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和平解放65周年,让格桑花开的更加鲜艳

关注 未来网 作者:杨飞 2016-05-23 13:41:26
[摘要]65年前的今天,中央人民政府与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 (简称“十七条协议” ) 。

  今年5月23日,是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纪念日。65年前的今天,中央人民政府与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西藏的和平解放,彻底驱除了帝国主义势力,沉重打击了各种分裂势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并开启了西藏现代化建设的征程。

  茫茫雪域,浩瀚昆仑。作为离太阳最近的地方,西藏也是党中央最关心最牵挂的地方。事实上,和平解放65年来西藏在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各个方面也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日的西藏走完了人类社会需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才能走完的历程,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壮丽的篇章。一个经济发展、政治进步、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新西藏,正日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育是立国之本,也是民族兴旺的标记。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清华大学的贺信中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雪域高原上,教育花朵就绽放得格外鲜艳。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西藏和平解放前,仅有2000余名僧侣和贵族子弟在旧式官办学校和私塾学习,广大农奴和奴隶没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当时三大领主为了使封建特权神圣化,从精神上奴役人民,凡是与统治阶级意志相违背的任何新思想、新文化和科技知识都被视为异端邪说,从而禁锢了人们的思想,阻碍了教育的普及和科学文化的发展。由于社会发展的严重滞后和落伍,和平解放前文盲率高达95%以上,让人扼腕叹息。

  和平解放后,西藏的教育从小到大、由少到多,规模不断扩大、体系和结构逐渐优化。可以说,全区已经普遍建立了小学教育,创办和发展了中等和高等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均已基本具备,教育网遍及地、县、乡、村。截至去年底,西藏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696所、教学点388个,在校学生达60.85万人。西藏适龄儿童入园率达99.64%,初中、高中入学率分别达98.91%、73.37%。

  就妇女教育而言,也是旧貌换新颜。旧西藏通行了数百年的《十三法典》和《十六法典》,把妇女和铁匠、屠夫、乞丐等列为下等中的下级人。当时妇女连生存都是个问题,更奢谈受教育。如今的西藏女性享有平等的政治权利,平等的文化教育权利,平等的劳动权利,平等的财产权利,平等的人身权利,平等的婚姻家庭权利等。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女代表、十届政协女委员分别占总数的23.2%、21.2%,西藏自治区女性公务员占公务员总数的33.8%。可以说,妇女已经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中央帮助和兄弟省市援助下,西藏自治区高校发展逐步走上正轨,教学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硕士点、博士点陆续建立。目前,西藏不仅有了自己的硕士、博士,而且有了一批享誉全国的专家、学者。数据显示,自治区成立以来逐步建立了近30个科研院所,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2万多人,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西藏的高校发展势头正旺,人才的培养在数量和质量上快速提高。

  教育事业关乎民族的发展和未来,教育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雪域高原教育事业嬗变发展的背后,是国家的大量财政投入。数据显示,1965年至2015年西藏教育投入由不足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超过165亿元。北京、江苏、广东、山东、安徽等援藏省市都派出“教师组团式援藏”,有的学校还通过现代传媒与远方优质学校同时上课,推动了西藏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以及做出的“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重要指示,对于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更是具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以说,如今的西藏,医疗条件改善大大降低了孕产妇、婴幼儿死亡率,农牧民安居工程实施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和卫生环境,沧海桑田的雪域高原农牧民已经越来越有“获得感”。

  岁月如歌,时光如梭。新生的西藏,已经走过了65年峥嵘沧桑的岁月。65年来的日新月异,也已明确表明西藏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是现代文明发展客观要求也符合中国国情和发展实际。我们相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征程上,320万高原儿女必将蓄势发力、开拓创新,以新的跨越发展实现新的辉煌,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让格桑花绽放的更加精彩,更加迷人。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格桑花 稳藏 十三法典 学校 十六法典

上一篇:新西藏,从这一刻启程——专家学者谈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