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富平石刻:有1500多年历史 传承全靠眼看心记手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5-04 07:45:56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富平石刻是中华石刻艺术一个重要支脉,已有1500多年历史,在黄河流域影响深远。世代石匠都有“拿手活”和“绝活”,传承过程中往往“留有一手”,石刻工艺无文字记载,只知工艺的三大类形是线雕、浮雕和圆雕。

  在2014年国务院关于公布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2014〕59号文件)中,富平石刻成功入选传统美术类扩展项目。

  三种工艺类形:线雕、浮雕和圆雕

  富平石刻技艺是石雕的典型代表,其表现在生产和生活用具上,具有美观、大方、结实的特点,造像等专有技术上,具有精湛、逼真、传神的特点,气势恢宏,世代称奇。

  富平石刻的发端可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到秦始皇时已具相当高的水平。汉末魏晋时期,又有了很大发展。隋唐时代,京城宫苑的建筑装饰,文人骚客的书画刻制,帝王将相的棺椁石碑碣,又刺激宫里石刻大兴。元代中期,富平出了一位技艺高超的石匠名叫赵信,曾带200多名石匠进京做活,留下大量作品。明清以来,宫里石刻走向民间,留下了大量的石碑楼、石屏风、石碑、拴马桩、柱顶石、供桌、香炉、石羊、石马等。到民国初年,更有不少石刻精品,在石刻界留下高名。

  据富平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李平介绍,富平县作为陕西石刻保护和研究的重点县市之一,富平南部有西魏文帝永陵、北魏孝文帝长陵、汉太上皇陵,北部有北周文帝成陵、秦大将王翦父子墓,而盛唐时期的五个皇帝陵墓,唐中宗定陵、唐代宗元陵、唐顺宗丰陵、唐文宗章陵、唐懿宗简陵等多处石刻遗迹,为研究石刻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史料。

  按照石刻工艺的三种类形,线雕、浮雕和圆雕,确定加工工艺。线雕要先抛光料面,再将所雕作品拓于或直接写、画石面上,再初雕、细琢、抛光;浮雕则先对底坯制作,后将轮廓图拓在底坯上初雕、去荒料、镂空、细琢、抛光;圆雕是以方取圆,去掉荒料后初雕、细琢、抛光。

相关热词搜索: 选石 工艺特征 心记 石刻艺术 传承人 雕作品 墨玉 绝活 唐顺宗 曹全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