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正文

荣耀“南丁格尔”之光 白衣天使守护祖国花朵

治国理政进行时 未来网 作者:谢青 2016-05-12 17:12:34
[摘要]“我在公众面前宣誓:终身纯洁,忠贞职守… …竭诚协助医师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

  未来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 谢青)“我在公众面前宣誓:终身纯洁,忠贞职守……竭诚协助医师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

  当王晓芳带上圣洁的燕帽那一刻,就坚定了践行“南丁格尔”誓言的决心。怀揣仁心、身兼重担,成为一名护士,在王晓芳看来,这是一个无比崇高而又神圣的岗位。

  一个世纪前,英国近代护理专业先驱南丁格尔女士以其专业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奠定了近代护理事业的基石,为世人所敬仰。

  在5月12日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更多像王晓芳一样的“南丁格尔”带上燕帽,继承和弘扬着“南丁格尔”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

  而在这些“南丁格尔”中,如果面对的是娇嫩的“祖国花朵”少年儿童,更加需要她们用爱为孩子们守护阳光,用耐心完成每一个考验。

护士授“燕帽”仪式。图片来自网络

  火眼金睛:“哑科”的守护与拯救

  儿科俗称“哑科”,急诊分诊最大的困难是:孩子不会或缺乏正确表达的能力,有的孩子惧怕打针吃药,会故意不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为正确分诊带来困难。

  如何为孩子确定准确的诊室就诊,这就需要分诊护士有着非常扎实的儿科基本功,更需要敏锐和正确的判断能力。

  无锡市儿童医院急诊室护士王晓芳,在护理的岗位上整整工作了35年,如今已经53岁的她却毅然选择坚守在急诊的第一站——预检分诊,用她的“火眼金睛”帮助每一个患儿准确就诊。

  在急诊中,往往夜间的就诊尤为重要。有一次为夜间前来就诊的患儿测量体温时,王晓芳发现孩子睡得很沉,这立刻引起了她的警觉,一边询问病史,一边建议患儿进一步的检查。

  “我孙子之前一直哭闹,现在好不容易睡着了,你就不要去弄醒他了,弄醒了再哭,你负责帮我哄入睡了!”孩子的奶奶拒绝了王晓芳的建议,不耐烦的说道。

  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王晓芳初步判断孩子是脱水造成病情加重,她仔细查看患儿,耐心跟家长做着解释,立即走绿色通道,将孩子送入抢救室优先救治,及时挽救了患儿的生命。

  面对事后家长对她的感激谢意,王晓芳表示十分理解家长当时焦急的心情,而她也同时用自己的行动打消了所有人的顾虑。

  多年来,在她的“火眼金睛”下没有漏掉一个危重患儿,很多急躁的家长在她的安抚下总能慢慢平息情绪,面对里三层外三层的家长和哭闹的患儿,她总是能从容应对。

  用王晓芳自己的话说:“有时想想这个岗位真的挺辛苦,但是我收获的快乐更多,在这个岗位上,我更能找到一个护士的价值所在。”

  大道至简:儿科的纯真美丽与挑战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儿科是一个纯真美丽又充满挑战的科室,在这里工作不仅需要专科精湛的技术,还需要爱心与耐心的结合,这对每一个护士来说都是身心能力最大的考验。”

  几十年资深的护理经验,让王晓芳从一个青涩少女成长为一名精通业务的副主任护师。而在护士这一行中,像王晓芳一样几十年如一日奉献的人,还有好多好多。

  安徽省淮南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长张慧,坚守儿科二十余年,每每言及多年来的心路历程,字字感悟如刻心间。

  张慧护理技术高超,尤其是静脉穿刺技术,是全院被患儿家属点名穿刺率最高的护士。

  曾有一名患儿出生35天,因头部血肿住院,术后患儿的整个头部都被石膏和绷带包裹得严严实实,只露两只眼睛,能穿刺的部位很少。

  为了不破坏血管,张慧制定了静脉使用计划,天天“一针见血”,节假日也放弃休息,和同事们协同为患儿治疗。

  娴熟的技术,可以减轻患儿的痛苦,少一声哭泣,就是对患儿家属最好的安慰。

  每天坚持记医护日志,写下典型案例、疑难问题;钻研护理操作技巧,坚持练习实操、业务知识。

  正是这样日积月累地坚守,让张慧看到患儿的微笑,同时也感受到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走进儿童病房,会看到透视窗上张贴着儿童喜欢的塑料卡通图案,病房走廊的墙壁上张贴色泽鲜艳的育儿知识,在每个病房里都挂有色彩鲜艳图文并茂的育儿小册子,病房内张贴温馨提示卡……

  这些都是为了减轻患儿对医院陌生环境的恐惧心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温馨的环境,张慧亲自带领护士们一点点将病房创造出了家庭式的温暖。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南丁格尔 王晓芳 预检分诊 火眼金睛 花朵

上一篇:【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北篇】全国最大盐化工企业转型升级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