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文化旅游激发区域发展活力

关注 人民日报 作者:肖 翔 李博海 曲艺莹 2016-05-17 11:45:36
[摘要]经过近5年的发展,以乐华城为主导的FC1现代田园城市综合体正在形成,泾河新城现代服务业从无到有、迅速集聚。积极推行茯茶镇建设,是泾河新城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城乡统筹,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的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

\

  泾河新城乐华欢乐世界人头攒动。

  资料图片

  5月13日,2016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二十届西洽会在陕西西安盛装启幕。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紧抓机遇、精准出击,签约现代服务业、现代都市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市配套等项目20个,总投资额高达523亿元。

  一系列优势项目入驻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将为推动区域发展提质增速注入新的活力,促使泾河新城区域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完善西咸新区乃至整个陕西省的产业结构,强力推动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建设。

  聚集优势项目

  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以“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的现代田园城市建设理念为指导,以“文化为魂、水系为韵、花木为媒、观光立区”为思路,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以现代都市农业为亮点,以文化旅游为驱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以产业升级为纽带,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创新实践正在为泾河新城的发展激发无限活力。

  经过近5年的发展,以乐华城为主导的FC1现代田园城市综合体正在形成,泾河新城现代服务业从无到有、迅速集聚。

  本届丝博会上,泾河新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再添新军,亮点纷呈。世界贸易文化之都、乐华恒业教育产业园、北控电商服务产业园、新能源汽车及充电项目、都市农业综合体、乐华城·海洋公园、泾河新城农产品交易中心等多个重磅招商项目。

  其中,“世界贸易文化之都”集文化、商业、现代农业、生态居住、旅游观光、国际教育为一体,成为泾河新城标志性的大型综合现代服务业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陕西乃至西部商品进口贸易中心,西部跨境电子商品交易中心,并最终成为西部商品流通贸易集散地,为大西安北部中心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贸易之都、文化之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一系列重大项目落户泾河新城后,对区域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完善西咸新区乃至整个陕西省的产业结构、加快区域产业升级、积极构建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区都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坚持人本理念

  促城乡统筹协同发展

  现代服务业与民生密切相关。

  通过现代服务业这一强大引擎,实现发展与惠民并举,是泾河新城在快速发展中始终追求的目标。泾河新城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实现区域居民增收致富。

  以“茯茶”文化为主题打造的关中民俗特色产业小镇——茯茶镇,2015年8月19日开园以来,让“丝路茯茶”重新回归大众视野,使“品茯茶、感民俗、知乡愁”成为当下人们休闲旅游的新目标,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乡村民俗旅游热潮。

  积极推行茯茶镇建设,是泾河新城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城乡统筹,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的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该小镇以双赵村提升改造为基础,以茯茶文化为依托,带动周边村镇经济及旅游开发,形成了以茯茶文化、关中民俗文化、关中生活文化为一体的产业小镇项目。

  沿泾河畔走过,紧邻小镇商业街的便是双赵村。村民赵小莉与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在得知政府即将建设茯茶镇的项目后,毅然决定回家创业。如今赵小莉的生意红火,一到节假日更是人头攒动。

  起初还处在观望阶段的街坊邻里,看到赵小莉家翻天覆地的变化后,也纷纷加入茯茶镇项目改造的计划中来。作为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项目,茯茶镇改造工程以“政府引导、产业主导、社会投资、市场运作”模式,吸引多方股权合作,大力引导村民发展当地特色农家餐饮等配套服务,让当地农民做到在家门口创业、在家门口致富。据统计,随着茯茶镇旅游事业不断发展,人气日益火爆,个别商户日均营业额已超过5万元。

  如今,泾河新城里点缀的“优美小镇”也日渐丰富,寿平、花李等村落都已走上转型发展之路。寿平民宿小镇、花李田园文化新镇等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未来区域村民增收指日可待。

  去年以来,乐华城·乐华欢乐世界、乐华环球大马戏、乐华国际美食街等主题旅游项目的盛大开园,在陕西硬是刮起了一阵阵“欢乐风”。这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机遇,村民通过一户一业经营,过起了好日子。

  本月27日即将开园的乐华城·88℃温泉乐园,更将使该区域的欢乐体系打造成“水陆”双格局。明年即将亮相的乐华冰雪世界、全球演艺剧场、乐华国际商业街、乐华城·海洋世界等一系列优势项目还将不断填补中国西部缺乏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大型文化旅游项目的空白。届时,该区域将真正成为一片拥有极高人气的欢乐海洋。乐华城全面建成后,将实现5万余人就业。

  “世界商贸文化之都”项目建成投用后,预计实现税收5亿元以上,创造2万余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就业岗位约3万个。

  一系列大项目的陆续建设,将为地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最大程度地让地区百姓共享泾河新城发展成果。

  形成全域联动

  创文化旅游新高地

  伴随着泾河新城的快速发展,一系列优势项目顺势开放,一大批新项目乘胜追击,文化旅游新高地已在这片热土上形成。

  以FC1现代田园城市示范区、崇文文化旅游景区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项目;以泾河新城智慧农业园、泾河新城科技生态园等为代表的现代都市农业项目;以茯茶镇、寿平民宿小镇、花李田园文化新镇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小镇;以华晨汽车产业园、中国原点地理信息产业园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业项目;以西咸崇文庄园小镇、宏海长乐庄园、天心庄园为代表的新都市农业观光项目,形成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带动,以现代农业为亮点,以文化旅游业为驱动,一二三产业联动并高度融合的发展态势。

  2016年,泾河新城乐华城旅游人数预计突破千万人次,泾河新城整体文化旅游人数将突破2000万人次。今后,以“文化旅游”为驱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必将为全区域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极,有力推动全域经济跨越发展。

  日前,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上传来好消息,乐华城·乐华欢乐世界、茯茶镇、崇文塔景区成功入选《2016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同时,陕西乐华恒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膺“2015年度中国百强旅游投资企业”殊荣。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一座现代田园新城正在崛起。创新理念在这里得以积极实践,文化旅游在此汇聚,现代服务业产业在此蓬勃发展。泾河新城正在以全新的姿态倾力打造文化旅游新高地,引领全域旅游新热潮。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文化旅游 新城 旅游人数 现代服务业 旅游投资

上一篇:单仁平:“文革”已被彻底否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