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爱心万里行”同暖留守心:孩子们,为自己鼓掌

关注 未来网 作者:谢青 2016-05-21 14:19:58
[摘要]5月20日,“青年之声 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活动开启首站河北行,走进张家口下花园区学校街小学。团中央“青年之声”、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羚锐制药爱心团队以及专家学者等爱心人士一起从北京出发,为留守儿童送去书籍与药品等爱心物资。

  未来网张家口5月21日电(记者 谢青)“喊1拍左手,喊2拍右手,同学们知道这是什么动作吗?”

  “鼓掌!”

  望着孩子们灿烂的笑脸,不曾想到他们就是当前社会最关注的群体之一“留守儿童”。

  5月20日,“青年之声 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活动开启首站河北行,走进张家口下花园区学校街小学。团中央“青年之声”、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羚锐制药爱心团队以及专家学者等爱心人士一起从北京出发,为留守儿童送去书籍与药品等爱心物资。

  “同学们知道鼓掌代表着什么吗?”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首先带领学校街小学的学生们做了一个游戏,“欢迎”、“表扬”、“胜利”,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着响亮的鼓掌声,传遍教室。

  爸妈不在家,夸夸你我他

  一个简单的鼓掌游戏,不仅得到学生们的踊跃参与,还另有深意。

  当孙宏艳问到现场有多少父母不在身边的同学时,几十双的小手缓缓举起。“大家都看到鼓掌的动作很简单,那么我希望,那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同学可以站起来夸夸自己、夸夸同学、老师等等,然后我们大家都给他鼓励的掌声好不好?”

  三年级的亮亮坐在教室前排最中间的位置,听到孙宏艳的话,他毫无羞涩地就将手高高举起,“我会做饭、洗碗、买菜……”亮亮的父母在外打工,平时和奶奶生活在一起,问到父母在哪里工作,他甚至都说不清楚。但是说起自己在家能干力所能及的家务、照顾奶奶,他还显稚嫩的脸上露出了“小男子汉”的模样。

团中央“青年之声”、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羚锐制药爱心团队以及专家学者等爱心人士一起从北京出发,为留守儿童送去书籍与药品等爱心物资。(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自己能干这么多事情,大家说他棒不棒?”听到亮亮的发言,孙宏艳问现场的同学们,得到了大家一致对亮亮“棒”的回答。

  “留守儿童因为父母不在身边,通常都过早地承担了一些家庭杂务。”孙宏艳告诉记者,通过“夸夸自己”的游戏,是希望孩子们可以看到自己的闪光点,不要有“没人管我”的孤单感。

  不止是要看到自己的闪光点,留守儿童周边同学、老师等的帮助,同样也会让他们感到温暖。

  “我的小组长雪娇会帮我记老师留了哪些作业,我要夸夸她,而且也要谢谢他。”四年级的俊俊指着身边的小女孩说。

  俊俊的父母在北京打工,一年只回来两次,每次不多2、3天,想爸妈的时候也只能用电话联系。

  而在学校中给予他许多帮助的雪娇,父母都在身边,她告诉记者“有时候会邀请俊俊来家里做客,但是他都说还要回去照顾爷爷奶奶。”

  “我觉得俊俊平时挺乐观的,而且还很坚强。”雪娇笑着说。

少先队员为活动现场的公益人士系上红领巾(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爱心万里行点亮留守心

  在下花园区学校街小学,像亮亮、俊俊这样的孩子还有许多,但是依旧可以看见他们灿烂的笑脸。

  通过简短的游戏环节,孙宏艳这位从北京远道而来的老师,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而更多像孙宏艳一样的爱心人士、企业,也为孩子们带来了书籍与药品,送来了知识与健康。

  在活动仪式上,未来网常务副总编辑信天昊表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希望,呵护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为孩子成长担当起社会责任,不仅是庄严的承诺,更需要播撒爱心的行动。

  早在今年1月,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与未来网、爱心企业羚锐制药共同发起“青年之声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公益活动。

  不仅在北京的中小学,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活动等形式,掀起一股捐书热潮,羚锐制药的爱心团队也为孩子们送来了药品等爱心物资。

  五月的校园书香四溢、繁花似锦,下花园团区委副书记徐海芬表示,关爱留守儿童是团区委的重要工作,为他们不仅要送去物质的帮助,也要送去精神的关爱。通过此次活动,相信以后也会有更多的爱心公益人士加入进来,共同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作为万里行的河北第一站,下花园区学校街小学校长王玉卿表示,社会多一份关爱,孩子就多一份信心,我们未来就多一份希望。捐助是真诚的,关爱是无价的,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孩子们的关心。

  散热贴、退烧药……羚锐制药的爱心团队扛着一箱箱药品,走进学校街小学。企业为何要关爱留守儿童?羚锐制药代表说道,

  “羚锐制药通过国家政策扶持、人才扶持、从一个大别山的贫困地区,发展成为国内知名公众上市公司,非常感恩党、国家和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而回报家乡和社会是很自然的事情,帮助留守儿童更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活动方为学校街小学颁发“心贴心阳光学校”牌匾(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百年育人 同圆教育梦

  两步宽的小路,转角后仅余一步左右,坐落在鸡鸣山脚下的学校街小学被当地人称为“城区里的乡村小学。”

  建校百余年,现有学生700多人,从学校的操场看去,远处鸡鸣山层峦叠嶂,近处是小路瓦房。

  学校老师介绍说,因为附近村子在搬迁,空余了许多房屋,但是学生们上学依然风雨无阻。

  而且当学生们得知爱心公益团队要到来时,都十分高兴。学生代表在仪式上发言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你们这种高尚的一句,让我们感受到爱无处不在。让我们可以沐浴着阳光的温暖,无忧享受着学习活动的快乐,让我们健康成长。”

  孩子们的心声,爱心人士听到了,孩子们笑脸,也希望可以永远的灿烂下去。

  教育就是力量,孩子们告诉记者说,现在学校开展了第二课堂,航空模型、英语口语、音乐美术等等课程,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我要学好英语,等到冬奥会的时候去做志愿者。”冰冰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英语课,知道北京和张家口将联合举办冬奥会,希望自己也可以出一份力量。

  “留守儿童更重要的是教育上地引导,让他们在精神上可以自信丰富起来。”活动的最后,孙宏艳带领着孩子们一起做出“520,我爱你”的手势,她希望每一个留守儿童都能有一双发现优点的眼睛,有一个健康成长的童年。

  此外,记者了解到,羚锐制药爱心团队和未来网工作人员、爱心人士将共同跋涉万里,依次走进河北、河南、山东、湖北、四川(包含藏区)、青海、甘肃、宁夏、内蒙、福建10个省份、地区的60所学校,届时从北京各学校募集的三万多册爱心图书、羚锐制药捐赠的价值1000万元的药品和爱心物资将为那里的儿童献上一份爱心。

  如今,跨越半个中国的“爱心万里行”已经拉开帷幕,一站又一站的爱心“接力棒”也将传递给更多人,影响更多人。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留守儿童 爱心人士 爱心企业 同圆 孩子成长

上一篇:【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芜湖"样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