态下增速换挡、动力转换、结构调整背景下的增长,来之不易。 需要关注的是,我区工业内部的结构也在积极优化,呈现“三个快于”,轻工业快于重工业,非石油工业快于石油工业,非公有制工业快于公有制工业。

  “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前提下,一季度新疆GDP同比增长6.9%,这是在新常态下增速换挡、动力转换、结构调整背景下的增长,来之不易。可以说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础没有改变,开局良好。”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王跃在一季度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

  经济运行呈现四个“稳”特征

  一季度,国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仍面临“三期叠加”的阵痛,部分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进入实质推进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立足早春谋篇布局,及时出台15个方面60条稳增长措施推进全区结构性改革,有效缓解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局,确保全区经济平稳开局。

      分析一季度经济呈现的特点,王跃说:“可以用四个‘稳’来形容,速度稳、就业稳、物价稳、收入稳。”

      从三次产业的发展来看,表现为一产平稳增长,二产动力接替,三产引领增长。从三次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来看,一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5%,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二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2.6%,同比回落24个百分点;三产对经济的贡献率为72.9%,同比提高24.5个百分点,可以看出第三产业贡献率显著提高,成为经济增长的绝对主力。

      第三产业的强劲动力主要表现在:首先,消费市场引领作用显著增强,汽车销售持续升温。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9%,增速均高于工业、投资增速。其次,旅游市场增长较好,全区接待国内游人数增长13.7%,国内旅游消费增长14.5%。第三,全区盈利性服务业加快增长。

      除了经济增长速度稳外,物价同样保持稳定,全区CPI上涨1.3%,低于全国1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保持稳定。就业保持稳定,居民收入同步提高。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1.7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4万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从收入来看,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开门红”。

      结构调整持续优化绿色成分不断加大

      4月21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内,6间气流纺纱与涡流纺纱车间正在忙碌地生产,一季度实现产值3.38亿元,同比增长143%。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是我区结构调整的一个抢眼表现。一季度,我区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继续下降。

      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159.25亿元,下降27.4%,增速同比回落50.5个百分点。纺织类工业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完成投资26.91亿元,增长4.5倍,其中纺织业投资,纺织服装、服饰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5.1倍、2.3倍、1.5倍。

      “6.9%的增长速度中,绿色成分也在不断加大。”王跃说,一季度全区节能降耗形势有所好转,能源消费正向绿色方向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增长2.7%,增速同比回落3.6个百分点。行业能耗下降面扩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有所回落。

      此外,房地产销售出现的回暖,可以说明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效果有所显现,这也是一个积极的变化。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同比提高都在24个百分点以上。

      需要关注的是,我区工业内部的结构也在积极优化,呈现“三个快于”,轻工业快于重工业,非石油工业快于石油工业,非公有制工业快于公有制工业。

      王跃说:“目前,我区的钢铁、水泥等行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而这些行业正是支撑工业的传统行业,要做到去产能、去库存,就要治标先治本,就要经历目前的阵痛,也可以说现在工业增速放缓的过程也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过程。”

  五个方面着力应对经济下行

  针对当前我区经济面临的压力及下一阶段工作的着力点,王跃说,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我区经济运行中有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回升的动力,同时也确实有稳中有忧的“三个增长乏力”,即工业增长乏力、民间投资乏力、工业投资增长乏力。

      王跃表示,工业投资回落是当前制约经济平稳增长的瓶颈。下一阶段,我们应从供需两端发力,打好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组合拳”,从五个方面着力,全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努力推动经济平稳增长。

      抓好政策落实。各地应切实抓好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出台的15个方面60条稳增长措施,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

      抓工业调控。经济下行主要压力在工业,各地应切实改进政府服务,抓好相关措施的落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加强对重点企业跟踪监测,分类施策,加大帮扶力度;加快去产能步伐,加快对“僵尸企业”兼并重组等;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抓项目进度。当前应围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以及基础设施、技术改造等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短板,谋划一批带动作用强、引领力度大的项目,确保项目及早落地,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强化和抓好项目招商、推进、储备等各项工作。

      抓电商落地。“当前网购对传统零售的冲击较大。因此应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积极引进国内大型电商企业在新疆的注册落地,加快我区电商的发展,真正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支撑作用。”王跃说。

      抓要素盘活。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模式,采取信贷融资、财政投入等多管齐下的措施,拓宽融资渠道;发挥民间资本活力,吸引民间资本在市场调节下参与竞争。

      “在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远大于压力。我们要狠抓落实,夯实基础,优化结构调整,保持新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王跃说。(托亚 马伊宁)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经济运行 经济工作 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形势 工业增速

上一篇:“中国航天日”座谈会:航天老专家追忆首枚运载火箭研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