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传"樱桃核毒死5人" 专家:几乎没有可能

社会新闻 新快报 2016-05-26 09:02:13
[摘要]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处处长包黎明说,樱桃核仁里的“氰苷”可转化成有毒物的含量非常低,可忽略不计。

  网传“樱桃核剧毒”

  专家:几无可能

  近日,一段“樱桃核有毒,5颗毒倒成年人”的视频在朋友圈热传。记者向医学、营养学和出入境检验检疫专家求证,专家表示,这一消息为假命题,樱桃核致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该段视频,其文字解释为:“樱桃核仁含‘氰苷’,被食用后,与胃酸反应,产生剧毒的氰基离子,一市民吃了樱桃后,感觉肚子疼痛、呼吸困难,送到医院抢救,被确诊为‘氰中毒’!”这一视频被加上“紧急通知,小心丢了性命”等字眼后,被迅速传播。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病医生唐中源认为,这种说法过于耸人听闻,临床上氢氰酸导致人中毒的剂量,约为每公斤体重摄取2毫克左右。假设每克樱桃核仁能“产生”50微克氢氰酸,体重60公斤的成人吃下2.4公斤樱桃核仁才会出现中毒症状。从营养学和医学角度来说,这种‘氰基离子’经‘胃酸转化’致命的说法,完全不可信。”

  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处处长包黎明说,樱桃核仁里的“氰苷”可转化成有毒物的含量非常低,可忽略不计。

  多位专家提醒,很多朋友圈的信息看似有道理,实际上却是一种“科普谣言”。通过咨询专家,“谣言止于智者”。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核仁

上一篇:男子高速路上提刀欲自杀 凌晨刚把老婆捅成重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