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肌体”健康更需“四个自信”

关注 我要评论0 2016-05-27 19:21:59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中央纪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遵循党章规定,聚焦中心任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

  “肌体”健康更需“正己”的自信

  “心正而后身正,身正而后左右正”。“‘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传统优良作风,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

  因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腐败分子往往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于一身。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但有的置若罔闻,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一门心思钻营权力;有的明知在换届中组织没有安排他,仍派亲信到处游说拉票,搞非组织活动;有的政治野心不小,扬言“活着要进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宝山”;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独立王国”,搞小山头、拉小圈子,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做两面人,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

  这些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大问题。“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不仅恶化政治生态,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有人说,如果这一次还是出现反弹、出现回潮,那人民就失望了。所以,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我们说到就要做到。

  当前,腐败问题依然存在。有的仍心存侥幸,搞迂回战术,卖官帽、批土地、抢项目、收红包,变着花样收钱敛财,动辄几百万、几千万甚至数以亿计;有的欺瞒组织、对抗组织,藏匿赃款赃物,与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企图逃避党纪国法惩处。他们故意制造一些噪音杂音,企图混淆视听,自己好从中脱身。虽然“四风”问题在明面上有所收敛,但并没有绝迹。党的十八大之后查处的领导干部,很多在享乐和奢靡之风上没有收手,贪图享乐,大吃大喝,花天酒地,骄奢淫逸,依然我行我素。有的“四风”问题通过改头换面、花样翻新,出现了各种变异。种种现实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当前如何“正己”?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重点把握好以下5点: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

  “肌体”健康更需“治己”的自信

  “先民有言,人之所难者二,乐知知作攻其恶者难,以恶告人者难”。古人曾说,人难以做到的有两件事,乐于别人指出自己的缺点并加以改正,很难做到;把自己的缺点告诉别人,也很难做到。党如今做到了这两件事:在“正己”过程中把自己的缺点告诉了别人;乐于别人指出自己的缺点并在“治己”的过程中改正。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治己”。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现在,党内有些同志感到不适应,有的说要求太严,管得太死,束缚了手脚;有的说党员、干部也有七情六欲,管党治党应“人性化”;有的说都去抓管党治党,经济社会发展没精力抓了。说来说去,就是希望松一点、宽一点。2012年12月,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八项规定”时就说过,“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诗经》中说“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就是说官当得越大,就越要谨慎,古往今来都是如此,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明白这个道理。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最近,中央巡视组发现,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薄,把经济建设和党的领导割裂开来,对管党治党心不在焉;有的只顾抓权力,不去抓监督,任命干部时当仁不让,平时对干部却放任自流,出了事就撂挑子给纪委;有的原则性不强,对歪风邪气不抵制不斗争,一味遮丑护短,甚至为违纪违法者说情开脱;有的地方党委不抓总、不统筹,党的建设部门化,“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大大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加以解决。

  如何“治己”?习近平总书记有“四句话”——“四治”: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

  “肌体”健康更需“督己”的自信

  “吾日三省吾身”需要“督己”;“躬自厚,则远怨矣”需要“督己”;“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需要“督己”。因此,总书记要求要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

  如何有效“督己”?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我们要总结经验教训,创新管理制度,切实强化党内监督。

  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强化党内监督的核心。当前,党内集中不够和民主不够的问题同时存在。有的软弱涣散,我行我素、各行其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不到位;有的独断专行,搞家长制、“一言堂”,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党内民主得不到充分保障,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受不到有效制约。不能“你有你的关门计,我有我的跳墙法”。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如何做到“督己”? 要做到五个方面: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强化巡视监督,发挥从严治党利器作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纪委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愿党的“肌体”健康更需“四个自信”!

  (作者单位:河南信阳市息县纪委)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从严治党 肌体 总书记 廉洁政治 躬自

上一篇:医者仁心:“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带给老人一个相对舒适的晚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