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青年之声”开启爱心万里行 给留守儿童送去知识与“健康”

关注 未来网 作者:吴意茹 巩帅 2016-05-17 11:40:21
[摘要]今年1月,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与未来网、爱心企业羚锐制药共同发起“青年之声 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公益活动。为此,他在自己的姜昆公益基金会发起留守儿童安全宣传活动,并在两会期间多次提出把关爱留守儿童落到实处。

  未来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吴意茹 巩帅)“雷锋精神影响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今天就让我们捐出手中的书,把我们的爱心传递出去,把他们送到需要的小朋友的手里,他们可能做梦都想看一本童话书,或者是百科全书,但是学校没有,自己更没有。”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万和城小学二年级的孙文静老师在图书募捐活动主题班会上这样跟同学们说道。

  22511多本书、7226多人、14所学校……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增加。

  今年1月,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与未来网、爱心企业羚锐制药共同发起“青年之声 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公益活动。

  2015年4月28日,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直接倡导和推动下,国内首个面向广大青年的大型互动社交平台——“青年之声”正式开通。“青年之声”以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为宗旨,以实时互动为手段,实现了团组织与青年的网上实时互动。

  “青年之声”运用“众筹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建立了15个服务体系,为1.4万人次青年提供直接服务,带动全团建立起了1.3万个服务联盟,106万名专家注册加入,一年来开展主题活动近3万场,覆盖青年2173万人次。现已帮助4355个省市县,高校企业团委开通了“青年之声”,成为了全国最大的域名体系和网络服务平台。截至5月15日,“青年之声”访问量已突破28.65亿。

  在北京的中小学,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活动等形式,掀起了一股捐书热潮。

  “自从在社交平台发布这个活动之后,一周的时间,募集图书一共463本,其中还有200多本是来自俱乐部的家长和孩子,他们听到这个消息,当天就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我们大世界捐出图书,为山区孩子献出他们的绵薄之力。工作人员都会一一地把他们的姓名登记下来。”

  北京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的徐经理告诉记者,最多的一个家庭捐出49本图书,那位母亲表示希望让孩子懂得帮助他人的快乐,从小学会分享的美德。“ 他们也希望通过捐赠图书,为山区的孩子们带来阅读的快乐”。

  “我今天捐的书是故事类型的,我想对山区的小朋友说,我想把这几本书传递给你们,让你们了解这些书,感受到读书的快乐。”

  “我主要捐的是学习类型的书,我想让贫困山区的小朋友们学习到这些书的知识,把知识传递下去,希望你们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翱翔。”

  在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万和城小学,学生们问记者“我们捐的书够他们一人一本吗?”而为了让远在他乡的小伙伴能有书读、能读好书,很多孩子捐出了自己心爱的书籍,大多数保存完好的,甚至还有很多孩子攒下零花钱专门去买了新的书籍。

  “我们收到书之后,经过仔细的挑选、分拣、打包等程序,一定保证将最适合、最好的书交到孩子们手中。”活动负责人表示。

2016“青年之声 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 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启动仪式发布会举行。留守儿童代表与嘉宾共同触发爱心万里行地图。 未来网记者 李文亚摄。

  5月16日,在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馨声合唱团的歌声里,2016“青年之声 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启动仪式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未来网总裁何成锋现场致辞。未来网记者 李树龙摄。

  5月20日,30000本爱心图书及价值1000万元的应急药品将从北京启程,途经近20000公里的行程,奔赴河北、河南、山东、湖北、四川(包含藏区)、青海、甘肃、宁夏、内蒙、福建10个省份,给60所留守儿童学校带去爱心物资。

  细心的工作人员将三万本图书进行了分类,根据当地需要进行分配。

  “各个地区的留守儿童问题不同,情况也不一样,因此要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首先要深入实际调研,把问题搞准搞细。”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这次活动的意义在于解决了留守儿童在某一方面的实际需要,特别重要的意义还在于,“万里之行”也是“万里宣传”,通过活动让社会更多的爱心人士了解留守儿童,了解他们的需要,对推动全社会来共同关心和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意义重大。

  而在活动的落实推进中,爱心企业的支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活动发起方之一,羚锐制药总经理熊伟表示“羚锐制药是一个扶贫企业,因为一直以来得到了党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企业才能得到发展。作为企业的代表,我们要取之于故土,饮水思源,回报家乡和社会,这是我们企业回馈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让留守儿童快乐成长 少先队、共青团义不容辞

  让孩子们成长的更好,一直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每年都在六一前后专程看望孩子们,并在2013年六一儿童节,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主题队会中强调:“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而在这之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目前中国共有6100多万的留守儿童,留守儿童问题不仅关乎社会福利,更是中国社会发展和转型中城乡二元割裂,地区发展差距等诸多矛盾的缩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未来网总裁何成锋在现场致辞中表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是未来网义不容辞的责任。

  何成锋介绍,活动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三五规划纲要,精准调查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问题;为留守儿童送去必备应急药品、爱心书籍和文具等;设立村镇医务室“爱心贴”药箱,免费为周边村镇儿童、老人、妇女解决常见病应急治疗问题;帮助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帮助偏远山区的儿童们树立正确价值观、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希望借助未来网的平台,呼吁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帮助更多留守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人生梦想,改变人生轨迹!

