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机器人产业联盟6月将成立 产业园正选址考察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5-04 07:07:21
[摘要]据悉,今年6月份,宝鸡市将成立机器人产业联盟,以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为突破口,促进宝鸡机器人产业整体发展。

\

  华商报讯(记者 赵国强 实习生 周彤)机器人AlphaGo与韩国围棋高手李世石那场惊世对决,让机器人产业以轰炸方式进入公众视野,人们惊叹之余,也期待揭开这个“高端”产业的神秘面纱。宝鸡市作为一个工业化城市,其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及前景也备受关注。据悉,今年6月份,宝鸡市将成立机器人产业联盟,以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为突破口,促进宝鸡机器人产业整体发展。

  宝鸡市机器人产业现状如何?

  宝鸡市工信局副局长马哲介绍说,机器人按照应用领域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而机器人制造又分为整机制造和零部件制造两大类,整机由伺服系统、减速器、控制器和本体4大部件构成,“目前,虽然宝鸡市没有整机制造企业,但是在关键零部件制造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具有较大的发展优势。”

  陕西省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梅雪松多次到宝鸡企业调研,他认为:“中国机器人生产重要零部件在宝鸡。”这一观点得到了有效支持:宝鸡市工业基础雄厚,一些企业在上世纪60年代便有研发生产机器人零部件的传统,目前全市机器人生产厂家有5家左右,涉及智能制造企业则超过百家。不仅如此,宝鸡市几家企业在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生产方面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宝鸡文理学院机械学院机器人实验室负责人、博士李亮介绍说,以汽车为例,减速器相当于变速箱,是机器人的控制系统;伺服系统,相当于发动机,它是机器人的动力系统。目前,宝鸡市在减速器和伺服系统两方面在全国有较为明显的优势。目前,宝鸡文理学院机械学院机器人实验室作为产业联盟发起单位,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输出和信息咨询方案,促进政府和企业交流。近日,华商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宝鸡市机器人产业联盟已经递交了相关资料,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机器人产业园正在选址考察

  秦川集团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的减速器在精度上基本与日本顶尖品牌不相上下,经过不断改进,使用寿命也在延长,产品经机器人整机生产企业挂机试运行,测试基本指标可以替代进口产品,秦川集团在50年的精密齿轮制造和齿轮传动制造、专用设备和高档设备制造研发中,勇摘RV减速器这颗现代工业和智能制造行业明珠上的宝石;陕西渭河工模具有限公司在1976年研制生产出了中国第一部谐波减速器,公司具有40年的谐波减速器生产历史,产品代表中国水平;宝成公司是宝鸡市伺服系统制造的代表企业,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的关键技术和多项专利;长岭科技公司近3年研制了多功能护理床系列产品,正在医院进行临床测试,目前进展顺利;星桥科技公司研发的智能腕表具有紧急呼救、血糖监测、血压监测、心率监测和GPS定位等功能,正在开展市场推广工作。

  据悉,宝鸡市机器人产业园正在选址考察中,今年计划引进2-3家具有先进技术的机器人企业入园,逐渐形成拥有成熟自主产权、大量研发人员和一线操作人员,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宝鸡市机器人产业年产值要达到30亿元以上,在省内甚至西北地区形成具有自主产权的基地。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产业联盟 谐波减速器 血压监测 RV AlphaGo

上一篇:宝鸡市委原委员杨宝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