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福建两所小学边装修边上课 大量学生流鼻血发烧

国内 央广网 2016-05-12 09:32:47
[摘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福州市仓山区霞镜小学和鼓楼区茶园山中心小学的家长反映,学校在上课期间装修施工,导致大量学生出现流鼻血、呕吐、发烧等症状。

  央广网福州5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福州市仓山区霞镜小学和鼓楼区茶园山中心小学的家长反映,学校在上课期间装修施工,导致大量学生出现流鼻血、呕吐、发烧等症状。为此,仓山区霞镜小学的部分学生家长聚集在校门口,向校方表达不满。昨天,霞镜小学对此事做出了解释和说明。

  一年级的家长林女士告诉记者,三月下旬,她在霞镜小学上一年级的儿子陆续出现流鼻血、过敏、发烧等症状。起先,他们以为是个别现象,属于季节性流感。可此后她了解到,该校同一个班级,出现类似症状的竟有近十人,其他班级也出现类似情况。

  记者随后采访了霞镜小学其他年段的家长,不少家长告诉记者,他们的孩子出现这些症状大多集中在三四月份,有的家长们还晾出诊断书等。还有的家长向记者展示了他们自发统计的数据,上面显示学校有83名学生出现流鼻血等不同程度的症状,而家长们一致认为这和学校装修有关。

  有的家长告诉记者,“像我们小孩子回去都会讲,今天这根柱子刷白的,明天刷黄了,后天刷灰的,这些都是一些甲醛啊,一些污染的东西。你都说我们家装的一些材料,我们用的好的一些材料,家庭平时通风我们都要将近半年到一年。你学校一直在那边不停的装修,那这些污染直接就吸入到人体。”

  有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学校刚开学时尚有部分楼体未施工完毕,塑胶跑道也是近期才完工,临近低年级的施工现场则有粉刷涂料等作业,既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还会给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隐患。

  家长说曾质问过校方,为什么不在暑假的时候施工?他们说上面有领导要下来视察。

  就该校"边装修边上课"是否会影响学生身体健康的问题,媒体记者曾采访了福建省建材质量监督检验站。该站有关人员表示,没有实地检测,无法给予准确答复,但对于体质较弱和敏感的未成年人而言,建材中包含的易挥发物很有可能成为过敏源,从而造成不良反应。目前,福州仓山区教育局已表示,将邀请市一级以上的环保和疾控机构入校进行检测,结果将向社会公布,并且家长可全程参与监督。

  就在福州霞镜小学疑似装修污染引发学生身体不适的新闻发出后的第二天,福州市鼓楼区茶园山中心小学也被曝出存在类似问题。根据家长的投诉,6号下午,记者来到了茶园山中心小学,发现学校操场已经全部铺设了人造草皮。有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这些草皮都是在五一假期的时候才铺设完成的,味道很重,并且不少学生身上都不同程度的出现红疹。记者随机采访了学校的一名学生。

  学生:“很多人怕吸了会生病。”

  记者:“生病的多吗?”

  学生:“我们班上今天五十几个,只来了大概二、三十个。”

  记者:“听说你们是不是还要搬到这个教学楼里来上课呀?”

  学生:“对,原本早就搬进去了,现在有很多家长投诉,现在不让搬进去了。原本操场上都满着的,今天就只有这一块一点点人。”

  学生所说的被家长投诉的教学楼是茶园山小学的一号楼,这栋楼内部同样是刚刚装修好。校长杨建华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前,学校对教学楼的三、四楼两层的环境进行了检测,检测报告显示符合标准,现在五年级的学生已经搬了进去。目前,学校正准备对一楼和二楼进行检测,如果达标,也会让三年级的学生搬进去。

  杨建华说,“学校很重视,该抽检的该做检验的都在做了。到目前因为这个事情请假的,我们也在落实。请假的人所有加起来生病的可能不到十个,有一两个事假。”

  校方还表示,学校所有的检测过程都有邀请家长全程参与监督,对于学校操场的人造草皮,校长表示,“人工草和他们用的万能胶,我们有一个专门分管这块的一个副校长今天已经去检测过了。”

  对于学校认为环境监测合格,学生就能马上进入上课的说法,家长陈先生表示并不认同。他认为,现在整个学校每个角落都充斥着刺鼻的装修气味,不论检测结果是否合格,这样的味道已经导致了很多学生身体不适。对于学校为什么非选在上课时间施工,这也让很多家长感到气愤:杨校长表示,学校1号楼约建于1990年,历时已久,2015年就纳入校安工程,在这个时间段完成招标,只能动工,无法等到暑假。

  一面是家长苦恼对自己孩子健康的担忧,一面是学校解释教学楼随时有危险不得不装修加固。究竟有没有更好的处理办法,既能让孩子在安全的环境里上课,又不受新装修气味的影响。这道题目是摆在主管部门与学校面前要思考的问题。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学生家长 家长可 身体不适 装修施工 上课时间

上一篇: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发生5.5级地震 震源深度7千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