  何成锋建议,一是“精准对接”。希望此次涉及到的各省市团委,能够积极做好“青年之声?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的桥梁对接工作,真正、踏实的服务于需要帮助的人群。

  二是“共同分享”。参与此次活动的单位,能够以一个“爱心学校”为核心,将本次活动的爱心书籍、医疗物资辐射到周边的区县,让更多的儿童受益。

  三是“扩大服务”。尽可能的挖掘本地区更多的卫生站医疗站,让周边留守的老人、妇女同样也能享受免费日常应急治疗的福利。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未来网,作为党中央交由团中央主办的、目前全国最大的未成年人专属网站、中央新闻网站以及全国少工委的新媒体工作平台,未来网自2011年上线以来,已拥有中小学生注册用户超300万,中小学校注册达20万所。近年来,未来网始终将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作为宗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采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络文化活动超300场,上传活动信息200万条,影响和吸引参与的少年儿童近3亿人次。

  为了填补留守儿童缺失的精神食粮,团中央“青年之声”、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联手爱心企业共同发起了此次“青年之声 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活动。

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共青团中央少年部副部长刘剑波现场发言。未来网记者 李树龙摄。

  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共青团中央少年部副部长刘剑波表示,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各位青少年群体服务是我们的责任。组织寒暑假返乡大学生,围绕着留守儿童假期里面的学业辅导、日间照料开展好七彩假期活动,希望利用更多的青年人的力量,为留守儿童的生活提供关心和帮助。还将广泛推行在学校里面成立特别是寄宿制学校里面成立留守小队,成立红领巾小社团,让这些小朋友自立自强,让城里的小朋友和农村的小朋友手拉手。

  青年之声的服务联盟之间有大量我们的律师服务,将切实维护孩子们的利益,同时还将努力的帮助农村青年返乡就业创新,让他们回去以后创业就业,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未来网总裁何成锋在启动仪式现场发出呼吁,“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希望,呵护每一个孩子的生命阳光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每一个孩子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

  高中生组团调研留守儿童 让“未来”帮助“未来”

  杨朔元是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的一名学生,还在上学的他和同学们发起了“想和爸妈在一起”公益调研项目,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奔走全国,调研留守儿童的现状。

  2015年8月,杨朔元即将升入高中。在一次随意浏览网站的过程中,发现了有关留守儿童的报道,让他深有感触。于是,他召集了志同道合的同学,发起了“想和爸妈在一起”的公益项目。

  他们利用假期,分头奔赴贵州、四川、安徽等务工人员集中流出地,深入农家地头,学校机关,了解当地经济状况、教育现状、世俗观念;再分赴东南沿海等地的工厂、学校,和留守儿童的父母、学校、老师座谈,调研打工父母的实际收入及打工子弟学校教育状况,据此访谈相关专家,呼吁社会关注,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并通过媒体唤起更多人的关注,切实帮助这些留守的孩子实现“想和爸妈在一起”的愿望。

  在毕节,几名学生白天采访留守儿童家庭,与当地领导座谈,考察扶贫项目……晚上,同学们赶回宾馆开碰头会,交流心得,并将收获写成总结,直至第二天凌晨。就这样,一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写成,详实的数据和执着的精神不亚于专业的调查人员。

  根据调研,杨朔元分享道,“想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实现在爸妈的陪伴下快乐成长的愿望,只有两种方法,一是父母不离开自己的家乡;二是在父母打工时能把孩子带到自己的身边读书。前者需要大力发展当地的经济水平,让这些打工者在老家的收入足以赶上外出打工的收入,后者就需要打工区域的配套教育政策能够符合打工者的实际情况。”

  调研没有结束,今年暑假,杨朔元将和他的团队一起奔赴珠三角和长三角,采访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所在的工厂、附近的学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当地的打工子弟教育配套问题,从更深层面来了解为什么会造成这么大面积的留守现象,同时再积极探索寻求解决的办法。

  社会期待:“我在大学等着你们”

  “随着农村父母离乡进城打工、经商人数的增多,农村无人照管的留守儿童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河南作为第一劳务输出大省,外出务工成为河南人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伟告诉大家由于户籍、经济、居住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外出务工人员的子女大多在家乡接受教育,或生活在有父母一方抚养的“单亲家庭”里或者由祖父母、亲戚朋友代为抚养,形成了一支庞大的“留守儿童”队伍。

