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近5万小学生昨参加小升初测评 二孩等热点被提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5-29 06:37:20 编辑:贾艳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昨日上午,西安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初中阶段性评价集中统一进行,全市共有8个区县的25所民办初中参加,评价时间为上午9:30-10:50。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当天实际参加阶段性评价的学生接近5万人。

  从昨天各校测评的内容来看,今年数学比重明显下降,有学校评价内容出现的“白鹿原、二孩政策、2016央视春晚西安分会场、华阴老腔”等备受关注。

  为缓解紧张情绪有家长去操场跑圈

  上午8时30分,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参加测评的学生正陆续进场,家长基本都留在门口或车里等候。家长张燕说,女儿是西电附小学生,看到女儿淡定而自信地走进了考场,她紧张的心情才有些好转。

  上午9时许,西工大附中分校初中校区门口全是家长,就连天桥上也围满了家长,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11时许。

  为了缓解自己的紧张,陈女士到西工大操场上去跑了几圈。在考场外等女儿的家长吴先生说,他希望女儿能学会适应竞争,当然也会引导女儿以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结果。

  大部分题目不难有些要多想想

  上午11时许,测评结束了。“怎么样”是家长们说得最多的话。对于测评问卷的难度,学生反映大部分不难。

  来自庆安小学的张同学在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参加测评,她说今年内容问及《白鹿原》作者是谁,虽然没有读过这本小说,但从新闻上知道作者是刚刚病逝的陕西著名作家陈忠实。西电附小的马同学说,印象比较深的考题是“给流浪动物设计标示牌和宣传语”。

  在西工大附中分校参加测评的段同学说,综合素质题里,有一道题给出了五张图,每张图上有一个历史人物(有姜子牙、秦始皇、张骞、司马迁、颜真卿),让任选一个写一句关于这个历史人物的话,且至少包含一个成语,他在这道题上思考较多。而耿同学觉得并不难,他说自己选的是司马迁,用的成语是“卧薪尝胆”(注:应为越王勾践)。西安育英小学的李同学说,他选的是张骞,用的成语是“风餐露宿”。贾同学说,她也选的是张骞,用的成语是“功不可没”。也有同学说,他选的是秦始皇,成语是“惨无人道”,还有同学说选的是司马迁,用的成语是“坚持不懈”,不然如何能完成史学巨著《史记》。

  在陕师大附中分校门口,华商报记者现场采访了6位小学生,除了一位女生说“稍有点难”之外,其他都表示不难。有没有奥数内容?小陈同学说:“都是基础题,有个别题稍微有点难度,但没学过奥数好好想想应该也会做。”“综合题目中还有一道我们大家熟悉的雾霾题目,内容大致为雾霾严重影响健康,雾霾的应对措施里不可行的有哪些?”小刘同学说,天天听妈妈说雾霾天该怎样,所以很好回答。

  4份问卷中数学比重控制在30分内

  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往年对于阶段性评价内容没有关于比重的具体规定,只是明确不得出现“奥数”内容。今年有关评价问卷内容比重的要求:以类制卷,命题比重可控制在科学素养占50%、人文素养占50%;分科制卷,命题比重控制可掌握在语文30分,数学30分,英语10分,科学10分,其他学科20分的范围之内。

  华商报记者昨日查看了8份民办名校“小升初”阶段性评价问卷(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西工大附中分校、西安铁一中分校、陕师大附中分校、西安交大附中分校、西安爱知中学、尊德中学、高新逸翠园学校),其中有具体赋值和没有赋值的各4份。其中陕师大附中分校和西安交大附中分校、尊德中学、高新逸翠园学校4份问卷中数学比重均为30(分)。其他没有具体赋值问卷中,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题目从比重上看基本是各占一半。人文素养综合类的题目和英语题目较去年相比,均有明显增加。

相关热词搜索: 白鹿原 分校 西工大附中 阅读理解能力 语文学科 华商报 命题原则 家长 小学生 测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