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一座园区联通世界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王睿 杨静 2016-06-01 10:00:10
[摘要]中俄丝路创新园已经进入正式建设阶段,项目一期已经封顶,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2015年11月,沣东新城与韩国大邱庆北经济自由区签订初步合作协议,把中俄丝路创新园的模式,复制到中韩双方的合作当中。

\

      中俄丝路创新园已经进入正式建设阶段,项目一期已经封顶,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    本报通讯员 张雷 记者 王睿摄

  本报记者 王睿 杨静

  开栏语   陕俄交流源远流长,涵盖经济、文化、科教等多个领域,民间交流交往更是广泛。陕西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处于中国西部对俄合作的前沿,陕俄合作的前景日趋广阔。为展示陕俄合作的系列成果,本报今起开设“一带一路陕俄合作”专栏,报道在陕的重大合作项目、在陕俄罗斯人的生活故事以及陕西的俄罗斯印记。通过不一样的视角,展现丰富多彩的陕俄交流与合作。

  从莫斯科到陕西西咸新区。一年多以来,中俄丝路创新园通过统筹国内、国际科技资源,在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创新创业综合试点等方面屡结硕果,为丝路经济带沿线科技园区互联互通,探索出了一条国际合作机制创新的新路径。

  新进展,中俄企业抢滩“创新园”

  进入6月,中俄丝路创新园建设如火如荼,项目一期已经封顶,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项目二期新建园区预计2018年投入运营。

  作为中俄两国政府战略层面的合作项目之一,一年多来,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已经先后纳入中俄两国政府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和中俄两国政府间投资委员会定期沟通机制,中俄两国的数十家重点企业纷纷抢占先机,入驻园区。

  今年2月,中俄丝路创新园首个产业项目“中兴深蓝科技产业园”,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方园区正式开建。北斗导航、中俄国际空间系绳系统研究中心产学研合作基地等一批中俄重大项目也已签约落地。在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的俄方园区,俄罗斯萨哈林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俄罗斯重点企业也即将入驻。迄今为止,已有俄罗斯彼得世界集团、中兴通讯等30多家中俄两国企业到中俄丝路创新园两个园区互访,寻求合作机遇。

  中俄医疗机器人合作项目、中俄卫星导航合作项目、中俄韩金融租赁公司项目、中俄钻石交易平台项目等项目均在顺利推进过程中。

  新探索,创新国际化合作新路径

  日前,西咸新区被列为国家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有了更多国家支持。

  4月25日,西咸新区与广州南沙开发区签署“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科技领域,以“一园三地”模式,推进“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合作平台建设,促进斯科尔科沃(莫斯科)、西咸新区、南沙新区(广州)三个园区之间互动合作。

  2015年11月,沣东新城与韩国大邱庆北经济自由区签订初步合作协议,把中俄丝路创新园的模式,复制到中韩双方的合作当中。

  从最初一园两地的园区设计,到一园多地多点开花,中俄创新园为中俄两国企业共享资源、互惠互利搭建起新平台,形成两地产业共同发展的新型网状国际创新合作科技园区。

  新使命,推动两国创业青年互联互通

  沣东新城充分发挥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国际平台优势,启动实施了中俄青年创新创业计划和“USpace远程孵化器”项目。

  项目通过在北上广深和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城市布设工作站/科技分园的形式,将科技孵化资源和虚拟组织模式渗透到空间租赁网络,为本地入驻和远程在孵企业提供统筹科技资源服务。

  同时,沣东新城还将与俄罗斯方面联合组织举行“中俄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促进两国青年交流、互动,激发更多火花与碰撞。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中俄 经济自由区 联通 丝路 互联互通

上一篇:陕西华阴关爱留守儿童 助推脱贫攻坚 下一篇:要弄明白供给侧改革,习近平这两次讲话必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