  学习成绩下降、厌学、逃学甚至辍学现象时有发生、性格孤僻、脆弱、道德真空等“留守儿童综合征”的现象让熊伟感到很担忧。

  “我出生在革命老区河南新县,是大别山的子孙,那里孕育了红色的土地,更教给了我们无私奉献的精神。羚锐制药同时也是一个扶贫企业,因为一直以来得到了党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企业才能得到发展。作为企业的代表,我们要取之于故土,饮水思源,回报家乡和社会,这是我们企业回馈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羚锐制药总经理熊伟向大家介绍了他们关爱留守儿童和一直以来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原因。此次活动,河南羚锐制药有限公司向留守儿童捐出价值千万元的药物,为孩子们日常的健康保驾护航。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更是在现场发出期待,“我在大学等着你们,我希望今天来的这些留守儿童里,将来有我的学生!”

  发布会现场,于丹带来了20本少儿诗词读物。“我想这些书能陪着这些孩子,让他们爱上中国诗词,爱上中国诗词里面的意向,也爱上自己心的诗意,让他们有表达的方式用这些话给爸爸妈妈写信,让这些书一直陪着他们长大。”

  “社会上许许多多的爱心人士都在关注这个话题,更多的人是从孩子们的吃穿住行、身体健康这方面。可是孩子们离开爸爸妈妈,他的精神方面,他的心理上,这方面的健康也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关注。这个是看不见的伤痕和伤害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有自己不同的感受,可能大一点的孩子,比如到了青春期他希望离开父母,这之前小的孩子们,在他的婴幼儿在他的青年他有各种不同的情感反应。” 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现场向全社会发出呼吁,“包括共青团组织,还有妇联工作方面在这应该提供更多的帮助。”

  明星助力:“哪怕能帮助一个孩子,我就值得”

  长期以来,由于监护缺失、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等原因,导致留守儿童安全事故频发。每当看到那些令人心动遗憾的事件发生,每当看到又一朵祖国的花朵凋零,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都感到心痛不已。

  为此,他在自己的姜昆公益基金会发起留守儿童安全宣传活动,并在两会期间多次提出把关爱留守儿童落到实处。

  “我觉得关注孩子意外伤害问题最有意义,这个是可通过宣讲、实践可以大幅减少的,意外伤害减少就是保护了孩子和家庭的生活品质,就是保护了我们国家的未来。”每当记者问起姜昆为什么要关注留守儿童时,他都这样坚定的说道。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姜昆现场给留守儿童代表捐赠书籍。未来网记者 李文亚摄。

  在“青年之声 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启动仪式发布会现场,姜昆捐出了1000本书,在他看来,阅读改变人生,具有深远影响,希望孩子们能从小喜欢读书,并从知识中获益并传给他人。

  “我觉得我实实在在做些事情比较好,哪怕减少几个孩子甚至减少一个孩子不发生意外伤害也是值得的!”除了现场捐赠爱心图书之外,姜昆还呼吁更多的知名人士、社会、企业关注关爱留守儿童。“我觉得预防孩子意外伤害,比挽救一个已经遭受意外伤害的孩子更能体现保护一个孩子、一个家庭的容易,成本也低得多。所以我们应该帮助一个受伤的孩子,更应该使得千万的孩子不受伤。”

  明星公益带来的传播力量是无限大的。发布会现场,活动主办方聘任著名歌手、演员周艳泓为本次爱心形象大使。而周艳泓在发布会的现场除了是一名歌手之外,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头衔——著名公益人士。

  “我也曾是一名留守儿童。”周艳泓告诉大家,因为父母工作关系,她从3岁起就被送回江苏老家由亲戚抚养,对留守儿童们的境遇感同身受。“因为缺少关爱,留守儿童往往会缺乏安全感、不够自信,这样的心理状态会影响他们一生。我自己就是一个例子,早年间每次出去演出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意出门,不愿意和大家交流,那英他们都来劝我要放开一点。”

  正因有过切身经历,周艳泓深知对于留守儿童来说,精神上的苦闷要更胜于物质生活的贫乏。“除了为孩子们提供必要的物质援助,我更注重通过音乐的力量来给他们的心灵带来慰藉。”现场,周艳泓演唱了亲自为留守儿童创作的“《百位明星关注留守儿童》周艳泓全球公益演唱会”主题曲《One Belt One Road》。

  “我想艺术创作首先要感动自己,才能感动你想要影响到的这个群体,然后再得以走向大众,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些孩子的生存状态。”周艳泓希望,她的作品传达的力量能够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给这些留守儿童多一点关爱。

  据了解,此次 “青年之声?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活动,旨在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及时响应党团号召,开展一系列关注“留守儿童成长”的公益活动。

  整个活动从今年1月开始将贯穿全年,通过未来网媒体平台希望邀请更多媒体共同为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鼓与呼。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周秉建 爱心企业 知识传递 爱心人士 健康成长

上一篇:单仁平:“文革”已被彻底否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