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袁家村模式陕西近60家 如何避免同质化是新考题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6-05-04 08:53:26 编辑:贾艳菲 作者:黄挺 杨烨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psb.jpg

袁家村

  在近两年的节假日旅游统计中,大家发现传统的热门景点虽然总体人数不少,但爆满扎堆的情况正在逐渐减少,反而是一些民俗乡村游越来越受欢迎。但在采访中不少游客反映,如今乡村游的项目地点越来越多,但总感觉一个地方和另一个店方有些太像了。

  五月二号上午十点多,记者来到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尽管清晨大风降雨,不过还是有不少游客风雨无阻,来到景区时正赶上雨过天晴。走进景区,一眼望去全是游客的身影,手上拎着土特产,嘴里嚼着小吃,扶着老人,抱着孩子,大伙随着人潮在不宽的小街里走着,不时还得注意脚下,别踩到前面人的鞋,别掉进路边的水渠。

  来自汉中的游客张老先生说,五一期间,他称的上是专业乡村民俗游,周至水街、马嵬驿、袁家村,一个都没落下。

  汉中游客张先生:“类似的地方都是以吃为主,以关中特点面食为主,突出农家小院特色,再一个就是突出古色古香。”

  记者:“感觉重复像一个地方不?”

  汉中游客张先生:“有,感觉有雷同的地方。”

  采访中,有这样感觉的游客可不少,大伙说,现在陕西类似袁家村这样的民俗文化村镇越来越多了,几乎每个城市周边都会有,但去了以后,都是仿古建筑,小吃一条街,再加上工艺品商铺,吃、玩、游的模式都很像。

  记者:“互相之间雷同不?”

  西安游客梁先生:“有,乡村旅游还是蛮受都市人欢迎的。”

  尽管如此,因为免门票,消费水平适中,能看到城市里难得一见的民俗,乡村游还是吸引了很多游客。据统计,五一期间,袁家村前两天接待游客都在10万人次左右,最后一天也在五六万人。袁家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创战自豪地说,陕西的乡村民俗游,袁家村可以称得上发源地,从2007年开业至今,不仅接待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也有不少来取经学习的村镇。

  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创战:“据不完全统计,像袁家村这种模式在陕西省,现在有将近60家都在做。”

  王主任说,游客们所说的同质化、模仿化他们也一直有所注意,在给别人传授经验的同时,他们自己也一直在不断创新,保持竞争力。和07年开业时相比,如今袁家村景区的规模已经扩大了三倍,就是在深挖当地民俗的基础上,不断开发艺术街、酒吧街、祠堂街这些既有传统,又不乏时尚的元素,让游客常来常新。除此以外,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开发经营乡村游不能一味的引进和模仿,一定要守住根本才是关键。

  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创战:“我觉得乡村旅游有两个重要要素,不能离开农村和农民,离开了这两个要素,无非就是一个旅游项目,你像我们的旅游,是把我们的生活做成了旅游,我们的旅游接地气,也解决了持续发展的问题。”

推荐阅读:

1.学霸吃货小清新 陕西7条最"个性"乡村游路线

2.“疯狂”的陕西乡村民俗游 之黄金发展路程

3.“疯狂”的陕西乡村民俗游之 逢逛必见十大小吃

相关热词搜索: 乡村游 乡村旅游 马嵬驿 粉汤羊血 同质化 袁家村 考题 旅游项目 旅游统计 景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