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锻造环境竞争力 经开区城市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经开区 华商网 2016-05-09 17:05:22
[摘要]为建设美丽西安、宜居西安,打造品质西安,我市全面深入推进2016年城市治理专项工作。

  为建设美丽西安、宜居西安,打造品质西安,我市全面深入推进2016年城市治理专项工作。作为西安城市新中心,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制定科学务实的实施方案,明确职能分工和考核标准,使城市治理工作不断迈向纵深,让市民群众分享城市环境提升带来的成果。当前,经开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工作安排部署,结合辖区实际从“高台土”、违规广告牌匾、裸露线缆等城市顽疾入手,城市治理各项工作有条不絮、稳步推进,阶段性工作成效显著。

9.jpg

  因地制宜 多套方案灵活治理“高台土”

  “高台土”治理是城市治理的重点任务。城市绿化带中高出道沿的土壤,在雨天和灌溉时随水流向路面,是造成道路扬尘的一大长期污染源。为彻底根除“高台土”污染,经开区相关部门深入考察论证,针对辖区不同类型绿地制定了三套治理方案,并扎实开展示范段建设。

11.JPG

  第一套方案针对道沿较高的绿化带,以明光路(凤城二路-凤城四路)东侧为示范段,对高出道沿石的绿化土壤进行清掏降高,将绿地土壤高度降至道沿石10厘米以下,该路段现已完成降土和苗木重栽作业,清掏土方450立方米,破除混凝土垫层1500平方米,重新栽植红叶石楠4万余株、金叶女贞3万余株;第二套方案针对道沿高度不足的绿化带,以文景路(市政府西门-城运公园西门)中央隔离带为示范段,在绿化带边缘增设一圈高于原道沿10厘米的副道沿石,目前副道沿加装工作已全部完成;第三套方案针对广场景观绿地,以明光路与凤城八路十字西南角转角绿地小广场为示范段,在绿地收边石材内侧增加50厘米的青石景观挡墙,现已新砌景观挡墙20多米,在保证美观的前提下,有效避免了泥水外流。目前,以上示范段建设均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为进一步在全区范围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12.JPG

  步步为营 扎实推进广告牌匾整改

  道路两侧的门头牌匾是城市街景的重要组成部分,违规、老旧牌匾严重影响市容,因其数量众多、牵涉面广,成为城市治理工作中的一块“硬骨头”。为顺利推进城市治理工作,经开区迎难而上,采取逐楼排查、逐户约谈、动员物业参与等方式,按照“规范一批、拆除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对重点督办区域、重点街区、行政中心周边及主要出入口分片分步推进。对未经审批擅自设置的、商户倒闭未拆除的、牌匾标识涉及广告的、老旧破损的、“一店多牌”及其他违规广告牌匾进行集中整改。截至目前,已整改违规、老旧破损的户外广告、门头牌匾、灯箱和楼体广告300余处,拆除面积千余平方米。

16.JPG

  下一步,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改力度,对未央路、文景路、明光路及凤城二路、五路、八路、九路相关重点街区、重要节点的门头牌匾、户外广告开展全面普查,尽快完成中心区内主干道两侧及十字路口周边的户外广告、门头牌匾的清理和规范工作。

  压缩工期 高效完成行道树修剪工作

gg3328_Print.jpg

  行道树修剪是本次城市治理专项工作中的一项重点任务,为保证辖区行道树健康生长,培养良好树形,充分发挥其降尘降噪、美化市容的作用,经开区专门召开了行道树修剪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区内树木修剪与整形工作计划,抽调精干人员加大力度展开修剪工作。

  面对行道树修剪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经开区组建了17个修剪小组,每天出动升降车8辆、垃圾清运车12辆、枝干粉碎机3台及190名工人,平均每天完成200余株乔木的修剪。修剪过程中,为避开上下班车流高峰,工作人员压缩午饭用时,几乎每天中午都是放下饭碗就直奔工作现场,最大限度缩短工期。在保洁、城管、交警以及停车管理中心等多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共计修剪行道树近9000株,外运修剪垃圾近7000立方米,粉碎粗枝垃圾约2000立方米。修剪区域覆盖未央路、文景路、明光路等30多条道路。同时,工作人员还对沿路绿地小广场内不同品种的乔木、花灌木“因树制宜”进行修剪,既提高了绿化植物的观赏价值,又增强了树木的透光、透风性,调节了树木的生长微环境,为经开区各主干道沿线创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景路.JPG

  多方联动 集中清理裸露通讯线缆

  经开区的供电线缆早已完成落地改造,在本次城市治理工作中,通讯线缆成为整改的重点。由于通讯线缆归属复杂,关系到国防安全和辖区市民的日常通讯需求,经开区积极联系各国防通讯单位和各大通信运营商,统筹协调,现场制定整改方案,确保线缆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从2月19日开始,经开区市政、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对中心区通讯线缆敷设情况进行集中排查整改,按照全区城市综合整治统一部署,每天安排一辆升降车和四名维护人员,在中心区进行地毯式巡查,一旦发现敷设零乱和架空的通讯线缆,立即予以清理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未央路、文景路、明光路、凤城六路、凤城八路、朱宏路、凤城五路(凤新路十字)、凤新路(凤城五路—凤城六路)、凤城十二路等55处通讯光缆的整治,共清理通讯线缆超过11000米。同时,在文景路、明光路、凤城五路沿线预埋通信管道16处共计1560米,对规定时限内拒不服从管理的通信运营商,将取消审批资格。下一步,经开区还将进行光交箱等通讯设备等方面集中整治工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努力为城市新中心的广大市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答卷。

编辑:高祎伟

相关热词搜索: 经开区

上一篇:兵器西北采购中心及物流配送中心正式开工 下一篇:经开区4000万奖励174家提质增效优秀企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