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省公安厅专家传授防拐攻略 带孩子去商场等要小心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6-05-29 07:45:06
[摘要]眼看着“六一”国际儿童节临近,可是还有很多被拐卖的儿童由于无法回到父母身边,而让无数个家庭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

\

      新华社发

  眼看着“六一”国际儿童节临近,可是还有很多被拐卖的儿童由于无法回到父母身边,而让无数个家庭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昨天上午,省公安厅打拐办、“三秦回家网”在临潼华清宫举办了宣传活动,为家长和孩子普及打拐和防骗知识。省公安厅刑侦局侦查三处科长、“三秦回家网”网站站长杨杰根据经验,为家长们梳理了儿童被拐案件的高发地点。

  嬉戏玩耍重点场所:家门口、公园、游乐场等地

  公园虽然地形开阔,但由于人多嘴杂,比较吵闹,容易成为人贩子最佳的犯罪地点。有的人贩子会假装和孩子套近乎,故意引孩子离开家长的视线,趁其不注意抱着孩子消失在人群中或跳上路边同伙的汽车逃走。或者趁着小孩子闹脾气,大人赌气自己走把孩子留原地的机会,抱走孩子。此外,家门口也很容易丢孩子,因为环境太熟悉,家长们反而疏于防范,很容易让孩子被不法分子以送礼物等手段骗走。

  家长带孩子在公园等孩子喜欢玩耍的地方,应该尤其注意陌生人,尤其是极其热情的中年妇女。家长带孩子去公园或游乐场应至少找一人陪同,以防一人自顾不暇。杨杰介绍:“特别是5岁到10岁的孩子,由于活动的自主性比较强,最容易走失,家长必须加倍小心。”

  商超购物重点场所:超市、商场、菜市场、步行街等地

  “超市、商场、农贸市场等人流量大,视线的隔断较多,柜台和柜台陈设相差不大,孩子一转眼就容易不见了。另外,一家人逛商场,互相以为孩子被对方照料,结果谁都没留意,孩子不知不觉就会走丢。”杨杰说。

  如果孩子在商场不小心走丢,家长不要慌,在报警的同时应迅速找到商场负责人,一方面广播寻找,一方面让其立即关闭出口,调动保安帮助一起找孩子。杨杰特别提醒:“只有一位家长照顾孩子时,最好不要单独带孩子去超市,一家人逛商场时要指定看孩子的人。”

  交通出行重点场所:客运站、公交车、地铁里或路上

  火车站、汽车站通常是人流量最集中的地方,人群拥挤,孩子丢失也不易寻找。“一些不法分子常在进站口、安检处、候车大厅、出站口等人多拥挤的地方,趁乱抱走暂时被父母忽视或是被人群挤开的孩子。有时也假装老乡随意交谈,借帮忙看孩子之名抱走孩子。”

  杨杰支招,除了平时教育孩子有安全意识之外,还要教会孩子基本的求救方法,比如大声哭闹喊救命等。“遇到穿着干净、时髦的陌生人也不要大意,有的人贩为达目的,会潜伏一段时间寻找机会下手。”杨杰说。

  看病、参观重点场所:医院、博物馆、展销会场等

  在医院,家长往往忙于挂号、找医生、拿药、付款等杂事,容易忽略对孩子的看管。此外,不法分子也会伪装成医护人员,以带新生婴儿去做检查或打疫苗等借口将孩子抱走;或者夜晚趁人熟睡进病房直接抱走孩子。

  针对这种情况,杨杰建议:带孩子去医院看病最好两个人,一人去办理就诊手续,一人照看孩子。而对于新生儿,更要有人看护好产妇和孩子,这时认准病房内的值班护士、医生等经常接触的人十分必要,不要将孩子交到陌生医护人员手中。此外,带孩子参观展览或到展销会,要当心孩子不要被人流阻隔,脱离父母视线,尽量给孩子选择色彩鲜艳别致的衣服,和孩子手牵手。

  本报记者石喻涵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家长 省公安厅 三秦回家网 六一 带孩子

上一篇:西安“小升初”过后 家长如何帮孩子健康过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