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成高铁全线箱梁架成 明年底西安3小时可到成都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16-05-31 07:18:15 编辑:贾艳菲 作者:裴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和成都,两座相邻省份的省会,直线距离并不遥远,可是李白的一首《蜀道难》却道尽了两者之间道路互通的艰难。这一情况甚至在两城间火车、汽车都已通达的今天,依然没有太大的改变。但昨日一片箱梁平稳地落在桥墩上,却让秦岭大山便为通途,西成之间3小时可达的目标变得触手可及。

  箱梁架成 洞穿秦岭直达巴蜀

  昨天上午,记者在户县西成客运专线沣河特大桥上看到,架桥机吊起的箱梁呈倒梯形结构,上宽下窄,整个落箱过程十分平稳,仅十几分钟,便将巨大的箱梁缓缓落定。

  箱梁,是桥梁工程中的一种常用梁,因为四周包裹、中间空心,类似箱子而得名。架设箱梁,这本是桥梁工程中常见的工作,而昨日西成客专沣河特大桥上这片箱梁的架设之所以引得川陕两省媒体的关注,是因为它是整条西成客运专线的最后一片箱梁,意味着西成客运专线全线箱梁架设完成,整个工程最困难的部分已经基本结束。

  蜀道之所以难,就因为要翻越秦岭山系,而此前的普通铁路及公路,都因绕山而行时间长、行驶危险而不方便。此次西成客专几乎在各站点间拉了一条直线,运行距离自然大为缩短。不过也因为此,整条线路需要建设众多桥梁隧道,仅西成客运专线陕西段的桥梁隧道占比就达到了94%,其中桥梁占比38.5%。陕西段共架设了3935片箱梁,每片箱梁重700多吨,总重量就达到了275.45万吨。

  据了解,为了生产这些巨大的箱梁,西成客运专线在陕西段共设了六个箱梁预制场,在预制场拼装好模板后,在模板内完成梁体的钢筋铺设及绑扎,再浇筑混凝土进行振捣完成。

  2030年西成客专每日通行客车185对

  西成客运专线陕西公司副总经理葛新东介绍说,目前全线桥梁已经全部架设完毕,陕西境内的34座隧道中,已经有30座贯通,接下来,将进行无砟轨道铺设、电力设备安装等工作,施工进度平稳。

  据了解,2012年10月开工建设的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全长643公里,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250公里。西成客专江油站至成都东站已经于2014年12月20日正式投入运营。

  西成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新建太原—运城—西安—汉中—绵阳铁路的一部分,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的新通道,更是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线路。西安北站至江油站也预计将于2017年底按时开通。届时从西安坐动车去成都将不到3个小时。

  根据规划,到2020年,西成客运专线每日将通行客车125对,而到2030年,更将达到185对,最高峰时发车间隔仅为4分钟,甚至短于部分地铁的发车间隔,单向通行能力最高可达每年7000万人。

相关阅读:

1.西成高铁全线箱梁架设完成 进入无砟轨道铺设阶段

2.2017年西成高铁乘务员这么美 都是宁强妹子

3.西成高铁陕西段建设如火如荼 预计2017年竣工(图)

相关热词搜索: 西成 箱梁 速度目标值 客运专线 铁路网规划 蜀道难 全线 发车间隔 预制场 特大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