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葛倩茹昨再次获释 曾假扮护士交大一附院窃婴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5-01 07:28:44
[摘要]昨日,因盗窃罪二次入狱的眉县女孩葛倩茹刑满释放,走出了看守所。这套评估体系的主要评估对象是具有西安市常住户口,并在安置帮教期限内的刑满释放人员,以及暂住人口中纳入本地安置帮教对象的人员。

\

  昨日,因盗窃罪二次入狱的眉县女孩葛倩茹刑满释放,走出了看守所。这次来接她的,除了母亲、弟弟和两位律师,还有失散十多年未见的父亲……

  2009年底,发生在西安交大一附院的女婴被偷案轰动全国,20岁的葛倩茹假扮护士,从家属手中拐骗走一名出生仅15小时的女婴。案发后葛倩茹被判1年有期徒刑,2010年11月刑满释放。然而,2014年8月8日,葛倩茹又因涉嫌盗窃罪被西安市雁塔区检察院依法批捕。去年12月,西安市雁塔区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10个月。

  第一次获释:找工作屡屡碰壁她扔了身份证

  昨日,是葛倩茹刑满释放的日子。上午不到8时,葛倩茹的母亲、弟弟及盗窃案的两位辩护律师赵良善、何源方就来到西安市莲湖区看守所。此时,距离葛倩茹获释还有两个小时。与葛母一起出现的,还有“失踪”十几年的葛倩茹父亲葛双宽,皮肤黝黑、头发花白,54岁的他显得有些苍老。

  2005年,葛父外出打工,十多年杳无音讯。“他去年才回家的,当时葛倩茹还在看守所”,葛母说,因为受了太多苦,葛双宽的精神状态一直不太好。得知女儿将获释,葛双宽也急着想见见女儿。

  在葛母看来,女儿是个很单纯的人,容易相信人,也就结交了不好的朋友。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1月,女儿给她写了三封信。每封信的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对母亲的关心和对自由的渴望,“最近天气挺冷的,您在家里穿暖和,照顾好身体……我在里面一切都好,过完年也快回家了,就能见到你们了,到时咱们一家就能真正的团聚了,期待中……”

  “她第一次出来时,到哪儿找工作都不好找”,葛母说,屡屡碰壁的女儿非常失望,扔掉了身份证。为了迎接女儿,葛母昨天专门从家带了一包女儿爱吃的眉县凉皮。

  第二次获释:激动又迷茫不知回家后能否面对

  上午10时30分左右,葛倩茹办完了相关手续,面带笑容地走出了看守所。她向迎来的母亲深深的鞠了一躬,母女俩抱在一起。见到父亲时,葛倩茹很激动,拉着手说个不停。随后,又不停地向律师道谢。

  “凌晨两点,我就醒了,一直没有睡。”葛倩茹说,晚上自己想了很多,既激动又迷茫,“我不知道回家后能不能面对,可能要先冷静一段时间吧。”她说,再次失去自由的时间里,她想了很多,“以后干什么还没想,我都27岁了,不能再走弯路了!”

  葛母希望女儿能回到家乡,找个好人家嫁了,安安生生地过日子。不过,她也知道,女儿在外多年,经历了很多事,劝服女儿并不容易,不过,“难管也要管。”

  在与华商报记者的交流中,葛倩茹笑着说,她在看守所里“事情非常多”,除了必要的劳动,还学了很多法律知识,甚至使用了“非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这个通常只有司法机关和律师才会使用的缩略词。此外,她还经常给监室的在押人员疏导心理,“有时候,她们被提审或者会见完家人,回来后情绪就很低落,我就开导她们,她们也听我的。”

  律师:走了两次歧途不要再犯第三次

  因为两次辩护与葛倩茹一家有了多年交情的律师赵良善说,葛倩茹性格外向、头脑聪明,但做事有时不想后果,加之结交的人也有问题,导致她连走了两次歧途。“以后再不能犯法了!”赵良善不断地告诉葛倩茹,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自由,珍惜家人对她的爱护,“以后无论干什么事,都要先考虑清楚,拿不准的,多问家里人,或者问我”。葛倩茹也连连点头,“再也不敢了!”

  别人说话时,葛双宽总是看着女儿,话很少,“十几年没见了,想得很!”2005年开始,他先后被骗到传销窝、黑砖窑,一呆就是十多年。葛倩茹还记得,父亲“失踪”前,自己正上中专,父亲打电话给她,说过几天要寄生活费,可再就没了消息,“我要和爸妈好好呆上一段时间,再想想以后做什么。”对未来,她还是有些顾虑,“社会还会不会接纳我?”

  延伸阅读

  2014年西安建立刑满释放人员评估体系

  刑满释放人员身份特殊,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如果他们未能调整好心态,在社会中及时找到正确的位置,极有可能会重蹈覆辙。因此,刑满释放人员如何回归社会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10月,西安市司法局曾在全省率先建立刑满释放人员评估体系,制订颁布了《西安市刑满释放人员评估标准》,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就业状况、心理健康、职业技能等有专业的评估机制,此举有利于帮助他们重新步入社会,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这套评估体系的主要评估对象是具有西安市常住户口,并在安置帮教期限内的刑满释放人员,以及暂住人口中纳入本地安置帮教对象的人员。评估标准主要包含个人信息、家庭信息、原违法犯罪信息、个人心理状况、社会交往状况、监所改造状况、回归社会情况等七个大方面的27项内容。其中,受评估对象的生活来源、就业情况、经济状况、精神及心理健康状况、法制观念、职业技能等内容,将是评估体系标准中的重点关注内容。

  华商报记者佘晖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葛倩茹

上一篇:西安国省干线公路“五一”出行信息温馨提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